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流行乐

源自乡村音乐和流行乐的一个子类别

乡村流行乐 (英语:Country pop)源自乡村音乐流行乐的一个子类别,虽然起初被归类在乡村音乐里,但因为在1950年代后期开始类似乡村音乐努力的延续,最初称为纳什维尔之声。到了1970年代中期,许多乡村音乐歌手正从乡村流行的声音过渡,努力导向一些唱片进入《告示牌杂志》主流排行的前40名,以及在乡村音乐排行榜高居榜首的成功后,现在的乡村流行乐比较像是成人抒情音乐

历史 编辑

早期:纳什维尔之声 编辑

乡村音乐第一次融合流行榜可能性是在1960年代,由欧文·布拉德利英语Owen Bradley切特·阿特金斯创立,并称自己为纳什维尔的声音英语Nashville Sound

这是故意让乡村音乐歌手流行音乐里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以便销售他们的专辑。第一位成为这个新起的音乐类型男歌手是吉姆·里夫斯艾迪·阿诺德英语Eddy Arnold,两位均被广泛承认在乡村音乐和流行音乐。第一位成为这个新起的音乐类型女歌手是1960年代早期的Patsy Cline。她培育很多例如克丽斯朱·盖儿英语Crystal Gayle仙妮亚·唐恩等在后期成为杰出的歌手。即使珮西·克莱恩被普遍承认在乡村音乐和流行乐里,纳什维尔之音走红的时间不是很长,随后没多久贝克斯菲尔德的声音英语Bakersfield Sound开始竞逐,之后引起非法乡村英语Outlaw Country广泛流行。

1970年代晚期和1980年代 编辑

乡村流行音乐在1970年代因为多位流行歌手如葛伦·坎伯约翰·丹佛奥莉薇亚·纽顿-强安·玛莉,都有热门歌曲在乡村音乐榜,因而开始被广泛接受。像葛伦·坎伯的歌曲莱茵石牛仔英语Rhinestone Cowboy,曾是在乡村音乐史上,在流行音乐界和乡村音乐界均极受欢迎的歌曲之一。这些以流行音乐为主的歌手为了增加销售量和赢取更多歌迷源,而纷纷跨足至乡村音乐界。

在众多未被欣赏的乡村流行乐歌手当中,奥莉薇亚·纽顿-强就是其中一位,她在1970年中期在澳洲显露出来。当她的作品《Let Me Be There》成为1974年横跨流行音乐和乡村音乐两边的名曲时,尤其在奥莉薇亚·纽顿-强凭此曲赢得格莱美奖“最佳乡村女歌手”和乡村女歌手最梦寐以求的奖项──乡村音乐协会奖(CMA)“年度最佳乡村女歌手”后,事情变得更具争议性。

一群因当时的趋势而感到不安的歌手们,在1974年成立组成了一个名为“Association of Country Entertainers”的组织。事情在1975年开始白热化,延伸至该年的美国年度乡村音乐协会奖(CMA),而当前任“最佳艺人”查理·里奇英语Charlie Rich负责把奖项颁发给得奖者─约翰·丹佛时把事件推至顶峰。当查理·里奇正读出约翰·丹佛的名字之前,用打火机把信封烧着。查理·里奇的这个行为被视为对于乡村音乐加入更多流行元素提出抗议。

在1977年,肯尼·罗杰斯推出了单曲《Lucille》令他成为乡村流行乐最成功的人士,《Lucille》几乎在国际间各大大小小的排行榜都名列前矛,把乡村流行乐推至极盛时期。期后,肯尼·罗杰斯推出了一系列,包括全由拉里·巴特勒英语Larry Butler (producer)制作的《Daytime Friends》、《The Gambler》和《Coward of the County》,均在全球的流行榜和乡村榜榜上有名。肯尼·罗杰斯把他在乡村音乐的影响力扩大至流行音乐里,演唱由比吉斯合唱团莱诺·李奇大卫·佛斯特乔治·马丁制作的歌曲,全部都在乡村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市场里取得成功。

但是在1980年代中期,更多传统乡村音乐的歌迷得不到慰藉,持续地焦躁不安。接下来的几年,即使很多乡村流行歌手继续制作很多热门歌曲,乡村电台仍被新传统乡村英语Neotraditional Country的歌手控制。

1990年代重新兴起 编辑

乡村流行音乐在1990年代复苏,最初是因为加斯·布鲁克斯仙妮亚·唐恩(Shania Twain)期后取得成功。近代的乡村音乐歌手黎安·莱姆丝(LeAnn Rimes)证明她有能力唱乡村流行音乐歌曲,例如《How Do I Live》(在告示牌热门100榜连续69周,比在历史上任何歌留停得更久,包括她的热门歌曲《Can't Fight the Moonlight》)。

在乡村流行音乐里受欢迎的歌手包括Alabama, Martina McBride, Reba McEntire,加斯·布鲁克斯黎安·莱姆丝约翰·丹佛, Lila McCann, 菲丝·希尔提姆·麦克罗, Kenny Chesney, Alan Jackson, 卡丽·安德伍, Big and Rich, Trace Adkins, Ronnie Milsap, Rascal Flatts, Eddie Rabbitt, 肯尼·罗杰斯(Kenny Rogers),仙妮亚·唐恩, Glen Campbell,和泰勒·斯威夫特

近年来,有很多流行音乐歌手把事业跨至乡村音乐。至2003年,Sheryl Crow, Michelle BranchThe Wreckers), Los Lonely Boys, MercyMeKid Rock都有歌曲在热门乡村单曲及歌曲榜上。Jimmy Buffett, 艾尔顿·约翰, Uncle Kracker, John Mellencamp,和Bret Michaels各自都有与乡村音乐歌手合唱,那些歌手也被列入为乡村流行乐。

当乡村流行乐的支持者声称已经有很多新的歌迷喜爱这种音乐类型,其他人(特别是旧式乡村音乐歌手和歌迷)比较接受传统模式,批评乡村流行乐。他们主要批评乡村流行乐太过商业化,特别是那些自1990年代制作的歌曲太过主流流行音乐──即使缺少了像pop-sounding的下属类型。肯尼·罗杰斯回应双方争论时说:“For Country music, I'm not Country enough. Everywhere else I'm too Country”。

乡村流行乐歌手/组合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