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镇之战是1592年5月24日至25日期间日本入侵朝鲜釜山镇的战斗。釜山镇之战与多大浦之战同时发生,这两场战役标志着壬辰倭乱的开始。

釜山镇之战
万历朝鲜之役的一部分
The Siege of Busan Castle.
釜山镇殉节图
日期1592年5月24日—5月25日
地点
结果 日军胜利
参战方
日本 朝鲜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宗义智 郑拨 
兵力
至少15,000人 4,000~8,000人[1]
伤亡与损失
不详 3,000~8,000人(几乎全灭)

丰臣秀吉计划入侵朝鲜的时候,令对马大名宗义智先进行战略筹画,最终确认以釜山浦为主要登陆地点,同时攻占多大浦西平浦作为重要据点。

1592年5月24日(万历二十年/天正二十年四月十三)清晨,宗义智率领日军突然到达釜山浦。之前,宗义智先致书于釜山镇守将郑拨,要求假道入,遭到郑拨严词拒绝。随后日军便攻打釜山镇,同时小西行长也率军攻打多大浦。日军使用装备先进的火绳枪,进行一轮又一轮地攻击,郑拨率军退守第二道防线,重新组织了弓箭手进行反击,但仍被日军击败,被迫退守第三道防线。数个时辰之后,郑拨中弹身亡,朝鲜军心涣散。翌日早晨,日军全面占领釜山城,并以此作为日后侵略朝鲜的兵员、粮草重要中转站。

在攻陷釜山之后,宗义智随即率兵攻打东莱城

脚注 编辑

  1. ^ 弗洛伊斯《日本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Stephen Turnbull, "Samurai Invasion - Japan's Korean War 1592-1598", Cassel & Co,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