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拐

(重定向自铁拐李

铁拐李,亦称李铁拐,相传名为李凝阳李洪水李玄李岳,小字拐儿,自李孔目,是道教八仙之一。传说能够护佑铁匠乞丐

李凝阳
李洪水
李玄
铁拐李画像
拐儿
孔目
呼号凝阳帝君李仙祖
修行法门内丹
头衔东华教主
修炼地石笋山华山
师承吕洞宾

身世 编辑

 
砺剑图,明代黄济绘,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铁拐李的身世说法传说颇多。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说他姓李,名玄;赵翼的《陔余丛考》中又说他姓。《混元仙派图》称他是吕洞宾的弟子。《列仙全传》说他长得十分魁梧,是一位伟丈夫,在深山洞穴中修道。

吕洞宾度铁拐李岳 编辑

郑州孔目岳寿恃权自重,吕洞宾发现他有仙缘便前来度化,结果吕洞宾却被岳寿吊起。廉访使韩魏公来郑州访查,救下吕洞宾,自己却被岳孔目吊起。韩魏公被索要钱财后放走。岳孔目得知韩魏公身份后受惊病重而死。吕洞宾到地府帮助岳寿还魂,收他为徒,免其油镬之刑,但他尸骸已被妻子火化,只得借老李屠之子小李屠的尸身还魂。吕洞宾给他新名李岳,道号铁拐。还阳后待李岳功成行满,吕洞宾再去点化他成仙。[1]

借尸还魂 编辑

李铁拐早岁闻道,曾灵魂出窍华山以赴老君之约,遂与徒弟相约,七日不见他苏醒,即可将他的身体火化,没想到徒弟认为神游的他已然物化,且极欲归家探望病急的老母,忍耐至第六日,即将李真人肉身火葬。李真人返回之后,仅见到自己的骨灰灵魂无所依归,于是借尸还魂,附上一饿死乞丐的尸身,蓬首垢面,坦腹跛足,并撑一根铁杖,故此以后被称为“铁拐李”[2]

铁杖化龙而去 编辑

铁拐李常行乞于市,为人所贱。一天,突然把铁杖向天上一抛,铁杖化为飞,铁拐李亦乘龙而去。

西王母所点化 编辑

又有一说铁拐李乃西王母点化得道,自始位列仙班,封东华教主,授铁杖一根[3]

影视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吕洞宾度铁拐李岳》
  2. ^ 《茶香室丛钞》云:“八仙中李铁拐无可考,惟坚瓠集引仙踪云:‘铁拐姓李,质本魁梧,早岁闻道,修真岩穴。一日赴李老君之约于华山,属其徒曰:‘吾魄在此,倘游魂七日不返,方可化吾魄也’。徒以母急病迅归,六日即化之。李至七日归,失魄无依,乃附一饿殍之尸而起,故其形跛恶耳’!此仙踪所载也”。
  3. ^ 《山堂肆考》云:“拐仙姓李,不知其名,夙有足疾,西王母点化其升仙,封东华教主,授以铁拐一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