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羌

中国古代历史人物

邓羌(?—?),表字不详,安定郡人。十六国时期前秦重要将领。官至并州刺史,曾参与前秦灭前燕之战、平定四公之乱及前秦灭代国之战等战事。在前秦国内与另一将领张蚝皆有“万人敌”之称。

生平 编辑

消灭姚襄 编辑

邓羌骁勇而擅长骑射[1]寿光三年(357年),前燕将军慕舆长卿进攻轵关(今河南济源县西北)并攻击守裴氏堡(今山西垣曲县古城镇东南)的幽州刺史强哲,时为建节将军的邓羌率军抵抗并大败慕舆长卿。同年姚襄率众进驻杏城(今陕西黄陵县西南),并出兵进攻前秦及招揽前秦境内的羌族人民,意图夺取前秦据有的关中。邓羌奉命与苻黄眉苻坚等率兵抵抗。当时姚襄固守不出,邓羌就向苻黄眉表示姚襄于同年先后败于桓温张平,锐气早已受挫,固守不战更是穷途的展现,于是建议利用其刚强易被动摇的性格,以直逼其营垒的方式引诱他出兵,从以以一战击败他。苻黄眉听从并命邓羌率三千兵众在姚襄垒门前列阵。姚襄果然被这行动激怒并率兵出战,邓羌诈败而后退,一直引姚襄追击至三原(今陕西三原县)才回头反击,而苻黄眉的大军亦随后赶到那里接应,终擒杀姚襄并尽降其众。

亦在同一年,苻坚发动政变废杀苻生,以邓羌为骁骑将军。张平及后便叛秦并割据并州一带,苻坚于是在次年亲征张平,并以邓羌为前锋督护,率五千骑进屯汾水之上,并与矫健力大的张平养子张蚝相持数十日。后苻坚率军至铜壁(今山西忻县西),张平尽出所有军力出击,张蚝在吕光刺伤下为邓羌生擒,张平部众于是溃散,张平亦被逼请降。

整顿法治 编辑

甘露元年(359年),苻坚以邓羌为御史中丞。鲠直不挠的邓羌与时任京兆尹的王猛同心,二人毫无顾忌地查审案件,更在数十日内依律处罚了二十多个犯罪的权贵,震惮了奸恶之徒,亦令苻坚感叹:“我今天才知道天下是有法治!”不久进位尚书

平剿叛逆 编辑

建元元年(365年)因匈奴右贤王曹毂及左贤王刘卫辰叛秦,邓羌复任建节将军并出兵讨伐刘卫辰,并成功于木根山生擒他。建元三年(367年),晋公苻柳、赵公苻双、魏公苻廋及燕公苻武四个外镇的宗室同时据城叛变,苻坚在劝降失败[2]后则于次年正月派各军分讨诸城,邓羌奉命与王猛进攻苻柳据有的蒲阪。当时王猛故意不应战,引得苻柳轻敌而转而出兵长安,邓羌趁机领七千精骑夜袭苻柳,王猛更在逼得其败退蒲阪时邀击,尽俘其部众。苻柳与数百骑败回蒲阪后邓羌就与王猛共攻蒲阪,终攻下蒲阪并杀苻柳。王猛及后便命邓羌与王鉴率军会合进攻陕城(今河南陕县)的军队,亦取得胜利,并结束了这场叛乱。战后苻坚以邓羌为建武将军、洛州刺史,驻镇陕城。

助灭前燕 编辑

建元四年(369年)八月,前燕许以虎牢(今河南荥阳西北汜水镇)以西土地求前秦出兵协助抵抗桓温所领的晋军,邓羌与苟池于是领兵救援前燕。十一月,当时桓温已退兵,苻坚则以前燕违反割地承诺为由派王猛、梁成及邓羌出兵前燕,并于次年(370年)年初攻下洛阳(今河南洛阳市)。邓羌及后击败进屯荥阳(今河南荥阳市)的燕将慕容臧,并留镇洛阳西北角的金墉城。同年六月,苻坚再命王猛率邓羌、杨安等进攻前燕。不久王猛与率领前燕主力的慕容评潞川对峙,王猛派将军徐成去察看前燕虚实但徐成迟了回来,邓羌屡请王猛饶恕徐成死罪皆不果,于是回营兴兵要攻打王猛。王猛知道邓羌尽义而有勇,于是特地赦免了徐成。邓羌前去道谢时王猛更抓住邓羌的手说:“我试一试将军而已,将军你对郡将都尚且如此,何况对国家呢,我不再担忧对付不了贼军(燕军)了!”及至两军即将决战,王猛亦鼓励邓羌,但邓羌此时却想谋求司隶校尉一职,并见王猛没有答应就不欢而退,直至两军接战时邓羌仍没有理会王猛的呼召。王猛于是答应邓羌要求,邓羌因而出阵并多次突阵,旁若无人,最终大败燕军。接着邓羌亦奉命攻信都,参与并吞前燕的军事行动。同年,邓羌获授使持节、征虏将军、安定太守,赐爵真定郡侯。建元六年(371年),王猛守诺为邓羌上请司隶校尉,但苻坚以不以功臣处理繁重官务及邓羌有征伐四方之任,不能屈就于司隶校尉为由改加特进、镇军将军。

平蜀灭代 编辑

建元十年(374年),前秦新得益梁二州[3],蜀地有当地人张育杨光与巴獠酋帅张重尹万反叛,邓羌以镇军将军领护羌校尉,奉命率兵讨伐。邓羌与杨安乘其内部因争功而内斗的机会击败他们,最终斩杀众人,并于岷山立碑,平定乱事。建元十二年(376年),苻坚命邓羌、俱难等领兵会同行唐公苻洛等北征代国,灭代后转车骑将军、并州刺史[4]

邓羌及后事迹不详,亦未见记载其卒年,但按张蚝于建元十五年(379年)二月出任并州刺史,邓羌或在此年年初或上年年末去世。

性格特征 编辑

  • 邓羌除了骁勇,亦通兵法,例如他就曾奉命教授苻坚庶长子苻丕兵法[5]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苻生传》及《苻坚传上》
  • 《资治通鉴》卷一百至一百四
  • 《十六国春秋别本·卷四》
  1. ^ 按屠乔孙辑《十六国春秋》有言:“生每欲杀之,惜其雄武,出为行咸阳太守。”但《资治通鉴》及《晋书》皆无载。
  2.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一》 :“坚遣使谕之曰:‘吾待卿等,恩亦至矣,何苦而反!今止不征,卿宜罢兵,各定其位,一切如故。’各以啮棃以为信。皆不从。”
  3. ^ 373年,前秦攻下东晋领有的益州及梁州
  4. ^ 《四库全书》屠乔孙辑《十六国春秋》:“进车骑将军、并州刺史”虽然《资治通鉴》及《晋书》皆无载邓羌有为车骑将军,且该书记载平益州及灭代国的次序亦有不同。但按《魏书·邓渊传》载慕容垂劝说邓羌子邓翼效命时称“吾与车骑结异姓兄弟,卿亦犹吾之子弟,安得辞乎?”,此说似有可据。
  5. ^ 《晋书·苻丕传》:“坚与言将略,嘉之,命邓羌教以兵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