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侠》(英语:A Legend Of Chinese Immortal),原名《八仙前传》,千乘影视出品的一部古装神话剧,以《八仙》为蓝本创作,讲述了八仙的神话传说作题材。台湾编剧简远信兼任制作人,部分主要演员也参与过电视剧《活佛济公3》、《薛平贵与王宝钏》、《百万新娘之爱无悔》、《新洛神》、《封神英雄榜》和《家和万事兴》等[1]。2013年7月在横店影视城开机拍摄,2013年9月杀青[2],2014年10月5日开始于地方台首播,10月21日上星播出并将剧名更改为《剑侠》。

剑侠
A Legend Of Chinese Immortal
海报
别名八仙前传
类型古装、历史、戏说、爱情
编剧简远信
导演王伟廷杨建武
主演李宗翰吴俊余海陆郑亦桐张明明张迪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普通话
集数76集(未删减版),60集网络版
每集长度45分钟
片头曲《英雄无怨》张倬闻
片尾曲《为你》张倬闻
插曲《天壤之别》蔡幸芳
制作
制片人简远信
拍摄地点 中国横店影视城
制作公司千乘影视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江苏卫视/贵州卫视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
播出日期2014年10月21日 (2014-10-21)—2014年11月10日 (2014-11-10)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剑侠2
各地节目名称
中国大陆剑侠

播出平台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备注
江苏卫视
贵州卫视
  中国 2014年10月21日 周一至周五晚19:30-21:00三集连播
周六至周日19:30-20:10一集播出
四川卫视 播出9集后于10月24日停播

剧情概述 编辑

银黛和吕洞宾结为夫妻,后银黛为救吕洞宾而死,银黛妹妹雪琼为报复吕洞宾,不断制造祸端,幸被洞宾逐一化解。吕洞宾坚心求道,终获汉钟离点化成仙。

何月仙与儿子青枫、青松在失散十八年后重逢,青枫却被雪琼迷惑不肯与月仙相认,并设计陷害自己的弟弟。在吕洞宾的帮助下,青枫迷途知返,月仙却为了救子牺牲自己,吕洞宾得以度化成仙。

吕洞宾持剑回到人间宋朝,化身“剑侠”,暗中保护曹友和曹恭两兄弟。曹友被雪琼陷害,成为朝廷缉拿要犯。关键时刻,曹友为救曹恭牺牲性命,洞宾将他度化成仙。

八仙一起收服了雪琼,还天下太平。八仙途经东海,意外地与龙王三太子起了冲突。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传说拉开了序幕。

演员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李宗翰 吕洞宾 洞宾、公子、阿宾
八仙之一,代表中国传统男性的一面,唐朝人士,银黛之夫君,纯阳洞洞主,崔明之天敌兼情敌,雪琼之姐夫兼天敌,翩翩之侄女婿兼天敌,贾仁、高良之好友后反目,曾光之好友。
吴俊余 小雨 小雨
吕洞宾之书童,后为仙童,传说中的第九仙,与吕洞宾情同手足,是难得一见的忠仆。
郑亦桐 雪琼 雪琼
千年雪蛟精,崔明之义妹,银黛之亲妹,喜欢崔明,但知道崔明喜欢的是银黛选择将感情收藏,为吕洞宾之天敌,最后下场剧中未交代。
张明明 崔明 臭蝎子崔仙人千年天蝎精、崔明哥哥
银黛及雪琼之义兄,爱慕银黛,先后收雪琼转世的花莫愁及曹友为徒,后知道银黛是为了吕洞宾而死,发誓要杀了吕洞宾为银黛报仇,最后下场剧中未交代。
刘昊岩 锺离慕权(汉锺离) 死胖子锺离
八仙之一,代表中国传统富有的一面,吕洞宾之师傅,度化他成仙,张果老之好友,最后因偷仙丹而被玉帝贬下凡,最后有无回归天庭剧中未交代。
王春元 张果老 老妖精老神仙张果
八仙之一,成仙前是蝙蝠妖,喜欢爬树,代表中国传统老年的一面,吕洞宾及小雨之师傅,度化两人成仙,汉锺离之好友,最后被处以连坐去蟠桃园看守桃子到汉锺离位归仙班。

第一单元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海陆 银黛 银黛、银黛姑娘
千年雪蛟精,吕洞宾之结发妻,崔明之义妹,雪琼之亲姐,小风之养姊,翩翩之侄女,小雨之主母。为能得道成仙的修炼之路顺利,不惜将魔性驱逐出体外封印在雪山洞内
张亮 贾仁 贾仁
吕洞宾好友,后为荣华富贵与吕洞宾反目,与高良和贪官勾结,并设计杀害吕洞宾,最后被官差逮捕,所以自作孽不可活。
林伊婷 玉秋 玉秋
贾仁之妻,红尘女子,却知书达理,最后出家为尼。
经超 曾光 曾光
吕洞宾好友,曾帮助吕洞宾躲避贾仁追杀。纳翩翩为小妾,银黛之姑父。被翩翩吸食精气及鳞,后得吕洞宾求得还魂果救活
袁心冉 曾光之妻
李霆 高良 高良
吕洞宾好友,翩翩情夫,后与贾仁勾结,最后被翩翩吸取精气。
蒋典 小风 小风
银黛之养弟,翩翩之前继夫
吕洞宾之仆人兼养舅子,为护主牺牲

第二单元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白珊 何月仙(苦娘) 月仙、苦娘
石俊卿及沈玉郎之生身之母,何仙姑之前世,吕洞宾欲度化之对象,却因为被花莫愁陷害以致于不小心拿剑误杀花莫愁,最后选择自尽,成仙之路功亏一篑,只能再一次轮回才能度化成仙,但最后有无度化成仙剧中未交代。
张倬闻
童年:曾雅诗
石俊卿(陆青松)[3] 俊卿、青松
八仙之一,何月仙之二子,洪锦云之夫,与哥哥玉郎考取双状元,后担任县令,遭花莫愁陷害差点致死。
郑亦桐 花莫愁 莫愁
太师千金,崔明徒弟,沈玉郎之妻,雪琼转世,刺史夫人,迷惑玉郎欲阻拦其与月仙相认,最后被月仙误杀,魂魄回归雪琼原形体内。
丁野 沈玉郎(陆青枫) 玉郎、青枫
石俊卿之兄,何月仙之长子,对妻子花莫愁言听计从,与弟弟俊卿考取双状元,后担任刺史,受到莫愁蛊惑,一直要将弟弟置于死地,最后经洞宾点化后醒悟,却换不回为救子而牺牲的母亲。
华娇 洪锦云 锦云
石俊卿之妻,陆剑忠及何月仙之媳妇,洪康之女,精通武艺。
阮伟旌 陆剑忠 剑忠
何月仙之夫,石俊卿及沈玉郎之生身之父
许钦 洪康 洪康
洪锦云之父,陆剑忠的副将
闵政 沈大富 大富
沈玉郎之养父
王伟 沈母(沈王氏) 王氏
沈玉郎之养母
任学海 花冲 花冲、太师
花莫愁之父,沈玉郎岳父
戴琪华 石母 石母
石俊卿之养母
朱钰 小春 小春
花莫愁婢女,性格恶劣

第三单元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张迪
童年:戚一鸣
曹友(曹国舅) 曹友、友哥友弟侠盗半天云
八仙之一,代表中国传统尊贵的一面,曹瑛之弟、曹恭之兄兼情敌后和好,喜欢素华却为了弟弟将心爱的女人让给他,曾拜师于崔明后反目,最后为了救弟弟受了崔明一掌致死,被吕洞宾度化成仙。
贡米
童年:李佳宜
殷素华 素华、华姊
包子店小西施,喜欢曹友
茅子俊
童年:苏焓烨
曹恭 曹恭、恭哥恭弟
曹友曹瑛之弟,喜欢殷素华,考取状元并担任钦差大臣捉拿半天云,始终无法理解哥哥为何是半天云,最后哥哥为了救自己而牺牲才明白哥哥对自己的苦心,并赦免其罪,使得哥哥被度化成仙。
陈怡真 曹英 曹英
曹友曹恭之姐,由才人升至皇后
臧洪娜 钱多多 多多、多多阿姨
殷素华好友,向往一段纯真的爱情,先是喜欢曹友,知道曹友喜欢素华后又转而喜欢曹恭,见曹恭也暗恋素华后只好把矛头指向吕洞宾和小雨。
娄亚江 殷父 殷父
殷素华之父,与钱嫂为欢喜冤家。
王子瑜 钱嫂 钱嫂
钱多多之母,与殷父为欢喜冤家。
李进荣 皇上 皇上
曹瑛之夫,后封曹恭为国舅。
丰沛 太后
郑胜利 曹父 曹父
曹友之父,在洪水中被淹死。
许明秀 曹母 曹母
曹友之母,在洪水中被淹死。

其他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谢闻轩 翩翩 翩翩、蝴蝶妖、寡妇、翩翩姑娘
吕洞宾之前小舅母,小风之前继妻,银黛之姑母,高良之情妇。死了前夫,被曾光那为小妾。吸食精气及鳞的男人将成为活死人。千方百计想吸取吕洞宾之精气,并且十分憎恨银黛,誓言非致她于死地不可
郑业成 蓝采和 采和
八仙之一,代表中国传统贫穷的一面,法宝为花篮。
蔡雅同 何仙姑 仙姑
八仙之一,代表中国传统女子的一面,手持荷花。
李进荣 铁拐李 拐李、李铁拐
八仙之一,代表中国传统卑贱的一面。
张倬闻 韩湘子 湘子
八仙之一,代表中国传统幼年的一面,法宝为玉板,传说其为韩愈之侄子,精通音律。
焉佳辉 雷公 雷公
差点打死吕洞宾及沈玉郎,其实是打散了吕洞宾的文曲星。
赵美艳 电母 电母
差点打死吕洞宾及沈玉郎,其实是打散了吕洞宾的文曲星。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演唱 作词 作曲
主题曲 英雄无怨 张倬闻 杨昊东
片尾曲 为你 金琳张倬闻 杨昊东
插曲 金琳 陈谦 吴嘉伦
插曲 天壤之别 蔡幸芳 罗晴 张卫帆
配乐 藏传大悲咒(轻快板)
配乐 心经(演奏版) 玄奘
配乐 清净法身佛(演奏版)

花絮 编辑

张璇饰郑碧霞(仙女)的故事、钟汉离下界历劫、何月仙的结局、雪琼及霍明之下场剧中也没有交代,剧透人士认为可能是内容不过审或其它原由[4]

收视率 编辑

由csm数据参考而来,收视率包括全天收视指数和市场(收视)份额参数

平台 平均收视率 平均收视份额
江苏卫视 0.990 2.71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八仙前传》定档明年 郑亦桐李宗翰爱恨纠葛. [2014-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1). 
  2. ^ 李宗翰《八仙前传》杀青 「吕洞宾」造型剧照提前曝光. [2014-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1). 
  3. ^ 《八仙前传》杀青 张倬闻一人分饰两角. [2014-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1). 
  4. ^ 张璇出演《剑侠》 自曝首次挑战神话剧压力大. [2014-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1). 

外部链接 编辑

节目变迁 编辑

  中国 江苏卫视 幸福剧场
周一至周五晚19:30-21:00三集连播 周六至周日19:30-20:10一集播出
接档剑侠
(2014年10月21日-2014年11月10日)
被接档
奇葩一家亲
(2014年10月7日-2014年10月20日)
第二次人生
(2014年11月10日-2014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