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中法大学

已不存在的大学
(重定向自里昂中法大學

里昂中法大学(法语:Institut franco-chinois de Lyon)是位于法国里昂的一所大学。1920年冬,蔡元培李石曾与法国里昂市长赫礼欧主持建立。

历史 编辑

1921年7月8日在法国里昂圣伊雷内堡法语Fort Saint-Irénée正式成立。吴敬恒担任首任校长。学校的管理由中法双方共同负责。资金由法方和中方共同筹集。自1926年起,中法庚子赔款部分资金开始资助该校。里昂中法大学是中国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所大学类机构,曾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第一批127名中国留学生于1921年9月25日抵达里昂。学生人数在1936年之前一直处于稳定的水平。后因国际局势的变动,学校的招生工作也逐步停顿,1946年录取了最后一个(女)学生,而后学校终止运作。1950年该大学停办。在里昂中法大学25年的历史中,官方登记在册的共计有473名学生。中国留学生虽然在该校注册,但学校实际上只是学生寄宿舍,学生则在里昂大学各学院或专门学校进行学习。[1]

争回里大事件 编辑

1921年,利用庚子赔款创办里昂中法大学的李石曾借机招收亲戚子弟,赵世炎蔡和森发起“争回里大”、占领里昂中法大学校舍的运动。9月19日,赵世炎和李立三王若飞李维汉等人率领来自法国各地的中国学生抵达里昂,21日,作为代表的赵世炎、陈毅、蔡和森与中法大学秘书长褚民谊谈判,但谈判破裂。学生们强行占领校舍。之后,中法大学校长儒班联系了驻法公使陈箓,陈箓报警,褚民谊和警察没收了学生们的护照,并将他们押入兵营。赵世炎和蔡和森等开始绝食抗议,后来赵世炎逃出了兵营,向吴稚晖寻求帮助,但被吴拒绝。最后在章士钊的斡旋下,学生们被遣返回国。[2]

与中法大学的关系 编辑

位于法国的里昂中法大学、比利时的晓露槐工业专修馆、位于巴黎的留学事务所以及华侨教育事务所。它们同是隶属于中法大学海外部。

历史上的作用 编辑

里昂中法大学在中法两国的教育、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在促进法国学术文化在中国传播的同时,也向法国人民介绍了中国文化,加深了法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出名学生:常书鸿戴望舒敬隐渔林克明潘玉良苏雪林张若名朱锡侯等。

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虽然在法国有留学过,都不是里昂中法大学的学生。[3]

新里昂中法大学 编辑

新里昂中法大学成立于2014年,计划由里昂大都会区政府、里昂市政府、里昂工商会和里昂经济发展署(ADERLY : ADERLY : Agence pour le Développement Économique de la Région Lyonnaise )发起[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里昂中法大学话旧. [2015-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4). 
  2. ^ 倪良端. 赵世炎在法国的斗争活动. 炎黄春秋. [2019-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8). 
  3. ^ 里昂中法大學的官方名單. [2014-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2). 
  4. ^ 新里昂中法大学. Nouvel Institut Franco-Chinois. [2021-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2)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