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灵裹尸布(英语:Shroud of Turin),也称为圣裹尸布(英语:Sacra Sindone)是一块印有男性脸部面容及全身正反两面痕迹的麻布,尺寸约长4.4米、宽1.1米,保存在意大利都灵主教座堂(又名施洗约翰大教堂)的萨伏伊王室神圣裹尸布小堂内。传说为当时包裹耶稣尸体的麻布。

都灵裹尸布
都灵裹尸布:正面照片(左)和数位处理图像(右)
材质亚麻布
尺寸4.4米 × 1.1米(14英尺5英寸 × 3英尺7英寸)
现存于 意大利都灵都灵主教座堂萨伏伊王室神圣裹尸布小堂

裹尸布于1354年首次被提及,然而在1389年被特鲁瓦主教谴责为赝品。目前,天主教会既没有正式认可也没有否定裹尸布的存在,2013年,教皇方济各曾将其称为“受鞭打和钉死在十字架上的人的象征”。自1578年以来,裹尸布一直保存在都灵主教座堂的神圣裹尸布小堂中。

1988年,根据放射性碳定年法确定裹尸布来自中世纪,介于1260年和1390年之间制作。其他对于放射性碳测年的假说都已被科学驳斥,包括中世纪修复论,生物污染论和一氧化碳论。

裹尸布上的图像是透过业余摄影师塞贡多·皮亚英语Secondo Pia于1898年冲洗的黑白底片首次观察到的,比在其自然的棕褐色外观还要清晰得多。目前已经提出了多种用于形成图像的方法,但尚未最终确定裹尸布所使用的实际方法为何。目前裹尸布依然持续被研究,也成科学家和圣经学者中讨论的争议问题。

历史 编辑

 
都灵裹尸布(完整长度)

人面图像有胡子和及肩头发,身体有伤痕痕迹。圣经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曾提及耶稣被用细麻布裹好、安放在坟墓,因此基督徒认为它可能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后所用的裹尸布。耶稣复活后至保存于君士坦丁堡之前,殓布的下落是一个谜。1204年君士坦丁堡被十字军攻占,殓布失踪。1353年,殓布被发现供奉在法国利雷。根据历史学家资料是由一位十字军长沙尔尼的戈弗雷(Geoffroi de Charny)在士每拿城被摧毁时带回法国。中世纪萨伏依王朝将法国、意大利和瑞士交界的阿尔卑斯山西部并入版图。1452年萨伏依王室将其保存在尚贝里特别建造的一所小圣堂。1532年一场大火几乎将它烧毁,产生了两条相等的烤焦痕迹,幸而只是沿着身体的两旁。该殓布于1578年由萨伏依公国王室送到都灵一直保存至今。原本仅有少数人相信都灵所保存的殓布是耶稣的遗物。然而,1898年5月28日展出时,意大利王国考古摄影家塞贡多·皮亚(Secondo Pia)获准拍照所发现影像却瞬间引起大众瞩目。抱持怀疑态度的人认为它只不过是中世纪被伪造绘制而成的“艺术作品”,甚至推测是达芬奇照相实验作品,并指出头像即为达芬奇。至今,科学家、历史学家、研究学者们一直还在研究中。

梵蒂冈对于这块殓布是否真正包裹过耶稣的遗体,保持非常慎重的立场。一方面,赞同对耶稣殓布的敬礼,另一方面,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说,将科学的归于科学。

1988年,英国牛津、瑞士苏黎世和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3家著名实验室进行放射性碳定年法测试,每个实验室分得的裹尸布块很小(一块长5.7公分、宽1公分的布块被分为三份),因此采用适合微小样本的加速器质谱法技术,结果显示裹尸布布料的年代介于1260至1390年。但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研究团队称,耶路撒冷约在公元33年时发生规模8.2大地震,碎裂岩石在强大的压力下释出大量中子,和原子核撞击反应后才留下类似X光片的影像;此外,大量中子辐射会增加裹尸布上“碳14”的同位素,才会在先前的检测中,误导这块布的真实年代。[1]此外以色列领衔植物学家、耶路撒冷市希伯来大学单宁教授(Avinoam Darin)对测试的有效性质疑,他说那一次仅仅对已被高度污染的殓布一角所取下的小块样品进行了测试,而他是根据对整块殓布所作的植物学研究,而且把研究的结果与西班牙奥维耶多所保存、被广泛相信是耶稣入殓用的面巾做了仔细的比对。在西班牙奥维耶多主教座堂内保存着这块面巾,面巾的文献记载在可追溯到公元第一世纪。

目前为止,此麻布的实际年代仍无定论。有研究认为这块麻布或许是骗局,科学家指出都灵裹尸布可能不是来自耶稣时代的耶路撒冷[2]2011年一名意大利艺术史学家布索在他的新书中说这是乔托·迪·邦多纳的艺术品,与1988年科学家用碳年代鉴定发现“都灵尸布”年代约在1260年到1390年之间的说法不谋而合。[3]但是2013年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教授范提(Giulio Fanti)出版一本名为《裹尸布之谜》(The Mystery of the Shroud)的新书,内容提及最新科学研究成果,科学家利用过去进行碳年代测定时采下的布块纤维,再进行化学与机械测试,结果发现裹尸布年代应在公元一世纪,与耶稣年代相符。[4]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再翻案 杜林裹屍布恐為真. 苹果新闻网. 2014-02-13 [2019-07-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10) (中文(台湾)). 
  2. ^ 中世紀材料可複製 都靈裹屍布或是騙局. [2020-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30). 
  3. ^ 杜林屍布 畫家喬托作品?. Yahoo奇摩新闻. [2019-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最新研究/公元一世紀產物 杜林裹屍布非贗品. Yahoo!奇摩新闻. [2019-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