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鹰 (1997年 - 2015年11月26日) 是一只雌性猴子的名字,生活于香港九龙城,以表演猴戏、及当主人自制的“陈标记疳积散代言人为生计。金鹰在2015年11月26日因严重脱水,身体多处骨折,而且有严重脑障碍等问题,兽医判断其病情无法复原,于同日下午进行安乐死。

主人 编辑

小猴子金鹰不是野生动物,在2007年是10岁,它原来的主人陈日标,人称“陈伯”。在2004年6月下旬,因为陈伯心脏衰竭去世,享年93岁,所以财产继承,猴子金鹰最后的主人是陈耀荣,他是陈伯的三儿子。

事件 编辑

因为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第8条,禁止管有受保护野生动物,饲养濒危绝种野生动物。陈伯没有香港特区政府发出的许可证,而饲养猴子金鹰,因此被举报渔农自然护理署在2000年5月,把“金鹰”带走,令陈伯与金鹰分离,事件给香港传媒广泛报道,渔护署被香港市民口诛笔伐,饱受舆论压力。同年7月,陈伯跟渔护署对簿公堂,最终获酌情权处理,陈伯领得渔护署有史以来发出首张饲养猴子的牌照

陈标记疳积散 编辑

2007年,在众多产品怀疑含有各种不良成分的大浪潮中,猴子金鹰代言的陈标记小儿疳积散,在6月怀疑含有水银成分0.12%。金鹰主人声称,陈标记小儿疳积散可以杜虫、开胃、除口臭、防便秘及牙肉红肿等,男女老幼都适合使用,售卖已经有近50年历史,从前未收过投诉。不过香港医院管理局毒理参考实验室,经过剩余产品化学分析发现,疳积散是含有微量水银成分,如上。根据中文大学医学院食物药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恩强估计,疳积散的成分含有朱砂轻粉百降丹等,是矿物质,有机会含有水银。[1]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8).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