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骄雄》(英语:The Conqueror's Story),香港无线电视古装剧集,2004年10月25日至12月4日于翡翠台首播,共30集,由郑少秋江华张可颐吴美珩领衔主演,黎耀祥蒋志光联合主演,监制李添胜。主题曲《绝世雄才》由郑少秋主唱。此剧为无线电视37周年台庆剧,亦是江华在无线电视拍摄的最后一部电视剧。2005年9月28日登上台湾TVBS八点档播出[2]

楚汉骄雄
The Conqueror's Story
类型秦末汉初
编剧梁咏梅冼少玲麦世龙马志勤
陈宝燕
编导黄国强朱礼和伍冠桢黄建勋
陈湘娟
助理编导陈笑珍温巧敏王浩莹何懿征
高子彬
主演郑少秋江 华张可颐吴美珩
黎耀祥蒋志光
旁白源家祥
集数30
主题曲绝世雄才
作曲无量光
作词郑国江
演唱郑少秋
片尾曲痴心有几浓
作曲金子
作词小美
演唱江华麦洁文
插曲垓下歌[1]
作曲无量光
填词项羽(西楚霸王)
主唱郑少秋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04年1月-6月
制作统筹余方馨
监制李添胜
编审张华标梁咏梅
拍摄地点韶关乳源大峡谷江苏无锡
制作公司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2004年10月25日-12月4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1-29集) 20:00-21:00
(30集)20:30-21:30
海外推出
播出日期2006年1月
外部链接
无线电视官方网页 官方网站

剧情 编辑

《楚汉骄雄》由刘邦泗水亭长事迹开始,剧情描述了刘邦于芒砀山“斩白蛇起义”、秦末农民战争楚汉战争直至汉朝成立初时止。

演员表 编辑

汉朝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简介
郑少秋 刘 邦 沛公、汉王
生性豁达,有过人气量,无忧无虑,凡事天跌下来当被盖,面对逆景总能轻松面对。喜欢自由,不受拘束,贪恋酒食,爱美色,也爱财,爱与人调笑,善于带给人欢乐,所以交游广阔,虽不学无术,有点粗鄙不文,惟待人以诚,并有仁心加一点热血,加上相貌堂堂,生得一副龙颜,让人容易接受,自然散发一股令人难以解释的领袖魅力。

曾担任沛县泗水亭亭长
吕雉、戚姬、薄姬之夫 萧何、樊哙、曹参、夏候婴、雍齿之兄弟,后与雍齿反目 于第2集与项羽结拜为兄弟,后于第13集反目,于第28集和好,但于第29集再次反目
于第30集项羽败亡后成为大汉帝国皇帝

张可颐 吕 雉 目光远大,胸怀大志,野心勃勃,聪明绝顶,攻于心计,口才出众,果断英明,识大体,因夫君刘邦好色,也有女子善妒的一面。做事勇往直前,懂得把握时机,能够忍辱负重,恨己身为女儿身而不干一番大事,遂把希望寄托于夫婿邦之身上。

刘邦之妻
吕文之女

嘉碧仪 戚 姬 刘邦夫人
汤盈盈 薄 姬 原为魏豹夫人,魏军瓦解后,为刘邦夫人
杨家盛(童年) 刘 盈 刘邦与吕雉之子
陈 堃
颜丽芮 鲁 元 刘邦与吕雉之女
艾 威 樊 哙 原为屠夫,后跟随刘邦打天下,成为刘邦麾下大将
陈荣峻 夏侯婴 刘邦麾下大将
邵传勇 曹 参 原为沛县狱吏,后辅助刘邦起义,成为其重要将领
林韦辰 陈 平 原为项羽麾下,后为刘邦麾下谋士
鲁振顺 萧 何 原为沛县狱吏,后辅助刘邦起义,成为其重要军师
黎耀祥 韩 信 沉郁寡言,半生郁郁不得志,受辱人前,养成自卑又自大的偏激极端性格,为军事天才,有天才的高傲狂妄,不知收敛。好大名,誓要一仗功成,名垂千古。感情上有情有义,一诺千金。为了理想能忍辱负重,熟读兵法,用兵如神,对战争行军遣将极度痴迷,喜欢以战争去证明自己,是个冷静又疯狂的好战份子。

香姬之夫
原为项羽营下执戟郎,后入巴蜀被刘邦册封为天下兵马大元帅
汉朝成立之后被刘邦和吕后处以死刑

蒋志光 张 良 字子房

才,世称“张良计”,深思熟虑,冷静理智,观察入微,能言善辩,聪明绝顶,饱读诗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知人善用,平日注重仪表,凡事有条不紊,一切尽在掌握之中,相国之才也。
刘邦谋仕
于第16集讹称蒋陵会见韩信并劝谏韩信叛楚归汉

余子明 郦食其 刘邦谋仕
于第24集被烹杀
郑子诚 雍 齿 先为刘邦重要将领,后转投项羽
黄文标 彭 越 刘邦重要将领
郭卓桦 纪 信 刘邦逃脱的刘邦替身
为项羽所杀
孙季卿 刘太公 刘邦之父
廖丽丽 刘 媪 刘邦之母
陈狄克 刘 兴 刘邦之兄
刘桂芳 杨 氏 刘邦之嫂
甘子正 汉兵
王伟梁 汉兵
李冈龙 汉兵
魏惠文 汉兵
于第22集战死
戴耀明 汉兵
虞天伟 汉兵
伍文生 虎头儿 汉兵
于第22集战死
萧徽勇 炊事兵/汉兵

西楚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简介
江 华 项 羽 西楚霸王
文韬武略,生性豪迈不凡。天生神力,力能举鼎,气盖山河,是个天生的大英雄。勇武过人,饱读兵书,冷静沉着,有决断力,无惧艰困,斗志旺胜,对付敌人永不手软,自信十足,认为可凭一己之力,战胜天意,可以英雄造时势。但亦因过分自负,不肯听言纳谏,引致众叛亲离,虽百战长胜,一败即败,悲剧收场。

项燕之孙
虞姬之夫
项梁项伯之侄儿
于第30集自刎身亡

吴美珩 虞 姬 清丽脱俗,外表弱质纤纤,内里倔强刚烈,意志坚强,爱恨分明,善解人意,温柔体贴,温婉可人。聪慧机智,善良细心;对爱情最为执着,专一痴情,不怕牺牲。知书识礼,能歌擅舞,且弹得一手好琴,与羽是郎才女貌的一对璧人,名传千古。

项羽之妻
虞子期之妹
于第30集自刎身亡

江 汉 项 梁 项羽之叔父
于第10集战死
陈鸿烈 项 伯 项羽之叔父
罗乐林 范 增 项羽之重要谋士
黄泽锋 项 庄 项羽之族弟
王俊棠 英 布 项羽之麾下大将
于第2集归顺项羽
后转投刘邦
游 飚 龙 且 项羽之麾下大将
麦嘉伦 锺离昧 项羽之麾下大将
邵卓尧 虞子期 项羽之将领
虞姬之兄
郑子诚 雍 齿 先投刘邦,后转投项羽
麦子乐 项家仆人/细作
林远迎 楚 将
陈少邦 楚 将
苏丽明 龙且妻
李启杰 布副将
曾健明 大 夫

楚国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简介
敖嘉年 楚义帝 楚国君主
后被项羽所命令的英布杀害
王 青 宋 义 楚国大臣,最后遭项羽发动兵变斩死

秦朝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简介
王基信 嬴 政 秦始皇
扶苏、胡亥之父
于公元前221年统一六国,筑驰道、车同轨、书同文、制秦律、焚书坑儒、施行暴政,导致人民苛捐重税、民不聊生、生灵涂炭。
罗君左 赵 高 秦朝丞相、宦官
为子婴所杀
张达伦 吕不韦 秦朝丞相
奇货可居者
为秦始皇所杀
李永豪 胡 亥 秦始皇幼子
秦二世,在位时不理政事
为赵高所杀
李永汉 子 婴 秦王
秦氏宗室
杀害赵高
为项羽被迫以天子剑自杀身亡
华忠男 司马欣 秦朝长史
蔡国庆 章 邯 秦朝大将
曾击败项梁、陈胜军,最后被韩信军击败。
戴志卫 章 平 章邯之弟
关 菁 董 翳 秦朝将领
柯衍崇 扶 苏 秦始皇长子
胡亥之兄
为赵高所杀
杨英伟 殷 通 会稽郡郡守,被项羽所杀。
古明华 唐县令 沛县县令
被樊哙所杀。
曾敬贤 秦 兵
陈建文粤语陳建文 秦 兵

狗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简介
张裕里 狗 仔 沛县县民
吕娘均 狗大妹 沛县县民
吕沛霖 狗细妹 沛县县民
许碧姬 狗祖母 沛县县民、狗仔祖母
曾玉娟 狗 母 沛县县民、狗仔之母

其他演员 编辑

典故 编辑

每一集《楚汉骄雄》的播出前,都会先播出一段影片,由不同的演员解释源自于秦朝和楚汉时代的典故成语,好让观众观看时,更加深入了解剧情。

集数 典故 解说演员
1 揭竿起义 蒋志光
2 市井之徒 吴美珩
3 斩白蛇起义 罗乐林
4 秦始皇功过 郑子诚
5 二世祖 林韦辰
6 虞美人 嘉碧仪
7 胯下之辱 蒋志光
8 郦食其 罗乐林
9 张良 林韦辰
10 楚怀王 郑子诚
11 卿子冠军 吴美珩
12 破釜沉舟 郑少秋
13 指鹿为马 鲁振顺
14 约法三章 蒋志光
15 鸿门夜宴 艾威
16 沐猴而冠 黎耀祥
17 推陈出新 麦嘉伦
18 萧何月下追韩信 邵传勇
19 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郑少秋
20 反间计 鲁振顺
21 韩信点兵 多多益善 林韦辰
22 睢水之战 艾威
23 锦衣夜行 黎耀祥
24 古代极刑 嘉碧仪
25 齐王 邵传勇
26 分我杯羹 吴美珩
27 鸿沟 罗乐林
28 出尔反尔 郑子诚
29 四面楚歌 麦嘉伦
30 无面目见江东父老 郑少秋

主要思想 编辑

本剧一反华人历史剧时常强调的“大一统”思想。剧中刘邦很希望跟义弟项羽,平分天下。剧中刘邦言语间亦强调“两分天下,有何不可?”这个观点可以说是“冒天下之大不讳”,但是结合历史事实,又好像并非歪理。[原创研究?]

剧集将刘邦描绘成一名庸碌无为却以仁为道的君主,亦将其诛杀功臣、睢水之战中抛妻弃子以求己活命的恶绩淡化(在无线电视另一套较早的楚汉相争电视剧《楚河汉界》则有重现),另外剧中强调天道宿命,增加戏剧效果,结局时刘邦与惠帝的对话中亦引起“公道自在人心”是否正确的反思。[原创研究?]

剧中与历史不符的情节 编辑

集数 剧情 史实
1, 30 第1集开头刘邦晚年在乌江边与假想的张良对话,提及“如今吕氏专政,早就不是汉家天下”;第30集吕后杀韩信后自恃有功迫刘邦封诸吕为王。 刘邦晚年为免异姓王再度出现,与刘姓诸王立下白马之盟:“非刘氏而王,天下共击之”。至刘邦驾崩后,才开始“吕氏专政”,并大封诸吕为王。
1 刘邦当泗水亭长时,就已经对乡里吟颂《大风歌》。 《大风歌》是刘邦在公元前195年初平定英布之乱后,回到故里沛县,在宴请乡邻的酒宴上击筑而歌所成。
1 英布本为黥面贼,之后因为项羽杀死其仇人秦将赵常而投靠项羽。 英布于骊山逃亡落草为寇,之后投入反秦起义,因听闻项梁平定了会稽而归附他。
2 吕后因为看中刘邦仁心足以称霸,不顾父亲吕文反对而执意下嫁。 事实是刘邦不持一钱却假称携有万钱贺礼,到贺吕公(《史记索隐》引《相经》说他名“文”)乔迁之喜,更大模斯样坐在上座。吕公因他天生异相,不顾妻子反对,把吕雉嫁给他。
4 刘邦叫戚姬想像一下,如果在地上有十万个地瓜会有多壮观,以此来表示十万大军的军容有多鼎盛。 地瓜原产地是美洲大陆,要到16世纪明朝才由西班牙人传入中国,根本不可能出现在秦朝。
6 300年前,一位人称虞公的铸剑师打造出一把天子剑,但天子势弱,吴王夫差称霸,于是将此剑据为己有。后来夫差为越王勾践所败,于是用这剑自刎。过了不久,此剑落在秦淮公手上,秦淮公在位四年,朝臣作乱,最后用这一把剑自刎。过了一段时间,此剑落在陈哀公手上,下场亦是横剑自刎而死。 前473年夫差自杀,自杀之剑为吴王夫差剑,造于春秋晚期,在吴国所铸成,主人本来就是吴王夫差;前425年,庶长鼂联合大臣围攻秦怀公,怀公自杀。秦怀公在位四年,朝臣作乱,怀公自刎,乃史实。但夫差与秦怀公自杀相差五十年,因此"过了不久,此剑落在秦淮公手上"之说不成立;而陈哀公在位时间为前568年—前534年,自杀时间为前534年,乃夫妻自杀六十年前,因此"过了一段时间此剑落在陈哀公手上"之说亦不成立;而且陈哀公是上吊自杀而死而不是自刎而死。
8-9 楚怀王之孙楚义帝被尊为王前叫“米心太子”。 楚国王族为芈姓熊氏,故义帝应被称为“芈心”或“熊心”。
17 韩信到达南郑后发现当地小孩在书斋念《三字经》。 《三字经》是宋代(一说是明代)典籍。
17 韩信在南郑招贤馆同时遇见萧何和夏侯婴并获赏识引荐,被刘邦封为治粟都尉。 韩信投靠刘邦后因为触犯军法获刑,临行刑时向夏侯婴呼救引起对方注意,获推荐为治粟都尉,因此得以接触萧何并获赏识。
17 刘邦依韩信计,“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顺利攻下陈仓;之后韩信水淹废丘,攻陷三秦。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为《西汉演义》及元代戏曲所记。史载章邯坚守陈仓力阻韩信,最后刘邦以赵衍计分兵小道,前后夹击夺取陈仓(剧中赵衍并未出场)。“水淹废丘”发生于汉二年(前205年)五月,即睢水之战(汉二年四月)后一个月,当时废丘已成孤城,由刘邦及樊哙率军,之后刘邦尽得关中之地。
21-22 睢水之战为刘邦召集诸侯作战,与韩信无关。 韩信亦随刘邦参与了睢水之战,并于战败后协助收拢残兵。
23 刘邦在睢水之战战败后,与部下离散期间初遇薄姬。 睢水之战后魏豹叛汉联楚,韩信灭魏后薄姬被俘并被置于织室;楚军攻破荥阳前夕魏豹被杀,之后刘邦初遇薄姬,不久把她召入宫中。
23 张良在刘邦睢水战败后向韩信求救,曾告知自己归汉是因为韩地已降汉。 汉元年(前206年)七月,张良因为韩王成被项羽所杀而一早逃亡投靠刘邦;八月,项羽立郑昌为韩王;十月,刘邦遣“太尉信”伐韩;十一月郑昌降,汉遂得韩地。
24 英布讨伐彭越时中了陈平的离间计,反叛项羽,中途被项羽放走。 策反英布是随何所为,另外英布叛楚后实败于项声龙且(剧中随何和项声并未出场)。
24 刘邦失荥阳后,韩信为救刘邦,以敖仓诱项羽孤军深入,在平原上以战车阵围困项羽,大将龙且奉范增之命救驾结果战死,韩信之后攻伐齐国。 韩信自伐魏开始,一直在河北攻伐诸侯,攻赵后兵马即被刘邦调走对抗项羽,自己则奉刘邦命降燕伐齐,并未回师救刘邦。另外龙且在汉军夺取齐都临菑后奉项羽命出击齐地救援田广,在汉三年(前204年)十一月死于潍水之战中,史载范增当时已过世。
24 刘邦命韩信停止伐齐,并派郦食其说降齐王,但韩信为了建功立业而继续进军。 韩信奉刘邦之命伐齐,在得知郦食其成功说降齐国后,原本打算退兵,但谋士蒯彻以刘邦并未发诏退军为由,说服韩信不要把功劳让给郦食其,韩信听从并攻击未作防备的齐国(剧中蒯彻并未出场)。
24-27 刘邦失荥阳后,因韩信引开并打败项羽而得以回守荥阳,直至鸿沟订约。 剧集简化刘项在中原的对决。汉军于汉三年(前204年)失荥阳,先后向西退守成皋及巩县;刘邦夺得韩信兵马后,先遣兵烧粮引开项羽,再反击夺回成皋。两军之后在位于荥阳以北的广武山(即鸿沟地区)对峙,第26集“刘邦中箭”及“分一杯羮”皆发生于广武对峙期间。至鸿沟之约订立后,项羽才退出荥阳,引兵东归。
25 韩信获封齐王后一度将薄姬据为己有,之后因刘邦夺爱而忿恨刘邦。 于史无据。
25 韩信成为齐王后,范增使计诱韩信伐赵。 韩信在攻取魏、赵及降燕后才伐齐,之后获封齐王。
25 范增因病危而被迫离开项羽,于求医途中去世。 项羽在攻下荥阳前已中了陈平的反间计猜忌范增,范增大怒之下告老还乡,并在途中发病而死。
27 项羽秘密赴齐地劝韩信叛汉自立,共分天下,但韩信因过去私怨誓灭项羽而拒绝其提议。 项羽派策士武涉劝韩信自立,与楚汉成鼎足之势(剧中武涉并未出场);谋士蒯彻亦持同样主张。但韩信因为刘邦的知遇之恩,深信汉王不会有负于己,而不忍叛汉。
28 项羽为表议和诚意,送吕雉回荥阳,吕雉之后参与了楚汉和议。 吕雉直到汉四年(前203年)秋九月,楚汉议和成功,才与太公等人被放回归汉。
28-29 韩信亲赴荥阳上表劝刘邦撕毁鸿沟之约,刘邦在群臣压力下违心答应。韩信其后在垓下预设“十面埋伏”之计。 力主毁约者为张良和陈平二人,刘邦听从二人意见而下令进击项羽。韩信则一直在齐地按兵不动,直至项羽逃至垓下,刘邦答应裂土封王,才率兵前往垓下会合刘邦。
29 刘邦背约追击,项羽欲率军奔彭城固守,但因英布掳走虞姬前赴垓下救援而受围困。之后率二十八骑突围,为田父所欺,到乌江时人马已非死即伤。 在订立鸿沟之约前,汉军已攻占了彭城周围地区,使彭城成为一座孤城;项羽是在汉军追击下节节败退而逃到垓下,与虞姬无关。项羽逃出垓下时尚有八百余骑,渡过淮水后则剩下百余骑,在迷路被汉军追上后才剩下二十八骑,到达乌江时则余下二十六骑。
30 刘邦得天下后,张良留下治国谋略,挂冠求去。 张良获封留侯后确实在家中隐居一年有多,但之后亦继续为汉室出力。吕后曾向他问计保住刘盈太子之位,刘邦在亲征英布时亦请他当少傅辅助刘盈。
30 刘邦假装亲征陈豨,实际上留在长安,逮捕韩信后交由吕后杀死。 陈豨谋反及刘邦亲征为史实,韩信是被留在长安的吕后所杀,刘邦征战回来后才知情。

收视 编辑

以下为本剧于翡翠台之收视纪录:

周次 集数 日期 平均收视 最高收视
1 01-05 2004年10月25日-10月30日 27 31
2 06-10 2004年11月1日-11月5日 28
3 11-15 2004年11月8日-11月12日 28
4 16-20 2004年11月15日-11月20日 30 35
5 21-25 2004年11月22日-11月26日 31 35
6 26-30 2004年11月29日-12月2日 3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郑少秋《楚汉骄雄》插曲:〈垓下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魔镜歌词网)
  2. ^ 《楚漢驕雄》收視創新高 江華謙虛歸功團隊努力. TVBS新闻. 2005-10-24 [2018-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10). TVBS八点档大戏《楚汉骄雄》创下1.62%的收视新高……《楚汉骄雄》自9月28日播出以来,受到观众的热烈支持,收视率屡创新高。……日前才为《楚》剧来台宣传的江华,听到由自己主演的戏能有如此好的成绩,觉得很开心。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