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恩·罗登伯里

(重定向自金·羅丹貝利

尤金·卫斯理·罗登伯里(英语:Eugene Wesley Roddenberry,昵称Gene Roddenberry吉恩·罗登伯里,1921年8月19日—1991年10月24日),“Roddenberry”的译名有:“罗登贝瑞”、“罗丹贝利”以及“罗登伯里”。美国德克萨斯州艾尔帕索El Paso)人,少年时期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度过。他最广为人知的身份是科幻电视剧集星际旅行》的创造人,也是最早葬于太空的人之一。

吉恩·罗登伯里
Gene Roddenberry
出生Eugene Wesley Roddenberry
(1921-08-19)1921年8月19日
 美国德克萨斯州艾尔帕索
逝世1991年10月24日(1991岁—10—24)(70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
别名Robert Wesley
母校洛杉矶城市学院英语Los Angeles City College
职业编剧电视制作人
配偶
  • 艾琳-安妮塔·雷克斯罗特
    1942年结婚—1969年离婚)
  • 马约尔·巴雷特英语Majel Barrett1969年结婚)
儿女3,包括罗德·罗登伯里英语Rod Roddenberry

生平 编辑

罗登伯里结过两次婚。跟第一任妻子爱琳·蕾丝洛(Eileen Rexroat,两人结婚27年)育有两个小孩——道恩(Dawn),以及之后的黛琳(Darleen)。第二任妻子玛婕尔·巴雷特Majel Barrett)原本是罗登伯里的外遇对象,她曾在《星际旅行:初代》中扮演护士克里斯蒂娜·查普尔Christine Chapel),《星际旅行:下一代》里的“星妈”(Lwaxana Troi),以及三个衍生剧集里的电脑播报声。他和玛婕尔育有一子,叫做罗德(Rod)。

罗登伯里最早是想跟随父亲的脚步,进入警校念了3年的书。之后他的学术兴趣转向航空工程学,并且考试合格获得了私人飞行执照。1941年,罗登伯里进入美国陆军航空军服役,担任B-17轰炸机飞行员,于太平洋战区服勤,军衔为少尉,曾获颁飞行优异十字勋章航空勋章

退役之后,他进入泛美航空担任客机驾驶员。在1949年与1956年间,他在洛杉矶警察局任职警官。在《星际旅行:初代》之前,他曾为1950年代许多广受欢迎的电视剧集写了不少剧本,像是《Have Gun, Will Travel》等等。他也曾试着创造一些其他的科幻剧集,不过大多都没有成功。

在《星际旅行:初代》下档之后,罗登伯里试着推销四个科幻电视剧集(《The Questor Tapes》、《创世纪2》(Genesis II)、《行星地球》(Planet Earth)、以及《奇异新世界》(Strange New World)等等)的概念并拍摄了试播影片,不过都未被采纳。他也执导了一部迷你剧情片《幽灵》(Spectre)。

在1970年代末期,罗登伯里在美国各地的大学演讲。他用许多《星际旅行:初代》幕后的花絮和趣事来娱乐听众,并谈论他对未来的愿景,也展示了所谓的“星舰卷轴”(Star Trek Blooper Reel),就是一些《星际旅行:初代》被删除场景的集合。影迷们热情地用“银河巨鸟”(The Great Bird of the Galaxy)这个昵称称呼他,这个昵称是来自《星际旅行:初代》某一集里参考到的神话生物。

《星际旅行:初代》一共制播了三季。虽然它因为收视率太低而下档,不过剧集因为重播而变得大受欢迎。《星际旅行:初代》的一集地球任务Assignment: Earth)原本是要做为另一部衍生剧集的试播章节,不过却未能实现。1975年开始,派拉蒙准许罗登伯里继续进行《星际旅行:初代》续集的制作工作,打算尽可能地找回原来的演员阵容。这个剧集原本预定成为一个新成立电视网的王牌剧集,不过随后派拉蒙废弃了这个电视网的计划,变成拍摄一部星际旅行剧情片。影迷对于这部电影《星际旅行》的反应并没有太热烈,然而,在1980年代仍然陆续拍摄了几部电影,以及一个新的电视剧集《星际旅行:下一代》。罗登伯里在催生及制作《星际旅行:下一代》时花了很大的心力,不过由于健康恶化,在第二、三季也慢慢淡出。《星际旅行:初代》后来还有几部衍生剧集,包括《星际旅行:深空九号》、《重返地球》、以及《进取号》等。

罗登伯里只制作了第一部星际旅行电影《星际旅行》。由于制作费用超支,以及和派拉蒙管理阶层的沟通问题,罗登伯里的工作被哈维·班奈特Harve Bennett)取代。他继续担任后续四部电影的执行顾问:《可汗怒吼》、《石破天惊》、《抢救未来》、以及《终极先锋》。最后一部以《星际旅行:初代》为背景的电影《未来之城》是为了纪念罗登伯里而拍摄的。根据报导,他在过世前几天曾经看过试映。

剧集剧本作者指控,他们的一些想法在被罗登伯里接受之后就变成他自己的,或者说是他在星舰影友会上谈到他们对于剧集的贡献时说谎。罗登伯里跟这些作者当面对质,也向他们道了歉。不过根据评论他的人说,他还是继续重申这些虚伪的声明。[1]根据在《星际旅行:初代》里扮演乌胡拉的女演员尼切尔·尼科尔斯Nichelle Nichols)在她的自传中写到,有报导说她曾经和吉恩·罗登伯里有过一段情。她觉得他强力且具争议性要求让她在剧集中演出的倾向,对于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些影响。

罗登伯里的生活和工作被适当地记载在传记作品《Inside Trek: My Secret Life with Star Trek Creator Gene Roddenberry》之中,这本书是由跟他共事17年的苏珊·沙其特(Susan Sackett)所撰写。不过评论他的人认为这本书不是很精确。

 
吉恩·罗登伯里在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星星

尽管在他生命末期,他已经很少插手《星际旅行》的管理工作,派拉蒙影业公司(许多《星际旅行》系列剧集的拥有者)仍给予他足够的尊敬。派拉蒙同意了罗登伯里的请求,将《动画系列》从官方正史中移除。根据《星际旅行编年史》(The Star Trek Chronology)这本参考书中所记载的,根据报导,罗登伯里也认为第五部和第六部电影里面的某些元素是杜撰的,不过似乎没有任何他想把它们从正史中移除的迹象。

吉恩·罗登伯里是一个世俗人道主义者[2]。在他过世之后,他的部分骨灰装入一个唇膏大小的胶囊,由Celestis公司(一家提供太空葬礼的公司)送入太空,本足以环绕地球轨道六年。不过,在2002年5月,携带骨灰的航天器轨道恶化,随后坠入大气层解体。Celestis随后曾多次计划将吉恩的部分骨灰重新送入太空。

有一颗叫做罗登伯里4659号的小行星,以及火星上的一道冲击火山坑都用他的名字来为它们命名。

在他1991年过世之后,罗登伯里的遗产用来创造了两个长期运作的电视剧集,它们是根据他之前没有制播的故事计划和概念而诞生的。《泰星来客》与《Andromeda》在玛婕尔·巴雷特的指导下面世了。不过实际上的启发,至少就《Andromeda》来看,似乎实际上非常细微。罗登伯里的第三个故事线在1995年变成了一部短命的漫画书,名字叫做《吉恩·罗登伯里之失落的宇宙》(Gene Roddenberry's Lost Universe)。

注解 编辑

  1. ^ 资料来源请参考Joel Engel所著《Gene Roddenberry: The Myth and the Man Behind Star Trek》;《星际旅行:初代》制作人鲍伯·杰斯特曼(Bob Justman)写的书;《星际旅行:初代》剧本作者桃乐丝·方塔那(Dorothy C. Fontana)在科幻剧集影友会中的谈话;以及哈兰·艾利森Harlan Ellison)写的书和文章。
  2. ^ 《人道主义者》双月刊1991年三月号的专访。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