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芳蓉(1949年10月9日),英文全名Fan Rong K Chung Graham,在学术上则用Fan Chung,出生于台湾高雄,籍贯安徽全椒[1]华裔数学家,工作主要在图论。目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当教授。

金芳蓉
金芳蓉,摄于1987
出生 (1949-10-09) 1949年10月9日74岁)
 中华民国高雄市
居住地高雄(台湾)
台北(台湾)
美国
国籍 中华民国
 美国
母校宾州大学
知名于谱图理论
极值图论英语extremal graph theory
随机图论
配偶葛立恒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数学
机构宾州大学
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
博士导师赫伯特·威尔夫英语Herbert Wilf

生平 编辑

受父亲的鼓励,她就读于国立台湾大学数学系,1970年毕业。台大数学系出了不少知名的女数学家,对其学习有不少帮助,像是同届的李文卿张圣容吴徴眉;再加上1971级的滕楚莲;1977级的萧美琪(与金芳蓉合称台大数学系六朵金花)等。她后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接触到拉姆齐理论,开始研究。于2012年成为美国数学学会会士。[2]

其第二任丈夫,即现任丈夫,亦是组合数学家——葛立恒。他俩和保罗·艾狄胥是好朋友,不但都曾合写论文,艾氏亦曾多次居住在他们的家。

2016年获选为第31届中央研究院院士(数理科学组)[3]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