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中国历史上的一个行政区,于宣和三年(1121年)由歙州改名而来,下辖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六县,治所在歙县升为“徽州路”,为“徽州府”。1987年徽州地区改名为地级黄山市,徽州行署同时改为黄山市政府。继民国38年婺源县改隶江西省后,重要属县绩溪县改隶宣城地区。目前徽州虽然已不是行政区划,但因历史原因和六县间相近的文化认同,有部分人士希望恢复徽州的行政地位[1]

徽州
地级市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屯溪老街]
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屯溪老街]
坐标:29°52′11″N 118°25′19″E / 29.8697°N 118.4219°E / 29.8697; 118.4219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钱塘江上游
设立汉建安十三年208年
语源宋徽宗宣和十三年,平方腊起义,改歙为徽。
政府驻地屯溪区,古为歙县徽城镇
下级行政区一市三区、一府六县
语言
 • 母语方言徽语
时区北京时间UTC+8
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旧称歙州新安

现在“徽州”一词除了指“徽州区”外,更多指的是具有共同历史文化语言,历史上长期由徽州(徽州路、徽州府)所辖的歙县绩溪休甯祁门黟县婺源六县区域。

徽州是徽商的发祥地,明清时期徽商称雄中国商界500余年,有“无徽不成镇”、“徽商遍天下”之说。徽州文化也成为中外学者重点研究的中华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包含以徽剧徽菜、徽雕和新安理学、新安医学、新安画派、徽派篆刻、徽派建筑、徽派盆景等文化艺术形式。在原徽州区域内,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拥有两处世界遗产,两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一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处世界地质公园,二处国家地质公园,三处国家森林公园和十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徽州的内涵 编辑

关于徽州这两个字,从地名角度去解析,存在三种含义。

  • 第一种指的是1987年建立地级黄山市以后划歙县地新成立的县级市辖区徽州区,但此名称仅仅停留在行政层面,在民间多以徽州区政府驻地岩寺镇称之(即使在徽州区当地居民心中和口中亦是如此)。
  • 第二种指的是作为明清时期徽州府辖境的含义,这个是标准意义上的徽州,不存在任何质疑和困惑,最严谨的含义。以明清而计,徽州府辖境为今地级黄山市(黟县北部柯村乡、美溪乡和宏潭乡除外、祁门县安凌镇除外、黄山区仅限南部汤口镇)、绩溪县全境、婺源县全境。
府县 治所 今辖境 隶属关系
徽州府 今歙县徽城镇 二级政区。徽城镇自唐武德四年(622年)始成为州治
歙县 今歙县徽城镇,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前府县同治 今歙县、徽州区、黄山区汤口镇和黄山风景区,及今绩溪县的坦头、大源、金坑和溪头乡部分乡村,今屯溪区屯光镇篁墩村、休宁县璜尖乡、浙江淳安县中洲镇扎源村 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属鄣郡,本州首县
休宁县 今休宁海阳镇 今休宁县(璜尖乡、板桥乡和花桥乡除外)、屯溪区(屯光镇篁墩村除外) 汉建安十三年(208年),分歙县西乡地置县,隶本州
黟县 今黟县碧阳镇 今黟县(黄山山脉以北的柯村乡、美溪乡和宏潭乡除外) 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属鄣郡,隶本州
绩溪县 今绩溪华阳镇 今绩溪县(坦头、大源、金坑和溪头乡部分乡村除外) 唐永泰二年(766年)析歙县华阳镇置,隶本州
婺源县 今婺源紫阳镇 今婺源县(含休宁县板桥乡和花桥乡) 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年),析休宁县回玉乡和邻县乐平的怀金乡置,隶本州
祁门县 今祁门祁山镇 今祁门县(西北部安凌镇除外) 唐武德五年(622年),析黟县和饶州鄱阳二县各一部置,隶本州
  • 第三种则联系了当今时代发展和行政区划隶属关系,简言之,不仅仅包含最为严谨的徽州府含义(即第二种),还包括了1949年之后就划属徽州专区(地区)管辖的原安徽省太平县,太平县在1983年合并歙县黄山乡(今汤口镇)、石台县广阳乡(今广阳镇)及黄山风景区管理局(今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三者成立了以原太平县城甘塘镇为中心的县级黄山市,到了1987年成立地级黄山市时,县级黄山市降为黄山市黄山区。故而第三种含义应当指地级黄山市、绩溪县、江西婺源县。

历史 编辑

 
徽派建筑
 
屯溪老街

徽州属《禹贡》“扬州”之地。春秋时属吴国句践灭吴后属越国战国后期属于楚国。时置歙县黝县,属会稽郡。南朝时设置新安郡隋朝歙州,治所在歙县宣和三年(1121年),在平定方腊之乱后,将歙州改名为“徽州”,属于江南东路升为“徽州路”。为“徽州府”,治所仍在歙县,下辖歙县黟县休甯祁门绩溪婺源六县。康熙六年(1667年)将江南省分为安徽省江苏省,徽州府属安徽。

1912年,民国废府,各县由省直辖,“徽州”不再作为行政区划名称。1934年,婺源县划归江西省,1947年划回安徽,1949年仍划归江西。

1949年设徽州专区,专署驻屯溪,辖屯溪市及歙县、旌德、绩溪、休甯、祁门、黟县6县。其后辖境屡有变动。1970年改称徽州地区。1987年11月27日,撤销徽州地区,设立地级黄山市,原县级黄山市改为黄山区,并设立黄山市徽州区,以歙县、休宁县各一部分为其行政区域。

地理 编辑

徽州地区位于皖南山区,群山环抱,北面是黄山,东南是天目山,其它著名山峰有歙县东北部的清凉峰(海拔1787米),祁门县境内的牯牛降(海拔1728米),位于婺源与休宁交界处的大鄣山(海拔1629.8米)、婺源西南部的凤游山(海拔675米)、休甯西北部的白岳齐云山(海拔585米)等。钱塘江的上游新安江发源于休宁,直通杭州

文化 编辑

徽州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建筑雕刻绘画篆刻盆景编织、书版、理学医学等诸多领域取得重要成就。

南唐及两以来,徽州商人就在中国的贸易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被称作“徽商”。明清时期,徽商更是遍及全中国,并有“无徽不成镇”之说。获得巨额财富的徽商们积极资助故里的文化、教育和建设事业,形成了徽州“官商学一体”的发展体系。

徽语 编辑

徽语,亦称徽州话,是分布在徽州地区新安江流域及周边以古徽州府为核心的区域)的一种汉语分支。传统的观点[来源请求]认为徽州话是一种吴语方言,但是由于徽语并无浊音,而浊音是吴语的重要特征之一,故徽语从吴语中独立出来,被认为是与吴语、粤语、赣语等地位平等的汉语分支。和吴语一样,古徽州话保留了很多的古音因素,大大区别于北方的官话方言,且有丰富的连续变调。

徽州话的代表音是歙县话,但是由于行政中心的变迁,歙县话的地位逐渐被屯溪话所取代。徽语方言内部差异较大,所谓“六邑之语不能相通”。徽语可以大致分为五个片区,即绩歙片、休黟片、祁德片、严州片和旌占片。徽语的使用人口大约400多万。

新安理学 编辑

新安理学是程朱理学的正宗流派,这是因为程朱理学的创始人及主要贡献人程颢程颐朱熹的籍贯都是徽州篁墩村。新安理学的核心是“伦理纲常”,并积极倡导“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天理为义,人欲为利”、“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理不计其功”以及“修内政","攘夷狄"”的思想,对徽州的经济文化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历代名人 编辑

古代徽州文风鼎盛,人文荟萃。书院、社学林立,自唐代以来所出进士有2081人,其中徽州所辖休宁县为中国状元第一大县。徽州地区曾经涌现过多位文化界的杰出人士,如作家张潮汪道昆章衣萍语言学家戴东原画家渐江和尚黄宾虹教育家陶行知等。徽州地区也涌现出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如前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祖籍绩溪县)和江泽民(祖籍婺源县)等。

宗族姓氏 编辑

新安十五姓 编辑

徽州八大姓 编辑

指“新安十五姓”中的前八姓:

其他 编辑

  • 呈坎罗氏
  • 槐塘唐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著名作家李辉合肥呼吁“复名徽州” 黄山首任市长当场响应. 人民网. [2016-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