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曼军乐队

奥斯曼军乐队土耳其语Mehter奥斯曼土耳其语مهتر‎)是在奥斯曼帝国演出的传统军乐队,在现代土耳其仍有在演出,因而又称土耳其军乐队。演奏Meftel的军乐队则叫做Mehterhane。在西欧,该乐队的音乐也常被称为禁卫军乐队,因为禁卫军是乐队的核心。

现代的奥斯曼军乐队

名称 编辑

准确地说,奥斯曼土耳其语单词mehter是波斯语单词maphthal/مهتر的派生词,它代表军乐队的个人成员。军乐队通常由大量的人表演,因此由于多人的存在而出现了mehterân(源自波斯语复数Maftalanمهتران),而mehterhane(源自波斯语مهترخانه,代表“马弗塔尔之家”和“马弗塔尔集会”)通常则为大臣或王子的侍从。

历史 编辑

 
奥斯曼军乐队群

人们相信,在 8 世纪的鄂尔浑碑铭中可能已经提到了这些个别乐器演奏之演奏家。[1][2][3][4]然而,直到 13 世纪才明确提到像Mehter这样的军乐队。[5]据信,第一个“mehter”是由塞尔柱苏丹凯库巴德三世作为礼物,连同一封向新成立的国家致敬的信件送给奥斯曼一世。从那时起,每天下午祈祷后,“mehter”便会为奥斯曼统治者演奏。军乐队的概念,例如今天仍在使用的军乐队,是从16世纪开始从奥斯曼帝国得来的。与mehterân相关的声音也对欧洲古典音乐产生了影响,与约瑟夫·海顿沃夫冈·阿玛迪斯·莫札特路德维希·范·贝多芬等作曲家一起创作的作品都受mehter音乐的启发或旨在模仿mehter的音乐。[6]

1826 年,在苏丹马哈茂德二世废除了组成乐队核心的禁卫军之后,mehters的音乐开始不受欢迎。此后,在19世纪中后期,该流派随着奥斯曼帝国的衰落而落没。1911年,当帝国逐渐走向崩溃时,伊斯坦布尔军事博物馆的馆长试图成功地复兴这一传统,到了1953年──为了庆祝君士坦丁堡被苏丹穆罕默德二世军队攻陷500周年──他作为了土耳其武装部队的一个乐队,而这一传统也随之完全恢复。

今天,mehter的音乐在很大程度上是仪式性的,被许多土耳其人视为英雄主义的激动人心的例子和土耳其过去的历史提醒。尽管他们演奏的大部分作品都是较新的作品。

今天,武装部队梅赫特部队 (Mehter Bölüğü) 是土耳其武装部队的传统乐队,定期在伊斯坦布尔的军事博物馆英语Istanbul Military Museum (Askeri Müze) 以及某些国家庆典期间演出。届时,还有伊斯坦布尔文化部历史音乐合奏团共同演出。[7]

人员构成 编辑

不同种类的乐队根据使用的乐器和音乐家的数量进行分类:六层(altı katlı)、七层(yedi katlı)与九层 (dokuz katlı)。

在19世纪初,维齐尔的个人乐队包括鼓、笛子和长笛各九支、七支小号和四支钹(加上可选的定音鼓)。[8]

Mehterân所穿的服装尽管在颜色和款式上有很大差异,但总是色彩丰富,通常包括顶部有喇叭形的高肋帽和用彩色丝绸包裹的长袍。乐队指挥、指挥、组长均身着红色长袍。 同时,还会出现了一些穿着当代制服并携带当代武器和旗帜的彩色卫兵。

礼仪成员 编辑

鼓乐队 编辑

管乐队 编辑

著名作曲者 编辑

16世纪 17世纪 18世纪
- Nefiri Behram - Zurnazen Edirneli Daği Ahmed Çelebi - Hızır Ağa
- Emir-i Hac - Zurnazenbaşı İbrahim Ağa
- Hasan Can - Müstakim Ağa
- Gazi Giray II. - Hammali

著名曲子 编辑

木卡姆就像一个音阶,而乌苏尔就像一个节奏模式。本条目仅列出一曲:

《Ceddin deden》 编辑

尽管zahoora乐队演奏了各种边疆进行曲,但Ceddin Deden是最著名的军乐之一。

歌词

Ceddin, deden, neslin, baban (2x); (祖先与祖父,同系的父亲(x2))

Hep kahraman Türk milleti. (骁勇善战的突厥民族)

Orduların, pek çok zaman, vermiştiler dünyaya şan (2x). (您的军队,渊源流长,并且名闻于天下(x2))

(间奏)

Türk milleti!, Türk milleti! (2x); (突厥民族,突厥民族(x2))

Aşk ile sev milliyeti, (忠贞爱国的伟大民族)

Kahret vatan düşmanını, çeksin o mel'un zilleti (2x). (击败敌人,击溃敌国,并让他们受尽耻辱(x2))

奥斯曼军乐队现状 编辑

奥斯曼军乐队,也就是Mehter,至今仍然在土耳其的特殊场合作为 Mehter乐队演奏,他是土耳其武装部队的一部分。该乐队还在夏季的几个月里每天在伊斯坦布尔军校演出。在冬季时则在室内音乐会上演出。他最大的活动是在每年的5月29日,庆祝1453年5月29日的征服君士坦丁堡之大捷。[9]

当地乐团在节日音乐会上演出,甚至在土耳其各地的社区庆祝活动中演出。

Mehter乐队还作为土耳其音乐传统大使,受邀去参加全球各地的活动。例如该部队在2017年巴基斯坦日大游行英语Pakistan Day Parade期间演奏了“巴基斯坦万万岁(Jeeway Jeeway Pakistan)”。[10]


注释 编辑

  1. ^ 502 Bad Gateway (PDF). www.expoyeosu2012turkey.com. [永久失效链接]
  2. ^ Archived copy. [2014-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3). 
  3. ^ www.mehter.com.tr. ::: MEHTER - Fatih Mehter Takımı - Mehter.com.tr Sitesine Hoşgeldiniz... - Fatih Mehteri Web sitesi- Mehter gösterileri ve organizasyonları için bizi arayınız... - Mehteran Bölüğü. www.mehter.com.tr. [2021-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9). 
  4. ^ Bursa Mehter. www.bursamehter.com. [2021-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9). 
  5. ^ Archived copy. [2014-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1). 
  6. ^ 例如:贝多芬的土耳其进行曲,以及他的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的武术部分。
  7. ^ İstanbul Tarihi Türk Müziği Topluluğu * MEHTER BİRİMİ.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19). 
  8. ^ p.267, Thornton
  9. ^ Mehter Band and Mehter Anthem of Ottoman Empire. Very Turkey. [2021-1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10. ^ Latif, Aamir. Turkish military band gets standing ovation in Pakistan. Anadolu Agency. [23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0). 

参考文献 编辑

  • Feldman, Walter. Mehter. Fleet, Kate; Krämer, Gudrun; Matringe, Denis; Nawas, John; Rowson, Everett (编). Encyclopaedia of Islam, THREE. Brill Online. 2021. ISSN 1873-9830. 
  • Thornton, Thomas, The Present State of Turkey; Or,: A Description of the Political, Civil, and Religious, Constitution, Government, and Laws of the Ottoman Empire ... Together with the Geographical, Political, and Civil, State of the Principalities of Moldavia and Wallachia, Volume I, Printed for Joseph Mawman, London, 1809

外部链接 编辑

  • The Ministry of Culture Istanbul Historical Music Ensemble
  • Ottoman military band and Europe
  • TheOttomans.org: entry on the Mehterha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Mehter marşlari (sound recording), Istanbul: Sera, 2001?, OCLC 50813631
  • Musics of Ottoman Military Band Turkish Facebook Page
  • 60 Pictures of band at Military Museum Istanbu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Cedden deden(祖先与祖父)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