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兰 (台湾)

台灣臺東縣東河鄉的阿美族部落

都兰,旧名都銮,是由阿美语 'atolan 音译而来。位于台湾台东县东河乡,东河乡原称都兰乡,为阿美族部落之一,前临太平洋,后为海岸山脉都兰山[1],虽然因观光的发展,不少汉人进入该村落设立商店,但都兰部落里仍保存不少阿美族的传统生活习俗和文化[2]

台9线远眺都兰山
都兰部落的“阿美族发源地”立碑
都兰国小书包

阿美族发源地 编辑

据口述记载及文史考证,3500年前,绳纹红陶时期已有阿美族在当时称为基拉亚散(Cilangasan)的都兰生活。后期改称阿度兰('atolan),意为石头堆积或地震频繁之意。此地又被认为是阿美族的发源地[3]

日治时期以后,官方称为“都銮”。1937年花、东两厅实施街庄制,再改名“都兰”,属都兰庄

都兰丰年祭 编辑

每年6~8月中会举办为期几天的丰年祭活动,都兰阿美族内对于劳动年龄的阶层都有严格的分级,以5~10岁为一个阶层,最基层的部分为“巴卡路耐”,必须为长辈服务且还要整理会场,在勇士舞中,巴卡路耐也是第一个必须入场且要最后离场,整个下来可能近一小时皆有可能,是一个考验耐力以及毅力的活动,最高阶级的长辈们只需要在年轻一辈入场后,再入场且可最早离场,所以在都兰丰年祭中,是十分注重长幼阶层。

机关 编辑

旅游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都蘭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觀光資訊網. [202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9). 
  2. ^ 都蘭部落 台東觀光旅遊網. [202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8). 
  3. ^ 台东县政府立碑,“阿美族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