铡美案

京剧剧目

铡美案,又称《秦香莲》或《明公断》,中国京剧之一个经典剧目。北宋时期,家境清贫的湖广穷苦书生陈世美为求取功名而日夜苦读,妻子秦香莲为了丈夫前程,一肩扛起家计并供钱给陈世美赴京赶考。后来陈世美高中状元,又受皇帝青睐钦点为驸马,利欲熏心的陈世美瞒着已婚的事实而应了这门亲事。湖广大旱,陈世美的父母不愿拖累儿媳和孙儿们,悬梁自尽。闻丈夫中举却久未返家的秦香莲带著一双子女入京寻夫,陈世美不认糟糠妻与子女反将她们轰出去,事后又派手下韩琪追杀她们母子灭口。秦香莲哭告实情,韩琪愧疚自刎于三官堂。

秦香莲闻包拯清廉公正,遂到包拯处告状,包拯召来驸陈世美与秦香莲对质,陈世美自以为有太后撑腰而强词狡辩,包拯欲杀之,太后、公主闻讯前来劝阻,包拯命秦香莲与太后相见,太后喝令太监强夺秦氏子女,包拯立命王朝等人抢回。包拯受到皇室压力深感棘手,乃取银三百两交与秦香莲要她回家,并劝子女长大切莫做官。秦香莲闻言垂泪下堂,怨包拯官官相护,有负青天之名,此话一出包拯惊醒觉悟,乃取下头上乌纱帽以表捍卫司法不惧强权的决心,不顾太后和公主阻拦,请出尚方宝剑,以龙头铡(火龙铡)处斩陈世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