邺之战 (前236年)

邺之战,是前236年发生的秦国攻克赵国邺城阏与等十一城的战役。

前236年,秦国统一战争正在准备中。赵国将军庞煖攻打燕国[1],秦国于是乘机攻打赵国。王翦率领秦军[2]副将桓𬺈、末将杨端和[3]

邺城周边九城被秦军攻克。王翦再克阏与、轑阳,全军并为一军[3]。十八日后,王翦在军粮问题上出现问题,于是下令军功斗食(爵位)以下回国,再从军队抽选十分之二精锐,率领这些精锐攻下邺、安阳(轑阳)[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第十三》:九年,赵攻燕,取狸、阳城。兵未罢,秦攻邺,拔之。
  2. ^ 史记・卷七十三・白起王翦列传第十三》:始皇十一年,翦将攻赵阏与,破之,拔九城。
  3. ^ 3.0 3.1 3.2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十一年,王翦、桓𬺈、杨端和攻邺,取九城。王翦攻阏与、轑阳,皆并为一军。翦将十八日,军归斗食以下,什推二人从军取邺安阳,桓𬺈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