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靖

(重定向自鄒靖

邹靖(?—?),东汉末年破虏校尉[1]北军中侯。曾参与平定黄巾之乱

历史 编辑

184年邹靖带领刘备义勇军与黄巾军作战,成功战胜黄巾军。此外邹靖还曾与公孙瓒一同与胡人作战[1]

185年,朝廷派遣车骑将军皇甫嵩镇压韩遂边章之乱,本来皇甫嵩想招乌桓兵作战,此时北军中候邹靖上言:“乌桓众弱,宜开募鲜卑。”,大将军掾韩卓表示赞同,并称赞邹靖:“靖居近边塞,究其态诈。靖募鲜卑轻骑五千,必有破敌之效。”。但是应劭认为鲜卑族贪婪不守信义,坚持启用乌桓兵。最后两人爆发了口角,诏百官大会朝堂,众人采纳应劭的意见,邹靖则在战后遭免官(《后汉书应劭传》)。

《三国演义》 编辑

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人物,为幽州太守刘焉手下的一名校尉。当张角黄巾军来犯幽州时,邹靖向刘焉提出募兵应敌的建议,为刘焉所采纳。正是由于刘焉出榜招兵,才引出了刘备关羽张飞三人结义。三人随后在邹靖的引见下成为了刘焉的部下。其后,邹靖曾与刘备等人一起讨伐黄巾军,解了青州之围。

注释 编辑

  1. ^ 1.0 1.1 英雄记·公孙瓒条》:“公孙瓒与破虏校尉邹靖俱追胡,靖为所围。瓒回师奔救,胡即破散,解靖之围。乘胜穷追,日入之后把炬逐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