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羲(?—?),章陵[1],原刘表帐下治中后汉书及小说三国演义名为邓义。

生平 编辑

建安元年(196年),曹操汉献帝许都,刘表虽遣使奉贡,却与袁绍相互结交。治中邓羲于是劝谏刘表,刘表不听,说:“对内我朝贡之事没有失职;对外我没有背叛盟主,这是天下的达义之道。治中怎么只怪我呢?”[2],邓羲不满,于是辞疾而退,刘表任内不再出仕。[3]

建安十三年(208年),刘表病亡,其次子刘琮向曹操请降。曹操任邓羲为侍中[4]

《后汉书·祭祀志》注中有仲长统《答侍中邓义社主难》一文。是原荀彧问仲长统社所祭者何神后演变成仲长统与邓羲间的争辩。

争议 编辑

或曰与许靖同到交州避难的邓子孝为同一人。建安元年(196年),许靖因为王朗不敌孙策,而由会稽逃至交州[5]。邓羲劝说刘表一事则在献帝迁许后,在同年九月,按后汉纪在孙策攻王朗后,故此邓子孝即邓义之说法有疑点。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裴注三国志》:羲,章陵人。
  2. ^ 《汉晋春秋》曰:表答羲曰:“内不失贡职,外不背盟主,此天下之达义也。治中独何怪乎?”
  3. ^ 《后汉书·刘表传》:侍中从事邓义谏不听。义以疾退,终表世不仕
  4. ^ 《三国志·刘表传》:羲,侍中。
  5. ^ 《三国志·许靖传》引《许靖与曹操书》:会稽倾覆,景兴失据,三江五湖皆为虏庭。临时困厄,无所控告。便与袁沛、邓子孝等浮涉沧海,南至交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