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帽子王

(重定向自鐵帽子王

铁帽子王是对清代世袭罔替宗室王爵的俗称。清皇朝建立后,建立了一整套封爵制度,皇族爵位即是这个制度的组成部分之一。当时确定的皇族爵位共有十二等,依次为和硕亲王多罗郡王多罗贝勒固山贝子奉恩镇国公奉恩辅国公不入八分镇国公不入八分辅国公镇国将军辅国将军奉国将军奉恩将军。其中辅国将军以上还分世袭罔替世袭递降两种。一般情况下,因功封王爵者多属世袭罔替。由于罔替性质之爵位世袭次数无限、而且承袭者爵位完全无需递降,实际情况等同整个家族嫡子永保同等爵位,而中西传统皆多以帽子比喻一个人的官职、爵位,此等“永续”“爵位”被类比成带上了一顶“铁”打(极不易丧失)的“帽子”(官位、爵位),故俗称“铁帽子王”。

怡亲王溥静

享有特权 编辑

铁帽子王是世袭罔替的王爵,和其他亲王相比享有的特权主要有三项:

  1. “世袭罔替”, 隔代不降爵;
  2. 俸禄优厚,岁俸银1万两,禄米1万斛;
  3. 赐予世袭罔替王府,又叫铁帽子王府。

受封人物 编辑

清朝共有十二位王的后人在继承爵位时无需降级,作为皇帝对其功劳的赏赐,俗称为铁帽子王。这十二位王中,有八位是在清朝开国之初立下战功的皇亲宗室,有些担任八旗的旗主,另外四位是中后期在政治斗争中得到皇帝重用而受封。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