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底武彦(1928年3月27日—2007年8月10日),笔名野底土南(日语:野底 土南ぬか どなん Nuka Donan ?),[1]美治琉球冲绳县时期政治运动家,琉球独立运动重要人物。冲绳县与那国町人。曾担任琉球独立党(今嘉利吉俱乐部)党首,2005年辞去党首一职后被授予名誉党首头衔。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野底 武彦
假名のか たけひこ
平文式罗马字Noka Takehiko

生平 编辑

出生在大日本帝国治下的冲绳县与那国町人。早年就读于冲绳县县立首里第一中学校(今冲绳县立首里高等学校)。之后移居台湾,转学到台北州立基隆中学校(今为国立基隆高级中学)。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从台湾北上,就读于日本法政大学经济学部,在学期间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为第一位获得该资格的冲绳县出身人士。毕业后回到美国治理下的琉球,在冲绳大学内担任讲师职务。

1968年,以无党籍注册会计师的身份参加琉球政府第一回行政主席通常选举,主张琉球独立,但落选。他以注册会计师的知识,用经济学的手段研究琉球独立的可能性,提出要想琉球独立必须先实现经济独立。1970年6月,与大众金融公库原总裁崎间敏胜一起成立琉球独立党,野底武彦担任党首。1978年7月30日,发生730事件,琉球独立党的活动陷入停止状态。2005年8月15日,该党再度活跃,屋良朝助当选新的党首,野底武彦则成为了有名无实的名誉党首。2007年8月10日,因肺炎而病逝。

冲绳通信》的记者比嘉康文,将大滨孙良崎间敏胜、野底武彦、新垣弓太郎大宜味朝德喜友名嗣正列为六位影响琉球独立运动的重要人物。[2]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ぬか”是“野底”琉球语发音;“どなん”在与那国语中指与那国岛
  2. ^ 比嘉康文 『沖縄独立』の系譜 琉球国を夢見た6人 紹介. [2015-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2).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