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铁道之父

2023年日本電影

银河铁道之父》(銀河鉄道の父 ginga tetsudō no chichi */?)是2023年日本电影,改编自门井庆喜同名长篇传记小说,以父亲宫泽政次郎日语宮澤政次郎的角度讲述作家宫泽贤治的生平。电影于宫泽贤治逝世90周年上映[1][2]成岛出导演,坂口理子编剧,役所广司菅田将晖森七菜主演[3]

银河铁道之父
銀河鉄道の父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成岛出
编剧坂口理子
原著小说《銀河鉄道の父
门井庆喜
主演
配乐海田庄吾
主题曲生物股长“STAR”
摄影相马大辅
制片商
  • キノフィルムズ
  • ツインズジャパン
片长129分钟
产地日本
语言日语
官方网站ginga-movie.com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23年5月5日 (2023-05-05)(日本)
发行商キノフィルムズ

剧情 编辑

1896年(明治29年),经营当铺宫泽政次郎日语宮澤政次郎登上火车,焦急地返回家乡花卷町。他的妻子伊治刚诞下长子,他的父亲喜助为新生儿取名为“贤治”。政次郎立志要成为新时代的父亲。

贤治6岁时因感染痢疾而需要入医院医治,身为当家的政次郎不顾父亲和妻子反对,坚持在医院亲自照顾贤治。贤治最终康复出院,政次郎却在此期间感染了黏膜炎,使其肠胃变弱。

贤治中学毕业后,政次郎本想安排他准备继承祖传的当铺,接受外国思潮的贤治却有意升学,甚至认为当铺是压榨农民的行业。政次郎还是要求贤治在当铺工作,却发现贤治给前来典当的客人超出价值的金额,二人关系陷入矛盾。贤治的妹妹日语宮沢トシ经常和哥哥阅读安徒生童话,并鼓励哥哥写作、成为“日本的安徒生”。敏劝说政次郎不要受传统思想束缚,政次郎终于同意贤治升学,待毕业后才继承祖业。贤治的四名弟妹都感到高兴。政次郎本以为贤治会升读大学,贤治却考进了盛冈高等农林学校日语盛岡高等農林学校,以帮助农民。

贤治曾经向政次郎筹措资金,以创立“在东京制造人造宝石”的工业,使家乡受惠,但政次郎对此感到怀疑而没有支持他。宫泽家信奉净土真宗,贤治却表示要改信日莲宗,使父子关系日益恶化。贤治毕业后离开花卷,前往东京,投靠日莲宗创办的国柱会。虽然未被国柱会接纳,但贤治仍在留在东京潜修。

一日,贤治收到电报说敏病重,赶着回乡前写下了《风之又三郎日语風の又三郎》。敏因患上肺结核在别墅静养期间,听到贤治为她写的故事,使敏的心情大大改善,而政次郎也开始欣赏贤治的创作。可是,敏的情况一直没有好转,终于在一个风雪漫天的冬日病逝。贤治因丧妹而沮丧,在敏的净土真宗火葬礼上以日莲宗的经文送别亡妹;政次郎没有阻止他,反而答应贤治说会代替敏成为他的头号读者。贤治振作起来,写下了悼念敏的《永诀之朝》。

贤治自费出版了诗集《春与修罗日语春と修羅》和短篇小说集《要求很多的餐厅》,但是在东京及各地均滞销,政次郎和贤治需要把书店存货买回。受到政次郎的鼓励,贤治迁进了敏养病时住的别墅,专心写作。贤治也创办了罗须地人协会日语羅須地人協会,以研究的土壤知识教导农民。看见贤治找到自己的方向,政次郎感到十分欣慰,不再要求他继承当铺,反而把当铺结业,改为让给次子清六日语宮沢清六售卖日用品。贤治表示自己并未娶妻生子,所以把创作的作品视为儿子,政次郎也表示把贤治的作品视为孙子,因而珍而重之。

好景不常,政次郎有一日从伊治口中听到贤治近来开始吸烟,联想起敏生前使用的偏方,便带同贤治去看医生,结果发现贤治同样确诊肺结核。贤治迁回父母家养病,期间继续创作。一个深夜,有名农民在晚上到访宫泽家,想要向贤治求救。政次郎本来想拒绝接待,但贤治表示那名农民肯定是遇上紧急问题。当时,贤治身体已经十分虚弱,但仍然坚持详细解答农民的问题,政次郎在后观看,并无干预。其后,贤治的病情急转直下,把手稿交付弟弟清六,要他出版成书。政次郎给临终的贤治诵读出诗作《不畏风雨日语雨ニモマケズ》,并称赞这是首好诗。贤治感谢父亲的赞美后就断气了。

两年后,政次郎收到刚出版的《宫泽贤治全集》,满意地翻开,读起《银河铁道之夜》来。他想像自己登上了银河下道路的一列火车,在那里遇上了贤治给敏在讲《银河铁道之夜》的故事。

角色 编辑

制作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