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饼(日语:鏡餅かがみもち Kagami Mochi)是日本过新年时,用以祭祀神明的年糕,是米做的糕饼(麻糬),一般而言,镜饼为大小两个圆盘状之饼相叠而成。镜饼最早在室町时代时出现,传统上由各家庭自行制作,而现今的镜饼则往往是工业化大量生产,于商店出售的。

镜饼图例

镜饼名称来源并不清楚,有种说法认为“”字意指其形状与镜子类似(同时日本神话中的三神器包含八咫镜),另外圆形也似乎有祈求家庭圆满之意;而饼用两块叠在一起的饼的理由则众说纷纭,从意指过往之年与来临之年、人类的心脏、日与月到阴与阳等的说法都有。

镜饼的上方往往会放上一颗。因为橙(ダイダイ)在日语谐音有“几个世代(代代)”之意,故用以比喻健康永恒的家庭,世世代代繁荣昌盛。

一般认为在12月28日(明治维新前为农历十二月廿八)开始供奉镜饼是最适当的,除了“八”在传统上是较好的数字外,在之后的日子中,29日的“九”与“苦”同音,日本人认为不吉,而30日是农历中的最后一日,31日则为新历的最后一日,若在此时摆的话,会变成“一夜饰”或所谓的“一夜饼”,会让人觉得欠缺诚意或联想到葬礼的摆饰,所以一般都在28日开始供奉镜饼。

另外习俗上会在新年的1月11日(明治维新前为农历正月十一)进行开镜饼(日语:鏡開き)(“割り”这个字忌讳使用)的仪式。这仪式最初是在元宵节至正月二十期间进行,后来因为德川家光四月二十逝世,关东地区就把每月的二十视为忌日,于是把开镜饼仪式改为正月十一进行现在则在格里历1月7日至1月11日进行。其他地方则在1月20日进行。京都于1月4日(正月初四)。一般都会以木将镜饼给槌开,并佐汁粉以食。

相关创作 编辑

  • 日本漫画《幸运☆星》当中主要角色之一的柊镜,其名字亦来自于镜饼[1]

参考资料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幸运☆星》单行本第二集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