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公主

中国公主
(重定向自長平公主

长平公主(1631年—1646年),原封为坤兴公主,本名正史无记载,误称‘朱徽媞’(一说‘朱媺娖’)[a],为崇祯帝朱由检次女。

朱徽娖
明朝公主
正史无记载,误称‘徽媞’[a]
封爵公主
封号坤兴公主
出生1631年或之后
大明京师
逝世1646年(14—15岁)
大清北京
谥号长平公主(清谥)
坟墓北京广宁门外周氏宅旁
亲属
父亲崇祯帝朱由检
母亲周皇后
周显
其他亲属曾祖父:神宗显皇帝朱翊钧
曾祖母:孝靖太后王氏
祖父:光宗贞皇帝朱常洛
祖母:孝纯太后刘氏

生母、年龄 编辑

明史·公主传》中未提及长平公主生母[4]。其他史料称,生母是周皇后[1],而公主生母为王顺妃的说法实为1996年台湾作家林佩芬所写的《天问·明末春秋》一书中的杜撰情节[b],但后来却被多次引用。

公主年纪“甲申年十六(虚岁)”的说法仅存于《明史·公主传》[4]。这一记载被认为来自吴伟业的《绥寇纪略》,原文记曰“长平公主年十五,方哭[……]”。[5]:249其余史籍亦作甲申(1644年)年十五,但都写明为周皇后所出。周皇后长女坤仪公主生于崇祯三年(1630年)十月。三子朱慈炯生于崇祯五年(1632年)。长平公主或于1631年出生。清朝康熙年间成书的《三冈识略》称“甲申岁,年甫十一”[3]

生平 编辑

其姐为坤仪公主,妹为昭仁公主。十六岁时,崇祯帝将其许配给都尉周显(又称周世显),然而婚事却因流寇逼近而暂停。李自成攻入北京的消息传到宫中,崇祯帝心灰意冷,要周皇后自裁、袁贵妃自尽,对长平公主叹了声:“汝何故生我家!”挥剑斩公主,断左臂。后又斩杀幼年的昭仁公主。长平公主于五日后苏醒。[4]

清朝初年,长平公主曾上书顺治帝要求出家未获准,顺治将她嫁与周显,据张宸长平公主诔》记载,长平公主婚后和周显相敬如宾,她喜爱诗文,擅长针黹烹饪[1],但公主因亡国之痛,以及以后的太子案等事件,抑郁成疾。一年多之后在怀孕时,患病去世。葬于广宁门(亦称彰义门)外周氏宅旁[6]吴伟业作《思陵长公主挽诗》:“贵主媺音美,前朝典命光,鸿文垂远近,哀诔著兴亡……”

文学艺术形象 编辑

自清代以来,长平公主的故事被创作成戏曲、小说、电影等不同类型文艺作品。粤剧《帝女花》是近代所演出的戏曲剧目。该剧讲述是长平公主与周世显的爱情故事,描写长平公主与周世显于花烛之夜服毒自杀(历史中长平公主因亡国之痛抑郁成疾,患病而死)。

民间相传长平公主于明亡后出家为尼,并学得一身武艺,并进行反清复明,收了吕四娘等人为徒,当代小说多有借鉴,如金庸小说《碧血剑》的阿九、《鹿鼎记》中的九难,梁羽生小说《江湖三女侠》的独臂神尼都是以此传说为原型。

金庸小说 编辑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小说碧血剑鹿鼎记
姓名阿九/九难
门派青竹帮
铁剑门第三代掌门
师父木桑道人
程青竹
徒弟韦小宝
阿珂
阿琪
家庭崇祯帝(父)
武功
内功铁剑门内功
轻功神行百变
绝技铁剑门武功
兵器

在首次出场是在《碧血剑》,当时她十六七来岁,容貌绝美(连温青青也说她甚美),袁承志为其所迷,她亦钟情袁承志。其身份是明朝公主,却在江湖闯荡,拜程青竹为师。明朝灭亡时,遭父亲崇祯砍断一臂,之后崇祯上吊而死。她随何惕守登上华山,拜了木桑道人为师;新修版中她随木桑道人到西藏,并在道别袁承志时说若他三年内不去找她,她便出家。

在《鹿鼎记》中,年轻的阿九已成为中年貌美并武功高强的九难师太。她当时出场是要刺杀康熙为父报仇,韦小宝当即保护皇帝,却被九难拿住。韦小宝胡说一番,九难便对他有好感,带他行走江湖,九难身受重伤时亦被其所救。韦小宝知道阿珂是九难的徒弟后,为了跟随阿珂,拜了九难为师。后来她命阿珂去杀吴三桂报仇,但其实是不怀好意。她当初从阿珂之母陈圆圆偷去她时,以为她是吴三桂之女。因此教她乱法成章的武功,做成阿珂杀父之悲剧。但阿珂刺杀不成。最后九难心灰意冷,什么仇人也不杀了。[c]

影视形象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1.0 1.1 朱徽媞是长平公主姑姑乐安长公主的名字。《北游录》引《春明梦余录》称“公主名徽媞”[1]。《春明梦余录》所记,实为“乐安长公主名徽娖”[2]按《明纪》载,坤兴公主闺名媺娖[来源请求]。媺(měi),美也。娖(chuò),《说文》谨也。据《春明梦余录》原书、《明纪》载“媺”读音含义“徽娖”之说是不成立的。“媺”和“徽”两字相似、明朝公主不少人闺名中带“徽”字,因而误传成坤兴公主闺名。[原创研究?]清朝康熙年间成书的《三冈识略》即以“徽娖”为公主本名[3]
  2. ^ 此说类似清德宗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闺名“静芬”实为德龄所造。
  3. ^ 此部分引用金庸小说《鹿鼎记》《碧血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北游录·北游录纪闻上》【长平公主诔 【 松江张宸】 】 长平公主者。明崇祯皇帝女。周皇后产也。甲申之岁,淑龄一十有五,[……]公主喜诗文,善针饪,视都尉君加礼。[……]孙承泽春明梦余录曰。公主名徽媞。甲申年十五[……]
  2. ^ 春明梦余录·卷二十九》崇祯十四年[……]十五年三月二十一日册封第四子慈照为永王皇女乐安长公主名徽娖[……]
  3. ^ 3.0 3.1 《三冈识略·卷一》长平公主名徽娖,周皇后出也。甲申岁,年甫十一,下妙选良家议[……]
  4. ^ 4.0 4.1 4.2 明史》(卷121):长平公主,年十六,帝选周显尚主。将婚,以寇警暂停。城陷,帝入寿宁宫,主牵帝衣哭。帝曰:“汝何故生我家!”以剑挥斫之,断左臂;又斫昭仁公主于昭仁殿。越五日,长平主复苏。
  5. ^ 陈岸峰. 第六章吾輩飄零何足數:「甲申之變」期間的社會狀況. 甲申詩史:吳梅村書寫的一六四四【中華文史專刊】. 香港: 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2014-11-00. ISBN 9789888310111 (繁体中文). 长平公主年十五,方哭,上曰:“汝何故生我家?”挥之以刃[……] 
  6. ^ 明史》(卷121):“大清顺治二年上书言:“九死臣妾,蹐高天,愿髡缁空王,稍申罔极。”诏不许,命显复尚故主,土田邸第金钱车马锡予有加。主涕泣。逾年病卒。赐葬广宁门外。”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