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在孤山之下的河谷镇
地名河谷镇
描述孤山下的人类城镇
建造者不详
领地河谷镇
统治者河谷镇国王
类别防御城镇

河谷镇(Dale)是托尔金奇幻小说中土大陆里的一个城镇[1][2]

在《霍比特人历险记》里,河谷镇是位于赛尔督因河(Celduin)上的一个人类城镇,于孤山(Lonely Mountain)及长湖(Long Lake)之间。河谷镇一直被吉瑞安(Girion)统治,直至第三纪元2770年被恶龙史矛革(Smaug)破坏。

地理历史 编辑

河谷镇位于孤山附近。由于孤山受史矛革控制,以致河谷镇被荒废多年。霍比特人比尔博·巴金斯(Bilbo Baggins)及其矮人伙伴捣破史矛革的巢穴并发掘矮人宝藏,以及五军之战(Battle of Five Armies)结束后,河谷镇才重新成为聚居地。而长湖镇(Esgaroth)的人类首领巴德(Bard)亦杀死史矛革。五军之战亦是由于争夺史矛革的宝藏而爆发。局势稳定后。矮人重建了他们在孤山的王国,河谷镇也成为人类除了长湖镇外的居所。

魔戒圣战(War of the Ring)期间,河谷镇遭受莫多半兽人(Mordor)及东方人(Easterlings)的劫掠。河谷镇的居民都进入孤山避难,在这里爆发河谷镇之役(Battle of Dale),矮人国王丹恩二世·铁足(Dáin II Ironfoot)和河谷镇国王布兰德(Brand)战死,河谷镇被围攻。但是索伦(Sauron)失败后,河谷镇之围解除,河谷镇再次重建。

巫师甘道夫(Gandalf)对河谷镇的建设极有帮助,他促使了击杀史矛革的任务并对此提供协助。有人说他料到即将来临的战争,于是尝试铲除后患。他知道是因为在《霍比特人历险记》中,他注视到北方的不利状况,他也考虑到索伦可能利用史矛革进行破坏,于是决定击杀史矛革。

历任国王 编辑

  • 长湖神射手巴德(Bard the Bowman):后被称为巴德一世(Bard I),主要出现于《霍比特人历险记》中。为长湖镇的一位神箭手与吉瑞安的后裔,河谷镇最后一任国王继承人。他常被形容为“冷酷面孔”。在利用黑箭杀死史矛革的巴德成为人们的英雄,但他并没有占据长湖镇,坚持要与镇长共同工作。后将大量金钱交给镇长,但后来镇长卷款潜逃,在长湖镇重建完成后,巴德成为河谷镇的国王。于彼得·杰克逊的《霍比特人电影系列》中由路克·伊凡斯饰演。
  • 贝恩(Bain):神射手巴德的儿子与继承人。于彼得·杰克逊的《霍比特人电影系列》中由约翰·贝尔饰演。
  • 布兰德(Brand):贝恩的儿子与继承人,神射手巴德的孙子。
  • 巴德二世(Bard II):布兰德的儿子与继承人,神射手巴德的曾孙。

改编描述 编辑

彼得·杰克逊的霍比特人电影中,第一部《霍比特人:意外旅程》和第二部《霍比特人:荒谷恶龙》的倒叙场景中皆有呈现了河谷镇被恶龙毁灭的画面。第三部《霍比特人:五军之战》里,巴德领导的长湖镇难民和精灵瑟兰督伊的军队皆驻扎于河谷镇的废墟之中;当五军之战发生时,在河谷镇内亦展开了激烈的巷战[3]

电影剧组于新西兰威灵顿附近的克劳福德山上搭建了河谷镇的布景[4],共动用二百名木匠、花了十二个星期才建成[5]。概念设计师约翰·豪威英语John Howe (illustrator)艾伦·李将河谷镇的建筑融合了西藏托斯卡纳东欧等地的风格,约翰·豪威说:“从西藏到尼泊尔再到北意大利。当人们来参观我们在克劳福德山上的布景时,每个人都会回想起一个不同的地方”。美术指导丹·汉纳则形容说:“那里有着各种不同种类的葡萄果树,感觉就很像一个托斯卡纳的山村,但是我们精心融入了一点点尼泊尔的文化”。在剧组拍摄恶龙摧毁后的河谷镇前,美术团队重整了河谷镇的布景,让这个城市变得破旧,并覆盖着大雪,地上甚至还有风干的人类遗体[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le and Laketown: the tale of two cities. TheOneRing.net. 2012-07-27 [201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5) (美国英语). 
  2. ^ First images of the DALE film set?. TheOneRing.net. 2012-03-22 [201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5) (美国英语). 
  3. ^ Peter Jackson’s Last Battle in Middle-earth. Middle-earth News. 2014-12-01 [201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15). 
  4. ^ Hobbit set fires up for new movie shoot. Stuff. 2013-06-07 [201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20) (英语). 
  5. ^ 5.0 5.1 中土世界的落幕——彼得杰克逊摄像机下《霍比特人》的世界如何展现【独家】. 影视工业网. [2018-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