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臂猎龙属

(重定向自長臂獵龍

长臂猎龙属学名Tanycolagreus)是种兽脚亚目恐龙,属于虚骨龙类,生存于晚侏罗纪北美洲正模标本发现于怀俄明州奥尔巴尼县的Bone Cabin采石场,该地属于莫里逊组,年代为牛津阶提通阶。长臂猎龙的词源来自于古希腊文tany意为“长”,kolon意为“四肢”,agreus意为“猎人”,意指它们长的前肢;种名是以George Top Wilson为名。

长臂猎龙属
化石时期:晚侏罗纪, 153–150 Ma
长臂猎龙 - 北美洲古生物博物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龙总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兽脚亚目 Theropoda
演化支 新兽脚类 Neotheropoda
演化支 鸟吻类 Averostra
演化支 坚尾龙类 Tetanurae
演化支 俄里翁龙类 Orionides
演化支 鸟兽脚类 Avetheropoda
演化支 虚骨龙类 Coelurosauria
属: 长臂猎龙属 Tanycolagreus
Carpenter et al., 2005
模式种
帕氏长臂猎龙
Tanycolagreus topwilsoni

Carpenter et al., 2005

正模标本(编号TPII 2000-09-29)是一个部分骨骸,包含不完整的颅骨、下颌、大部分颅后骨骸。另外还发现了两个副模标本,其中一个不完整手部,原先被归类为赫氏嗜鸟龙Ornitholestes hermanni),也是发现于Bone Cabin采石场;另一个是前上颌骨,原先被归类于克里夫兰史托龙Stokesosaurus clevelandi),发现于犹他州克利夫兰劳埃德采石场莫里逊组发现长臂猎龙化石,发现于第2地层带,第5地层带曾发现一些化石,可能也属于长臂猎龙[1]。关于颅骨的资讯较身体部分少,目前只发现以下部分:左鼻骨、左泪骨、左前上颌骨、一颗前上颌骨牙齿、左眶后骨、左方轭骨、不完整的左鳞状骨、右方骨、左夹骨、左关节骨、以及两颗颊齿。

长臂猎龙的骨架 - 北美洲古生物博物馆

在2005年,卡彭特等人判定长臂猎龙的正模标本是个亚成年体,身长接近3.3米。而发现于克利夫兰劳埃德的前上颌骨,属于较大的个体,身长4米,由于无法判断该副模标本是否为成年体,所以无法得知长臂猎龙的完全成长体型。目前还没有详细的长臂猎龙种系发生学研究,卡彭特等人认为在莫里逊组中,长臂猎龙的最近亲是虚骨龙,但前者具有较多原始特征。犹他州的一个博物馆正展出长臂猎龙的重建模型,但被标名为鸟臀目雷克斯奥斯尼尔龙Othnielia rex)。

鉴定特征 编辑

 
长臂猎龙的头部侧面

卡彭特等人将长臂猎龙鉴定为一种中等大小的坚尾龙类,有以下特征:鼻突底部的孔,将前上颌骨分隔开、眶后骨有眶突、方轭骨是T字形、背椎有中骨干骨板。

长臂猎龙与虚骨龙的差别在于:背椎前段缺乏侧腔、尾椎后段的前关节突(Prezygapophyses)只有椎体的1/3长、短而笔直的肱骨干、弯的桡骨耻骨尾端的底部平坦、股骨干笔直、跖骨的长度接近桡骨。

与嗜鸟龙的不同处有:前上颌骨的前缘笔直,而非圆形、方轭骨是T字形,而非L字形、长神经棘、尾椎后段的前关节突只有椎体的1/3长,而非1/2、桡骨长而弯曲,而非粗而笔直。正模标本的唯一前上颌骨严重地损坏,但可看出不对称的横剖面,这是兽脚亚目的特征;颊齿状况太差,无法看出任何特征。

分类 编辑

卡彭特等人原本将长臂猎龙归类于虚骨龙科[2]他们认为长臂猎龙虽然保留了“原始”特征,但比其他莫里逊组的兽脚亚目更接近于虚骨龙属。而Philip Senter在2007年的系统发生学研究显示长臂猎龙属于暴龙超科的原始成员。[3]之后的研究将其归类为原始的虚骨龙类[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ster, J. (2007). "Appendix." Jurassic West: The Dinosaurs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and Their World.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pp. 327-329.
  2.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Carpenter2005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 ^ Senter, P. (2007). "A new look at the phylogeny of Coelurosauria (Dinosauria: Theropoda)",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5(4): 429-463
  4. ^ O.W.M. Rauhut, A.C. Milner, and S. Moore-Fay, 2010, "Cranial osteology and phylogenetic position of the theropod dinosaur Proceratosaurus bradleyi (Woodward, 1910) from the Middle Jurassic of England",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158(1): 155-195
  • Carpenter, K., Miles, C., and Cloward, K. (2005). "New small theropod from the Upper Jurassic Morrison Formation of Wyoming." in Carpenter, K. 2005. The Carnivorous Dinosaurs,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