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渊(?—403年),彦海安定郡人。北魏官员,祖父是有“万人敌”之称的前秦将领邓羌

生平 编辑

邓渊博览群书,长于《易经》卜筮,魏道武帝击败后燕攻取华北中原土地后,擢用他为著作郎。邓渊后出任蒲丘令,在那里诛除奸猾之徒,肃清盗贼。后又入为尚书吏部郎,凭着他通明典章制度以及朝廷旧事,得与尚书崔玄伯制定朝廷礼仪、律令和音乐,军国文书、记录、诏命、策命很多都出自邓渊。天兴五年(402年),邓渊而随军参与柴壁之战而赐爵汉昌子,后改为下博子,加中垒将军。时道武帝又命令邓渊撰写国记,邓渊写了十多卷,内容都只是顺着年月记载皇帝起居行事。而邓渊在朝亦小心谨慎,未试过忤逆皇帝旨意。

天兴六年(403年)[1],道武帝诛杀和跋,而和跋子弟家属就逃奔长安,有人说他们是得到与和跋亲好的邓渊堂弟邓晖协助,道武帝怀疑邓渊也是知情者,遂赐死他。邓渊死后不久,道武帝又后悔了,当时人亦感可惜。

子女 编辑

  • 邓颖,袭爵,官至龙骧将军。
  • 邓权,官至龙骧将军、豫州刺史,爵新野侯,征柔然时犯法被杀。
  • 邓颢,中书侍郎。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4》,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邓渊传》
  1. ^ 《资治通鉴·卷一一三》:元兴二年秋,七月,戊子,魏主珪北巡,作离宫于豺山。平原太守和跋奢豪喜名,珪恶而杀之,使其弟毘等就与诀。跋曰:“灅北土瘠,可迁水南,勉为主计。”且使之背己,曰:“汝何忍视吾之死也!”毘等谕其意,诈称使者,逃入秦。珪怒,灭其家。中垒将军邓渊从弟尚书晖与跋善,或谮诸珪曰:“毘之出亡,晖实送之。”珪疑渊知其谋,赐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