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球足球比赛中一种抢球动作,是指一方球员在另一方球员持球时下地并伸出一条腿把球从对方球员身下踢走,另一条腿弯曲放在臀部下方。铲球时容易踢倒对方球员,因而这一动作往往会引起争议。球员踢到球但未踢到人不犯规,踢到球同时踢到人罚直接任意球,未踢到球且未踢到人不犯规,未踢到球且踢到人或有明显针对对方球员罚黄牌红牌

穿蓝色球衣的球员正在铲球
2010年世界杯上,阿图罗·比达尔通过铲球从卡卡脚下夺取球权

常见的犯规 编辑

铲球本身并不属于犯规行为,但是在铲球过程中容易出现犯规。防守方在罚球区外附近铲球时故意踢向对方球员或试图绊倒对方球员则会被判罚直接任意球,如果是在罚球区内出现上述犯规动作则直接被判点球[1]。所以对于后卫来说,由于铲球时容易铲到人并造成犯规,所以铲球通常是万不得已才会使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PDF). [2020-11-2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