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州之战金朝蒙古帝国最后一场战役,金朝经多次挫败,元气大伤,根本无力抵抗蒙军。蒙古军队和南宋军队在蔡州城合围金哀宗,数月后攻占蔡州城。最终此战之后,金朝灭亡,蒙古疆域扩张至河南地区。

蔡州之战
日期天兴三年(1234年)正月
地点
蔡州城(时属蔡州汝阳县,今河南省汝南县
结果 蒙宋联军胜利,金朝灭亡
参战方
蒙古帝国南宋
(蒙宋联军)
金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蒙古大汗窝阔台
塔察儿
速不台
宋理宗
江海
孟珙
金哀宗  (自缢)
金末帝 
完颜仲德 
石抹世𪟝 
高剌哥 
王爱实 
万奴(被俘)
兵力
蒙古军:数万
宋军:约10,000人
蔡州民丁
未知
伤亡与损失
未知 全军覆没,金朝灭亡

背景 编辑

金朝天兴元年(1232年)正月,蒙金钧州三峰山之战,金朝惨败,金军主力消亡殆尽,主要将领大多战死,灭亡指日可待。同月,蒙古军围攻汴京,金朝军民进行了汴京保卫战,打退蒙古军队的进攻。然而,金哀宗和朝中所有大臣迫于蒙古军队的威胁,不敢坚持抵抗,逃往蔡州,汴京、中京(今河南省洛阳市)相继陷落。

过程 编辑

天兴二年(1233年)九月,蒙军筑长垒包围蔡州城。十一月,蒙古与南宋达成联军灭金的协议。宋朝派遣襄军将领江海以及修武郎、京西路兵马钤辖、鄂州兼江陵府副都统制孟珙,率领宋兵万人、粮食三十万石协助蒙军攻蔡州。塔察儿率领蒙古军,孟珙率领宋军,分道进攻蔡州。金将万奴被擒。十二月初,蒙军于息州击败金将武仙海州沂州莱州潍州等州遂向蒙古投降,正式完成对蔡州的包围。蒙宋联军内防金兵突围,外阻金军入援。金哀宗迫于无奈,只好临时招募民兵御敌。民众为了保卫蔡州,连健壮的妇女也协助搬运守城所需的大石,金哀宗亦亲自抚军。

同年十二月初七,蒙军决练江,宋兵决柴潭汝水灌蔡州城。十二月初九,蒙军破蔡州外城,宿州副总帅高剌哥战死。十二月十九日,蒙军攻破蔡州西城,都尉王爱实战死。此时,金哀宗对于守城已经绝望,他对侍臣说:“我为金紫十年,太子十年,人主十年,自知无大过恶,死无恨矣。所恨者祖宗传祚百年,至我而绝,与自古荒淫暴乱之君等为亡国,独此为介介耳。”又说:“古无不亡之国,亡国之君往往为人囚絷,或为俘献,或辱于阶庭,闭之空谷。朕必不至于此。卿等观之,朕志决矣。”同日,炮军总帅王锐杀元帅夹谷当哥,率三十人向蒙古投降。

十二月二十四日夜,金哀宗试图从东城突围,失败。蔡州已被困三个月,弹尽粮绝。金哀宗不愿做亡国之君,于天兴三年(1234年)正月初九夜,传位给东面元帅完颜承麟,并下诏说:“朕所以付卿者岂得已哉。以肌体肥重,不便鞍马驰突。卿平日趫捷有将略,万一得免,祚胤不绝,此朕志也。”次日,完颜承麟即帝位,是为金末帝。即位大典刚完成,他便率军御敌,但已难力挽狂澜。此时,南面守城金军投降,宋军入城,金军跟宋军进行巷战,金军无力抵抗。金哀宗于幽兰轩自缢而死,而金末帝退保蔡州子城,闻哀宗死讯,与大臣同悼哀宗。哭奠未完,城破。末帝为乱军所杀,金亡。金朝宰相及大臣多投汝水殉国,亦有女真人权贵自戕殉国。蔡州之战以蒙宋联军取胜而结束。

金哀宗遗骸被宋将孟珙与蒙将塔察儿所分。《史集》载,塔察儿仅获得金哀宗的一只手。金哀宗大部分遗骸被宋军带回首都临安太庙,举国庆祝金国灭亡。

参考文献 编辑

  • 金史》卷十八 ‧ 本纪第十八  哀宗下
  • 宋史》卷四十一 ‧ 本纪第四十一 理宗一
  • 元史》卷二 ‧ 本纪第二 太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