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师

(重定向自鋼琴教師

钢琴教师》(德语:Die Klavierspielerin、英语:The Piano Teacher)是200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的作品,发表于1983年。《钢琴教师》也是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首部翻译成英语的小说[1]。《钢琴教师》是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半自传体小说[2],也是她最具争议的一部作品。 本书讲述女钢琴师埃里卡(Erika Kohut)的苦难,贪权的母亲将她训练为钢琴家。在母亲压抑的控制下,埃里卡的情绪与性欲逐渐麻木。她试图透过与学生克雷默尔(Walter Klemmer)的BDSM关系,克服性欲冷感的问题。然而失败,并以被强奸的结局告终。

钢琴教师
原名Die Klavierspielerin
作者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
类型小说
语言德语
故事时代背景20世纪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Rowohlt
出版时间1983
出版地点奥地利
媒介纸本

撇除埃里卡被放大的精神问题,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认为本书所探讨的是一般女性的困境:“如果女人宣称享有一个不属于她的权利,就不被容许活下去。她只能获得艺术名声。选择一个男人并强迫他虐待她—也就是在服从中支配—她是不被容许拥有这种权利的。[3]”埃里卡便是在支配学生克雷默尔的关系中,因为挑战男女的权力关系,而尝到恶果。

本书是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最重要的作品,可列为母女关系主题的当代文学。透过强烈虚荣的、贪权的母亲,将女孩训练为音乐家的自传体题材,也可见于作者的其他作品,例如:小说《Die Ausgesperrten》以及《Clara S》。

故事简介 编辑

小说描写一个叫埃里卡的女子(钢琴教师)在母亲极端变态的钳制下,心灵受到完全的扭曲,而且情爱的价值观彻底崩溃。虽然女主角已届中年(快四十了),但仍与母亲如共生体一样般生存,任何事也在母亲严密的监管下。不可越雷池一步,甚至连睡觉都在同一张床。女主角受到母亲的抑压,不能化妆,不能结识异性,因此心理受到极大的扭曲。钢琴教师(埃里卡)的学生克雷默尔改变了两者的生活,克雷默尔渐渐爱上了自己的教师,但当进一步的认识时,发现已掉进陷阱,一方面必须摆脱埃里卡母亲的极权控制,二来埃里卡长年受压的欲望终于爆发,开始一场奴隶与主人的游戏。

改编作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Olson, Steven E. Rev. of Jelinek, The Piano Teacher. The Antioch Review. 1990, 48 (2): 258 [2014-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5). 
  2. ^ Boiter, Vera. Elfriede Jelinek. Women Writers in German-Speaking Countries. Westport, CT: Greenwood Press. 1998: 199–207 (英语). 
  3. ^ Elfriede Jelinek: THE PIANO TEACHER - Interview. Austrian Films. 2001 [2021-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