郭秋生(1904年2月8日—1980年8月19日)[1][2],本籍台湾台北新庄,作家,笔名秋生、芥舟、街头写真师、TP生、KS等。他是台湾话文运动的支持者。

闽南语名称?
全汉 郭秋生
全罗 Koeh Chhiu-seng
台罗 Kueh Tshiu-sing

生平 编辑

郭秋生毕业自中国厦门集美中学,后就职于江山楼。因在职场与文人接触,颇具文采。1930年台湾文艺协会成立,郭秋生出任干事长。1931年7月7日起,他在《台湾新闻》为文支持黄石辉的台话文运动。他以两万余字《建设台湾白话文一提案》的这篇文章,明白表示以汉字为主架构,于日语文学和官话文学之外,将台湾话文字化,主要为汉字化。以启蒙无产大众,并凝聚台湾民族意识。另外,在此篇文章中,也主张若汉字无法周延显示多音节台湾话,则在有音无字情况下另造新字,除此,还主张台湾话文改造、言文一致、统一读音等实行方法。[3]

之后,郭秋生创办《南音》,并在杂志内开辟专栏,以汉文直译书写台湾歌谣的尝试,来实践台湾话文字化的努力。不过,随后因为台湾总督府实行皇民化政策、第二次中日战争爆发等因素,该台湾话文运动被迫停止。战后,因政治气氛因素,他也不再提笔写作,从而经商。

著作 编辑

郭秋生除了尝试台话文书写作外,其他作品亦颇为通俗,计有随笔《社会写真》、《街头写真》,短篇小说《跳加冠》、《猫儿》、《鬼》、《王都乡》等。

相关研究 编辑

博硕士论文 编辑

使用“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3日为止,以郭秋生及其作品、文学理念等为研究重点的论文有:

  • 廖祺正,〈三十年代台湾乡土话文运动〉,国立成功大学/历史语言研究所/78/硕士。
  • 张桂华,〈苦闷时代下的文学--一九三二年南音的文学诉求〉,国立成功大学/历史学系/88/硕士。
  • 陈韵如,〈郭秋生文学历程研究(1929~1937)〉,东吴大学/中国文学系/90/硕士。
  • 李雅敏,〈日治时期台湾小说中的台湾话文与民俗书写研究 ──以〈媒婆〉、〈王爷猪〉、〈鬼〉为例〉,中兴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97/硕士。
  • 刘孟宜,〈日治时期台湾小说中的主题意识与台湾话文书写——以赖和、蔡秋桐、郭秋生之作品为例〉,中兴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97/硕士。

论文集论文 编辑

使用“台湾文史哲论文集论文篇目索引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8日为止,已知的有:

  • 郭秋生,〈再听阮一回呼声〉,《台语文学运动论文集》。
  • 施淑,〈感觉世界-三〇年代台湾另类小说〉,《近、现代中国文学与文化变迁》。

期刊论文 编辑

使用“台湾期刊论文索引系统”查询,到2011年10月8日为止,已知的有:

  • 张恒豪,〈台湾话文的战将--郭秋生〉,2000年11月《台北画刊》。

座谈会论文 编辑

  • 柳书琴,〈勤劳成贫:台北城殇小说中的台湾博览会批判〉,发表在国立台湾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主办的“第一届文化流动与知识传播:方法论与实例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4]

书籍 编辑

使用“全国图书书目资讯网”查询,到2011年10月8日为止,还没有一本以郭秋生及其作品为研究对象的专书出版。

相关词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臺灣人士鑑. 台湾新民报社. 1937. 
  2. ^ 郭秋生. 線上台灣歷史辭典. 远流. 2005. 
  3. ^ 庄永明/历史台湾,"郭秋生在《台湾新民报》发表“建设台湾白话文一提案”"存档副本. [201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4). ,中央广播电台_历史台湾,2005.
  4. ^ 该论文的电子档目前已被放置在清大台文所的教师个人网页上,网址:http://www.tl.nthu.edu.tw/people/writing_seminar.php?Sn=7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