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镇 (霍比特人历险记)

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长湖镇。
地名长湖镇
描述中土大陆北部人类、精灵矮人的贸易城镇
建造者不详
领地河谷镇
统治者河谷镇的国王
长湖镇镇长
类别河川城镇

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奇幻小说《霍比特人历险记》中,长湖镇(Lake-town)是一个人类聚居的群落[1]。该镇以木柱架在长湖(Long Lake)之上。长湖位于孤山(Lonely Mountain)南方、幽暗密林(Mirkwood)以东。长湖镇因中土大陆北部人类、精灵矮人之间的贸易而繁荣。

长湖镇和伊斯加(Esgaroth)原本可能是两个不同的部落,其中一个此前遭巨龙史矛革(Smaug)破坏。在《霍比特人历险记》里有记载当退潮时能看见“一个更大的城镇残骸”。

长湖镇独立于河谷镇(Dale)的统治,并没有国王。当地人通过选举产生长湖镇镇长(Master of Lake-town)。

历史 编辑

第三纪元2941年,索林·橡木盾领导的十三名矮人途经长湖镇,前往孤山,由于他们惊动了史矛革,导致长湖镇遭到史矛革袭击。由于比尔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透露了史矛革的弱点,神射手巴德(Bard)用黑箭将史矛革杀死。城镇残破,后来利用史矛革的宝藏重建城镇。有部分居民跟随巴德移居到河谷镇[2]

从事贸易商业的长湖镇居民懂得使用西方通用语,他们之间也有通晓古老语言的,与罗翰人的古老语言有关系,但也有其独特之处。托尔金以古北欧语(Old Norse)作为长湖镇人类的语言,古北欧语与古英语有一定程度上的关系。

长湖镇镇长 编辑

长湖镇选举产生的首领叫长湖镇镇长。比尔博一行人到达长湖镇时的那个镇长被描述为有才干,但有少许贪念和懦弱。那镇长的名字不详,他后来得到“money bags”的称号。他是镇中少部分人不太欢迎比尔博和矮人的来临,他惧怕森林精灵的报复。史矛革攻击长湖镇时,镇长逃亡,而后又将这个责任归咎于矮人身上。杀死史矛革的巴德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但他并没有占据长湖镇,坚持要与镇长共同工作。

镇长并没有参与五军之战(Battle of Five Armies),他留在后方负责重建工作。巴德将大量金钱交给镇长,但后来镇长卷款潜逃。

长湖镇重建完成后,巴德成为河谷镇的国王

改编 编辑

彼得·杰克逊执导《霍比特人电影系列》中,长湖镇的布景主要是在摄影棚内搭建的。而外景取景地则是新西兰普卡基湖[3][4]维塔数位用数位方式打造出整个长湖镇,他们还为长湖镇的每座建筑物做出四个数位版本,以用于呈现受到四种不同程度破坏的长湖镇[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ster, Robert. The Complete Guide to Middle-earth. Random House. 1978 [1971]. ISBN 0-345-27547-0. 
  2. ^ 托尔金. 哈比人. 台北: 联经. 2014年1月初版第四刷. ISBN 978-957-08-4103-9. 
  3. ^ 紐西蘭驚異之旅 親臨《魔戒》場景、哈比屯探奇!. ETtoday 旅游云. 2016-10-21 [2018-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5) (中文(台湾)). 
  4. ^ 10 epic Middle Earth locations that really exist in New Zealand. The Telegraph. 2017-09-21 [2018-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8) (英国英语). 
  5. ^ 中土世界的落幕——彼得杰克逊摄像机下《霍比特人》的世界如何展现【独家】. 影视工业网. 2015-01-23 [2018-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