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煖

(重定向自龐煖

庞煖(?—?),一作庞焕[注 1]庞子[1]庞援,《史记索隐·廉颇蔺相如列传》误作为冯煖战国末年赵国将领、纵横家,曾擒杀燕将剧辛以及合纵五国伐秦。

庞煖
本名氏:庞
名:煖
国籍赵国
活跃时期战国
知名作品庞煖
别称庞焕、庞子、庞援

生平 编辑

庞煖出身不明,据《鹖冠子》记载最早出现于赵武灵王时期[注 2],曾与赵武灵王及赵悼襄王谈论兵法。 [2][3]

燕国将领剧辛原来在赵国居住时与庞煖私交很好。 前242年,燕王喜因赵国长期遭受秦国攻击,主将廉颇又出奔魏国,想趁机进攻赵国。出征前燕王喜曾询问剧辛关于庞煖的情况,剧辛说庞煖是很容易对付的。燕王喜于是以剧辛为将攻打赵国,赵国派庞煖迎战。最终赵军大胜,俘虏燕国两万人,剧辛被擒杀。 [4][5]

前241年,赵、楚、魏、韩、燕五国共推楚考烈王为纵约长,庞煖为联军主帅,共同攻打秦国。联军攻至函谷关时,秦军出击,诸侯联军败退。 [注 3]联军转而进攻秦国的盟国齐国,夺取了饶安(今河北省盐山县西南)。 [8][9]

前236年,庞煖率领赵军主力北上攻打燕国,想胁迫燕国一起进攻秦国。 秦王政以救援燕国为由,以王翦桓𬺈杨端和为将率军两路攻打赵国。当赵军攻取了燕国的勺梁(今河北省定州市北)时,王翦出兵攻打赵国的上党郡;当赵军攻取了燕国的狸(今河北省任丘市东北)时,王翦已攻克了赵国的阏与(今山西省和顺县)、橑杨(今山西省左权县)等六座城池;当赵军攻取了燕国的阳城(今河北省保定市北)时,桓𬺈攻克了赵国的邺城(今河北省磁县邺镇)和安阳(即新宁中,今河南省安阳市西南);当庞煖闻讯挥师南下救援时,秦军已经将漳水流域全数吞并。秦军与赵军同步行动,赵国只夺得燕国三座城池,却丢失南方、西方的九座城池。此战过后,赵国的力量进一步被削弱,赵悼襄王也因此抑郁而终。 [注 4][10][11][12]庞煖的事迹此后再无记载。

著作 编辑

汉书·卷三十·艺文志》在兵权谋家论著中记载庞煖著有《庞煖》三篇,纵横家论著中著有《庞煖》二篇,皆已失传。[13]

考证 编辑

钱穆的《先秦诸子系年考辨·一百五十七·庞煖剧辛考》中考证在《荀子·议兵篇》中同荀子在赵孝成王面前讨论兵法的临武君即为庞煖,[14]但此观点缺乏其他史料佐证。

文学形象 编辑

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中,庞煖于第一百零二回《华阴道信陵败蒙骜 胡卢河庞煖斩剧辛》中登场,本篇详细描述了庞煖与剧辛交战的经过:燕王喜想报鄗代之战惨败于赵国之仇,剧辛也在燕王喜面前夸口说庞煖是容易对付的,燕王喜于是任命剧辛为主将攻打赵国,庞煖与乐乘乐闲率军迎敌。庞煖先败剧辛一阵,燕将武阳靖中箭而亡。次日,剧辛邀请庞煖阵前对话,双方叙旧后再次激战,燕军不占优势,双方收兵。庞煖派使者给剧辛送去书信,说李牧已率赵军准备截击燕军后路,剧辛下令撤军,自己亲自断后。当夜庞煖率军追击剧辛,双方大战于胡卢河,剧辛战败后自刎,栗腹之子栗元被乐闲俘虏后遭处决。庞煖同李牧会师,乘胜进兵,取燕国武遂(今河北省徐水县西北遂城)、方城(今河北省固安县南)之地,燕王喜被迫派将渠求和后庞煖才撤军。

在第一百零三回《李国舅争权除黄歇 樊於期传檄讨秦王》中,庞煖在击败燕国后,合纵列国攻秦。庞煖率领赵、楚、魏、韩、燕五国精锐部队围攻秦国的渭南(今陕西省渭南市),秦国丞相吕不韦亲帅蒙骜、王翦、桓𬺈、李信内史腾等将迎战。王翦建议派兵袭击联军中的楚军,但李信手下督粮牙将甘回因押送粮草来迟受鞭刑后投奔楚军,楚军得知情报后撤兵。秦军率军夜袭赵军主营没有成功,天亮后庞煖得知楚军撤兵后解散联军,让韩、魏两国军队回国,自己率领赵、燕两国军队夺取了齐国的饶安。后吕不韦为报五国伐秦之仇,派蒙骜同张唐率军五万攻打赵国,又派长安君成峤同樊於期率军五万作为援兵接应。庞煖与副将扈辄率军十万迎战,在尧山击败张唐所帅的秦军。蒙骜下令扎寨,又命张唐催促成峤的援军。成峤从樊於期那里得知秦王政是吕不韦之子的消息后率军叛变,蒙骜接到消息后传令班师,并亲自率军断后。庞煖在太行山林深处埋伏精兵三万伏击秦军,射杀蒙骜,但庞煖也身中蒙骜之箭,回国后箭疮发作而亡。[15]

注释 编辑

  1. ^ 一说庞焕为庞煖之兄。
  2. ^ 钱穆认为《鹖冠子》是伪书,所记载不足以为证据,庞煖是否真与赵武灵王讨论过兵法的说法存疑。
  3. ^ 关于此战《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记载为(秦王政)六年,韩、魏、赵、卫、楚共击秦,取寿陵。秦出兵,五国兵罢。 《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记载为(赵悼襄王)四年,庞煖将赵、楚、魏、燕之锐师,攻秦蕞,不拔。 《史记·卷四十·楚世家》记载为(楚考烈王)二十二年,与诸侯共伐秦,不利而去。而《史记·卷七十八·春申君列传》则记载为攻秦至函谷关。梁玉绳所著《史记质疑》认为联军中无卫国,取寿陵也记载有误,见梁所著《史记志疑》第169页。 [6]而杨宽认为蕞位于陕西省临潼县北,已经深入秦国境内,五国联军没有能力攻到此地,应以《楚世家》和《春申君列传》的记载为准,见杨所著《战国史料编年辑证》第1076页。 [7]
  4. ^ 此战《史记》的记载多有错杂不明之处,采纳杨宽所著《战国史料编年辑证》的观点,见杨所著《战国史料编年辑证》第1103页。 [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鹖冠子·近叠》:“庞子问鹖冠子曰……”
  2. ^ 《鹖冠子·武灵王》:武灵王问庞焕曰。
  3. ^ 《鹖冠子·世贤》:卓襄王问庞煖曰。
  4. ^ 《史记·卷三十四·燕召公世家》:剧辛故居赵,与庞煖善,已而亡走燕。燕见赵数困于秦,而廉颇去,令庞煖将也,欲因赵弊攻之。问剧辛,辛曰:“庞煖易与耳。”燕使剧辛将击赵,赵使庞煖击之,取燕军二万,杀剧辛。
  5. ^ 《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赵悼襄王)三年,庞煖将,攻燕,禽其将​​剧辛。
  6. ^ 梁玉绳. 《史記志疑》. 中华书局. 1981年4月. ISBN 978-7-101-05109-4. 
  7. ^ 7.0 7.1 杨宽. 《戰國史料編年輯證》.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1年11月. ISBN 7208031851. 
  8. ^ 《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赵悼襄王)四年,庞煖将赵、楚、魏、燕之锐师,攻秦(蕞),不拔;移攻齐,取饶安。
  9. ^ 《史记·卷七十八·春申君列传》:春申君相二十二年,诸侯患秦攻伐无已时,乃相与合从,西伐秦,而楚王为从长,春申君用事。至函谷关,秦出兵攻,诸侯兵皆败走。
  10.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秦王政)十一年,王翦、桓𬺈、杨端和攻邺,取九城。王翦攻阏与、橑杨…取邺、安阳,桓𬺈将。
  11. ^ 《史记·卷四十三·赵世家》:(赵悼襄王)九年,赵攻燕,取狸、阳城。兵未罢,秦攻邺,拔之。
  12. ^ 《韩非子·饰邪》:凿龟数䇲,兆曰“大吉”,而以攻燕者,赵也。凿龟数䇲,兆曰“大吉”,而以攻赵者,燕也。剧辛之事燕,无功而社稷危;邹衍之事燕,无功而国道绝。赵代先得意于燕,后得意于齐,国乱节高。自以为与秦提衡,非赵龟神而燕龟欺也。赵又尝凿龟数䇲而北伐燕,将劫燕以逆秦,兆曰“大吉”。始攻大梁(应为勺梁)而秦出上党矣,兵至厘(即狸)而六城拔矣;至阳城,秦拔邺矣;庞援揄兵而南,则鄣(应为漳)尽矣。臣故曰:赵龟虽无远见于燕,且宜近见于秦。秦以其“大吉“,辟地有实,救燕有有名。赵以其“大吉”,地削兵辱,主不得意而死。
  13. ^ 见《汉书·卷三十·艺文志》。
  14. ^ 钱穆. 《先秦诸子系年考辨》. 上海书店. 1992年. ISBN 7805694745. 
  15. ^ 见《东周列国志·第一百零三回·李国舅争权除黄歇 樊於期传檄讨秦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