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离昧

(重定向自鍾離眜

锺离昧(?—前201年),或作锺离眛[注 1]秦朝末年项羽部将。锺离昧的死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记载,一种是被韩信逼迫而自杀,另一种是刘邦找到了锺离昧将他杀死。[1]

锺离昧
西楚将军
时代秦朝西汉
主君项梁项羽韩信
锺离姓
姓名锺离昧
封爵不详
籍贯会稽郡山阴县
出生不详
会稽郡山阴县
逝世前201年(西汉高帝十一年)
(今河南省淮阳市附近)

生平 编辑

锺离昧在末参加了项梁项羽的军队,楚汉战争时是楚军的重要将领,与范增龙且周殷同为项羽信任的人。韩信和锺离昧是好朋友,锺离昧多次向项羽推荐韩信,但项羽仍未重用韩信。锺离昧在固陵之战作为项羽的殿军被汉军击败。[2]

项羽死后,锺离昧投靠韩信。刘邦称帝后,封韩信为楚王,刘邦得知锺离昧逃到楚国后,要求韩信追捕,韩信则派兵保护锺离昧的安全。高祖七年(前201年)消灭异姓王风潮开始,有人告发楚王谋反,刘邦会诸侯于陈,有意捉拿韩信。韩信发兵抵抗,自陈无罪,但又怕事情闹大。有谋士跟韩信献策说杀锺离昧“以谒上,上必喜,无患。”韩信与钟离昧商量对策,锺离昧告诉韩信说,皇帝之所以不敢攻打您是因为我们在一起,“如公若欲捕我自媚汉,吾今死,公随手亡矣。”韩信不听,锺离昧大骂“公非长者”,遂自刎而死。[3]韩信带着钟离昧的人头于陈县(今河南淮阳)向刘邦说明原委[4],刘邦令人将其擒拿,后来刘邦赦免韩信,降其为淮阴侯。

子孙 编辑

根据《新唐书》表15上宰相世系5上的记载,锺离昧有二子,长子锺离发,二子锺离接,居颍川长社。后来锺离接改为锺姓,名锺接

东汉锺离意东吴锺离牧因为出身是会稽郡山阴,很有可能是锺离昧的子孙。

而根据锺氏系谱的记载,东汉锺皓锺迪三国曹魏锺繇锺会,都是颍川长社出身,应该是其后代。

唐高祖时候的武状元锺馗亦是锺离昧的子孙。

考据 编辑

出身地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史记》记载锺离昧死事,实多矛盾处。《史记·秦楚之际月表》“五年九月,王得故项羽将锺离眛斩之以闻”,记载刘邦斩杀钟离昧的时间是汉五年九月。
  2. ^ 《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宣曲侯丁义“以卒从起留,以骑将入汉,定三秦,破籍军荥阳,为郎骑将,破钟离昧军固陵,侯,六百七十户”
  3. ^ 《史记》记载锺离昧死事,实多矛盾处。《史记·秦楚之际月表》记载刘邦斩杀钟离昧的时间是汉五年九月。《资治通鉴·汉纪三》(卷十一)曰:六年,“冬,十月,人有上书告楚王反。”韩信被告发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六年十月,当时钟离昧可能已被斩死。《史记·淮阴侯列传》未明言韩信“持其(钟离昧)首,谒高祖于陈”的时间,高祖本纪则系于十二月。《史记·陈丞相世家》记载韩信被捕:“(刘邦)行未至陈,楚王信果郊迎道中,高帝豫具武士,见信至,即执缚之,载后车。”并未提及钟离昧。
  4. ^ 郭嵩焘《史记札记》说,“信斩锺离昧以谒汉王,最为无理,傥亦所谓迷乱失次者耶?”
  1. ^ 史记·项羽本纪》中为“锺离眛”,“眛”音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