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坂参三

日本政治家

野坂参三(日语:野坂 参三のさか さんぞう Nosaka Sanzō、1892年3月30日—1993年11月14日),原名小野参弎,男,日本政治家、共产主义者。历任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日本共产党议长、共产国际日本代表等职务。他在中国期间的名字冈野进毛泽东为他起的。此外他还用过林哲野坂铁岭野坂铁等化名。

野坂 参三
野坂 参三
1949年的野坂参三
第1任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议长
任期
1958年8月1日—1982年7月31日
前任新创职位
继任宫本显治
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
任期
1955年—1958年
前任德田球一(职务名为“日本共产党书记长”)
继任宫本显治(职务名为“日本共产党书记长”)
 日本参议院议员
任期
1956年7月8日—1977年7月3日
前任鲇川金次郎日语鮎川金次郎(补选)
选区东京都选举区
 日本众议院议员
任期
1947年4月26日—1950年6月6日
前任新设选区
选区东京都第1区日语東京都第1区 (中選挙区)
 大日本帝国众议院议员
任期
1946年4月11日—1947年3月31日
前任新设选区
继任选区废除
选区东京都第1区日语東京都第1区 (1946年)
个人资料
别名林哲、冈野进、野坂铁岭、野坂铁
出生小野参弎
(1892-03-30)1892年3月30日
 大日本帝国山口县阿武郡(现萩市
逝世1993年11月14日(1993岁—11—14)(101岁)
 日本
国籍 日本
政党大不列颠共产党→)
日共 日本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
日共 日本共产党→)
无党籍
配偶野坂龙日语野坂龍
母校庆应义塾大学理财科
野坂参三
汉语名称
汉语林哲
日语名称
汉字 野坂 参三
日语别称
汉字 小野 参弎

生平 编辑

出生和前往延安 编辑

出生在日本山口县萩市的一个商人家庭里。由于出生在3月30日,因此取名参弎。9岁被送给母亲一族的野坂家为养子,改姓野坂氏。野坂参三的义兄次田大三郎是夫人野坂龙的姐夫,二战之后在日本首相币原喜重郎的内阁里担任书记官长和内务官僚的职务。

1898年进入明伦寻常小学校学习,后来经过萩中学校,进入县立神户商业学校(今兵库县神户商业高等学校)学习。在该校学习期间,曾发表过一篇题为“论社会主义”(社会主義を論ず)的论文,遭到教师的叱责。

1912年进入庆应义塾大学理财科学习,在读期间加入了友爱会,参加劳动运动。毕业后担任常任书记。1919年,被友爱会派往英国,加入大不列颠共产党。回国后,加入日本共产党。担任日本劳动总同盟产业劳动调查所主事,在职期间,庆应毕业的学弟野吕荣太郎深受其影响。

在1928年三一五事件中,野坂被人告发入狱,但因眼疾而被假释。获释后,野坂参三携妻野坂龙秘密流亡苏联,其间的详细情况有许多谜团。到达苏联后,野坂进入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接受秘密训练,成为共产国际和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特工。此后被派往美国,同美国共产党联系。1940年前往中国共产党的根据地延安。同年10月组建日本工农学校,主张反对日本帝国主义;1944年2月结为日本人民解放联盟,化名冈野进,对日本战俘进行反战教育。[1]虽然野坂参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但他并不反对天皇制。[2]

回国和战后活动 编辑

 
1965年野坂参三当选东京区议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野坂参三于1946年1月12日离开中国,经过苏联回到了日本。26日,在日比谷公园举行了欢迎大会,共有3万人参加。大会委员长山川均、司会荒畑寒村以及日本社会党委员长片山哲登坛祝贺。大会奏起了《英雄归来》(英雄還る)的乐曲,由四家文子演唱。薄田研二也朗诵了《同志野坂归来》(同志、野坂帰る)的欢迎诗。[3]

而在之前的14日,野坂参三以“受敬爱的共产党”(愛される共産党)为口号,与中央委员会共同发表了在共产主义信仰基础上包容皇室存在的声明。野坂在演讲上指责日本政府对滞留于中国东北的日本侨民贫困状态的无视,此后葫芦岛日侨大遣返开始了。

野坂参三与德田球一一起重建了日本共产党。4月10日,第22回众议院议员总选举中当选议员。在新宪法制定的审议上,他反对日本政府仅保持自卫权的草案,并主张在宪法前文里追加“主权为国民而存在”(主権が国民に存する)的语句。

在写给归国的西伯利亚滞留者(二战中被苏联红军俘虏到西伯利亚强制劳动的日本兵)的相关信件里,他赞同苏联对这些日本兵的劳改行为,要求延长劳改期限。1950年,由于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对和平革命路线的批判,导致日本共产党的分裂,野坂参三与德田球一成为所感派的领导人,与宫本显治国际派对立。由于驻日盟军总司令部进行赤色清洗,转为地下活动,后来流亡中国,成立日共的“北京机关”,主张采取武装斗争路线。

1955年,野坂参三回国,同国际派达成和解。在日本共产党第六回全国协议会上,野坂参三否定了武装斗争路线,就任党第一书记。1956年东京都选举区的参议院议员选举中当选议员,直到1977年,共担任了4届议员(每届任期为6年)。1958年担任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议长,宫本显治则担任书记长。在1982年7月的第十六届大会上因年事已高而辞职,此后担任名誉议长。

晚年被开除党籍 编辑

从议员隐退后,野坂参三开始撰写自传《风雪的历史》(風雪のあゆみ)。该书共分为八个部分,从1971年至1989年由新日本出版社陆续出版。在1992年,野坂参三的百年寿诞之际,由于与黑柳彻子的交情,在《彻子的房间》中登场出演,并声称自己由于参加革命运动而没有留下子嗣,现在很后悔。(原文:革命運動のために子供を作らなかったが、今では後悔している。NHK教育频道为此制作了特集报导。

然而此后《周刊文春》在9月至11月连载了对野坂参三经历的调查结果,认定他是苏联特工。中央委员会总会立即解除了他日本共产党名誉议长的职务,后来又作了开除党籍的处分。之前解除其名誉议长一职时,由于日共考虑到野坂参三年事已高,还定期发给他养老金;但伴随着开除党籍,养老金也停止发放了。野坂参三除了说“虽然遗憾,但是事实,不得不承认处分”(残念ながら事実なので処分を認めざるを得ない)之外,再无对此事的评论。而在苏联解体之后,大量的官方资料被公开。野坂在二战期间来到美国,同美国共产党联络,在此期间,其妻野坂龙被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怀疑是间谍而遭逮捕。为了营救自己的妻子,野坂参三向共产国际领袖季米特洛夫写信,告发日本籍同志山本悬藏等数人以求保全妻子,致使他们牺牲。

野坂此前的同志袴田里见等人则怀疑野坂是苏联与美国的双重间谍,但此事永远是个谜团。1993年11月14日,野坂参三逝世,享年101岁。

家庭 编辑

妻子野坂龙,人称龙夫人,也是一位共产主义革命家。

野坂参三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编辑

野坂参三在延安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也是当时唯一一位在中国的外国共产党代表。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他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共党内拥有很高的地位,拥有与领导人等同的待遇。[4]在延安活动期间,他先后使用过林哲、冈野进这两个化名,同毛泽东关系亲密。

1950年,野坂参三流亡中国的时候,毛泽东亲自接见了他。但野坂在1955年返回日本之后,转而同宫本显治国际派和解,放弃了武装革命斗争的思想,因此受到了《人民日报》的批判。在文化大革命中,野坂参三被批为“修正主义分子”。

此外,相传野坂参三在延安期间,曾与中国女子庄涛发生过一段恋情。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大森实《战后秘史》3-4(讲谈社,1975年。1981年文库化。※卷末议长在任中的采访)
  • 井上敏夫《野坂参三予審訊問調書 ある政治的人間の闘争と妥協の記録》 (五月书房 2001年)
  • 和田春树歴史としての野坂参三》(平凡社、1996年3月)
  • ジェームス・小田《スパイ野坂参三追跡 日系アメリカ人の戦後史》(彩流社、1995年)
  • 小林峻一、加藤昭 《闇の男 野坂参三の百年》(文艺春秋 1993年)
  • 小林峻一 铃木隆一 《昭和史最大のスパイ・M  日本共産党を壊滅させた男》 (Wac杂志 2006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