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百货台湾一家已经结束营业的百货商场,1989年成立。

金华百货
概要
类型百货公司
地址 台湾台北市
开业日期1989年
关闭日期2005年
管理者上娴有限公司

发展缘起 编辑

金华百货位于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铁路车站现代化经营先驱之一,当时由台铁招标,最后由上娴公司以每个月新台币730万元标下为期4年的经营权,双方签约从1989年7月开始营业。

楼面规划 编辑

签约后,上娴公司在台北车站二楼成立“金华百货”,分为小吃及百货两大营业区。

后续发展 编辑

  • 上娴公司再以台铁租金的两倍价格转租其他业者,当起“二房东”。
  • 上娴公司以台铁当时交给他们的营业面积与实际有出入为由,拒缴租金,引发合约纠纷。上娴公司指控台铁未依约交付应有的营业面积及机电空调等相关设施,导致设柜厂商锐减,只能使用台北车站二楼的南区、东区及部分的北区,卖场面积实际只有909坪左右,而非契约所订的1354坪。台铁提请仲裁,请求上娴公司迁让二楼及返还租金。
  • 中华民国商务仲裁协会认为,上娴公司与台铁应在约满后续约一次,1997年新约届满时上娴公司就应迁离。上娴公司不满仲裁结果,向法院提起撤销仲裁判断诉讼。
  • 中华民国最高法院曾经三次将撤销仲裁判断的诉讼发回台湾高等法院更审。经过多年缠讼,最高法院终于判决台铁胜诉确定,上娴公司必须迁让台北车站二楼所承租的用地,而于2005年被强制收回[1][2]
  • 最后重新规划再招标,由微风广场得标,现为微风台北车站

注释 编辑

  1. ^ 台北車站二樓金華百貨結束 台鐵收回重規劃. [2015-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8). 
  2. ^ 14年纏訟,台北站金華百貨官司台鐵勝訴,金華攤位得撤離. [2015-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1-08). 

参考 编辑

  • 【东森新闻网】14年缠讼,台北站金华百货官司台铁胜诉,金华摊位得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