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炉

用於燃燒香料的容器
(重定向自铜熏炉

香炉亦称为熏炉,是用于燃烧香料的容器。香炉的各个大小、形式和建筑材料差别很大,在许多文化中和宗教都有使用。在许多文化中,烧有精神和宗教内涵,影响了香炉的设计和装饰。

青瓷香炉与匙箸瓶

使用 编辑

线香香炉装有香灰,在祭祀时将整柱线香插入香炉来烧香。[1]线香适合在大众场域或多数人上香时使用。

而燃烧香粉、香料、束柴时,会在香炉中装香料香粉,并另外点燃引火点使其焚烧。[2]香料会因为信众祈求目的制成不同形状,如元宝形、塔形、锥形。

在佛教盛行卧香,点香后平放在卧香炉内。日本佛寺也有使用卧香,平放在香炉可以燃尽,直插香灰中则会留下残香,所以要定期清理香灰。

佛教道教法事中,有一种形式的香炉称为“手炉”,是可以用手执持、在活动进行中使用的香炉。据释氏要览说:“法苑珠林云:天人黄琼说迦叶佛香炉,略云:前有十六狮子白象,于二兽头上别起莲华台以为炉。后有狮子蹲踞。顶上有九龙,绕承金华。华内有金台宝子盛香。佛说法时,常执此炉。比观今世手炉之制,小有仿法焉”。 在道教和佛教的寺庙中,香炉常置放在庙外,拜殿中及供桌上。信众祭祀礼拜烧香时,将各柱香垂直插入香炉中。

历史 编辑

中国的香炉最早源于春秋时期,到战国时期,香炉的制作技艺就已经非常清湛,代表作有陕西宝鸡市雍城遗址出土的凤鸟衔环铜香炉。到了汉朝,香炉更为普及,此时还出现了陶香炉,有的施以彩绘,如湖南长沙市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的彩绘陶香炉西汉中期,出现了香炉的代表形制博山炉,其名字来源于传说中的海上仙山“博山”,其代表作有河北保定市中山靖王墓出土的铜错金博山炉唐朝,香炉的造型趋向多元化,制作更加精良,外现更为华美,此时还出现了可置放于被褥里的香囊,如陕西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两个鎏金银香囊。明朝出现了一种新形制宣德炉,当时是由明宣宗亲自督办,用真腊进贡的黄铜制作成的香炉。[3]

基督教 编辑

伊斯兰世界 编辑

香炉在伊斯兰世界通常被称为香水燃烧器,并没有特定的宗教功能,被广泛用于房屋内。伊斯兰世界香炉形状通常是山猫形状的。[4]

印度教 编辑

印度教徒传统上使用一种叫做Dhunachi英语Dhunachi的土制香炉用香炉焚香,但也使用椰子壳制作的香炉,该香炉有喇叭形状,弧形手柄和敞开的顶部。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 Morrisroe. Transcribed by Kevin Cawley. Catholic Encyclopedia. [2018-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7). 
  2. ^ Scents of earth. www.scents-of-earth.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4). 
  3. ^ 李曼丽. 香回炉上烟 古代的熏香与熏炉. 收藏. 2015, (4): 83-91. 
  4. ^ Piotrovsky M.B. and Rogers, J.M. (eds), Heaven on Earth: Art from Islamic Lands, pp 86-87, 2004, Prestel, ISBN 3791330551
  5. ^ British Museum Collection. [2018-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