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声

(重定向自金聲

金声(1598年—1645年),一名子骏正希赤壁南直隶休宁人,明末政治人物、学者,进士出身。

金声
金声

安徽省立图书馆编《安徽先贤像》之金声像


大明兵部右侍郎
籍贯 直隶休宁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正希,号赤壁
谥号 南明谥文毅、清谥忠节
出生 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
直隶休宁县
逝世 隆武元年(1645年)
直隶金陵
出身
  • 崇祯元年戊辰科二甲第名进士
著作

《金太史集》

生平 编辑

崇祯元年(1628年)登戊辰科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次年召对时,其《廷试策》深受崇祯帝赏识,升为御史清军北京,金声上书提议破格用人御敌,未果,托病辞职归乡。

福王南京即位后,破格提拔金声为左佥都御史,金声坚决不出任。清军攻陷应天后,各府都望风迎降。金声纠集士绅、百姓保卫绩溪黄山,分派兵力扼守六座山头。宁国丘祖德徽州温璜贵池吴应箕等很多人响应他。金声于是派使节去向唐王进表,唐王加封他为右都御史兵部右侍郎,让他总领各地的军队。先后打下旌德宁国县城。九月下旬,御史黄澍降清,清军从小路进兵突袭,打败了金声[1]

兵败后被俘,押往金陵洪承畴想要招降金声,但金声大声问洪曰:“尔识我否?”承畴曰:“岂不识金正希!”洪亦问曰:“尔识我否?”声曰:“不识也。”“吾即洪亨九。”金声喝曰:“咄,亨九受先帝厚恩,官至阁部,办虏阵亡,先帝恸哭辍朝,御制祝版,赐祭九坛予谥荫子,此是我明忠臣,尔是何人,敢相冒乎?”[2]洪承畴招降不得,反被讽刺,只好将他斩首江天一也一同就义。

著作 编辑

著有《金太史集》等。

身后 编辑

绍武帝追赠礼部尚书文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追忠节,立传收入《钦定胜朝殉节诸臣录》。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二百七十七》,出自《明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张廷玉等,《明史》(卷277):“福王立于南京,超擢声左佥都御史,声坚不起。大清兵破南京,列郡望风迎降。声纠集士民保绩溪、黄山,分兵扼六岭。宁国丘祖德、徽州温璜、贵池吴应箕等多应之。乃遣使通表唐王,授声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总督诸道军。拔旌德、宁国诸县。九月下旬,徽故御史黄澍降于大清,王师间道袭破之。”
  2. ^ 张岱《石匮书后集》卷三十七《黄道周金声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