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蒙灭金,是蒙古族崛起后,南宋联合蒙古帝国的策略。然而南宋最终亦被蒙古帝国所灭。

背景 编辑

1206年,铁木真统一蒙古后,上尊号成吉思汗,其东南方向相邻金国,其西南相邻西夏,远隔金则是南宋。同时,南宋开禧北伐金国失败。成吉思汗采取了远交近攻政策,一方面逼迫西夏与蒙古议和,另一方面与南宋修好。同时蒙军厉兵秣马,准备进攻金。蒙古对金国威胁日益严重,南宋朝中意识到蒙古可能是未来劲敌。宋宁宗嘉定四年(1211年),著作佐郎真德秀奏曰:“今之女真,即昔之亡辽,而今之蒙古,即向之女真也[1]。”嘉定七年奏曰:“习安者易制,崛起者难驯[2]。”嘉定七年(1214年)七月,淮西转运使乔行简上书曰:“强鞑渐兴,其势已足以亡金。金,昔吾之仇也,今吾之蔽也。古人唇亡齿寒之辙可覆,宜姑与币,使得拒鞑。[3]

1214年,成吉思汗大军重挫了金军,然后西灭西辽花剌子模。1217年至1224年间,宋金交战僵持不下。1224年,蒙军进攻西夏。1227年8月25日,成吉思汗病死,三天后西夏灭亡。1229年,窝阔台继承大汗位,继续进攻金,与此同时,宋蒙出于共同对抗金之目的,来往较多,蒙古甚至修饰了位于占领区山东孔庙

过程 编辑

 
1227年宋金蒙形势图,金只剩河南地与关中,同年西夏亡。

1231年底,蒙军欲借道宋境,绕道攻金后方,宋拒绝,但蒙军将领拖雷强行通过。蒙军在1232年三峰山之战消灭金国主力部队,金国实际上已无力回天。十二月,金哀宗从开封逃往归德宋理宗看到金灭亡在即,无屏蔽之用,加上以往靖康之祸的耻辱及仇恨,于是同意联合蒙古灭金,只有赵范反对,宋蒙双方协议黄河以南归宋,以北土地归蒙古。

1233年,金哀宗想逃入川中,被宋将孟珙截击,攻下金邓州,金哀宗被迫逃入蔡州。南宋又下唐州等地。九月,金哀宗向宋理宗说明“唇亡齿寒”之理,提议联手抗蒙,宋朝不许,继续伐金[4]。1234年正月,宋蒙联军攻陷蔡州,金哀宗自缢,金末帝死于乱军之中,金遂灭亡。南宋与蒙古接壤,在失去金国作为屏障后,却面临比金更强大的蒙古南下威胁,其后宋军进占河南失利,被蒙古以违约为由对宋开战

后来 编辑

1235年6月,蒙古进攻南宋,陆续占领长江以北及四川盆地。经过40余年的宋元战争,1276年临安被元军攻陷。1279年崖门海战,南宋灭亡。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