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箔纸

(重定向自铝箔纸

铝箔纸,亦作铝箔,俗称锡箔纸锡纸[1]等,是用压平了的制造,主要用于厨房煮食、盛载食物,或用来制作一些可以简单清洁的物料。世界各地使用大量铝箔纸用作保护和包装食物、化妆用品和化学制品。大部分的铝箔纸一面光亮,另外一面灰哑。食品用之铝箔纸双面皆可包裹食物,通常建议以光亮面包裹,提升热传导效果。

铝箔纸
用外径分厘卡尺量出铝箔,仅厚13微米。
食物的铝箔纸包装,左边是其纸盒

历史 编辑

最初的锡纸确实以制成,但因锡纸质地较铝箔软,且具有将锡味留存于食物的缺点,故后来的价格降低后,铝箔取代了锡纸在日常生活中出现。[2]

功能 编辑

铝箔纸通常用于食物的盛载上(如:铝箔纸盘),在烧烤的时候用来包着豆芽菜马铃薯甘薯等用来烧烤,以免它们烧焦。有时还会用作装饰用。现代的铝箔纸是铝做的,也可用作铝电极,作电解用。也有发型师以铝箔纸替客人烫发有人[谁?]还用铝箔纸吸收汤里的油。铝箔纸也广泛用于隔离层,热交换,和用作导电体。通常,用作纸包饮品包装、食品包装袋里的铝箔厚度仅仅为6.5微米。这薄薄的铝层可以防水、保持鲜味、防菌和防污。

盛载食物 编辑

以铝箔纸盘盛载食物非常普遍,虽然铝箔纸盘为一次性餐具,但成分是铝,对大自然害处较少。

烧烤 编辑

有些食物(例如:地瓜、金针菇等)必须用铝箔纸包着来烧,避免烧焦。用铝箔纸包着来烧海鲜、金针菇等,可保留鲜味。

电发 编辑

有些发型师会用铝箔纸包着头发,来加热头发,有较好的传热效果。用铝箔纸电发不当会引至灼伤、发质差等问题。

吸油 编辑

把铝箔纸搓成一团后打开,可以吸取汤表面的浮油。[3]

化学反应 编辑

铝箔纸和铝罐,铝煲一样,都会和(通常是有机酸)发生反应,而铝和有机酸产生的会和胃酸反应,生成氯化铝(AlCl3)。

获得和制造 编辑

铝箔纸是用辗压机由铝块压出来的,然后切割成需要的长度、阔度,再卷起、包装并出售。普通的铝箔纸和铝箔纸盘可以在超市、 百货公司和家用店购买;而工业用的铝箔纸可以在五金铺和工业材料公司购买。

趣事 编辑

  • 当铝箔纸捏成球形后放在毛衣摩擦,将引起静电

参见 编辑

  • 保鲜膜 - 与铝箔纸相同,皆是厨房烹饪常用的工具纸。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港台電視 31 小星人 Go Go Go - 錫紙. www.rthk.hk. [2018-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24). 
  2. ^ Storm.mg. 鋁箔紙哪面朝外?可以放烤箱嗎?醫師公布正確解答,接觸3食物恐中毒-風傳媒. www.storm.mg. 2023-10-13 [2023-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2) (中文(台湾)). 
  3. ^ 如何吸走湯面油渣. [2013-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