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屋

日本的一种建筑形式

长屋是一种较长的、狭窄的单间公共住宅。长屋出现于亚洲欧洲北美洲

许多长屋都是用木材建造的,类型包括欧洲新石器时代的长屋、英国西部和法国北部演变而来的诺曼中世纪长屋以及不同的美洲原住民文化中所建造之各种类型的长屋。

欧洲 编辑

•新石器时代的长屋是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由中欧西欧的第一批农民引入的。这些长屋是六到十二人一组建造的农业定居点,通常是大家庭的家园。[1]

日耳曼养牛户长屋出现于公元前三世纪或四世纪的北海西南部海岸,可能是几种中世纪房屋类型的祖先,例如斯堪的纳维亚长屋、英国长屋、[2]威尔士苏格兰长屋的变体以及德国长屋。

美洲 编辑

在北美洲出现了两组长屋:东北部的易洛魁人所建造的长屋,以及在太平洋西北海岸的土著人民中独立出现的类似结构之长屋。

易洛魁人居住的长屋是木板/树皮覆盖的“凉亭形状”结构,宽约6至7米(20至23英尺),为几个有关联的家庭提供住所。长屋有一条3米宽(9.8 英尺)的中央走道和2米宽(6.6英尺)的隔间,每侧长约6至7米(20至23英尺)。末端隔间通常用于存储物资。沿着中央走道,炉灶的间距约为6至7米(20至23英尺),屋顶上有烟孔。两个家庭共用一个壁炉。每个长屋都可以容纳一个大家庭的几代人。此种长屋是根据预计容纳的家庭数量所建造的,并且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将其延长以因应家族人口的增长。[3]引此学者可以根据易洛魁人所建造之长屋的大小和数量来推断其人口数量。

亚洲 编辑

塔鲁族是居住于尼泊尔特莱平原西部的一个土著民族。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喜欢住在名为Badaghar的长屋里,[4]此种类型的长屋所容纳的大家庭成员有时可达40到50人。传统上,他们的房屋完全使用天然材料建造,例如当作墙壁的芦苇杆和当作屋顶的茅草[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ollard, Elizabeth. Worlds Together, Worlds Apart concise edition vol.1. New York: W.W. Norton & Company, Inc. 2015: 34. ISBN 9780393250930. 
  2. ^ Description of a Medieval Peasant Long-hous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the English Heritage website.
  3. ^ Snow, Dean. Mohawk Valley Archaeology: The Sites (PDF). Matson Museum of Archaeology, Penn State University. 1995 [May 2, 2016]. ISBN 0-9647913-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1-14). 
  4. ^ Lam, L.M. (2009) Park, hill migration and changes in household livelihood systems of Rana Tharus in Far-western Nepal. University of Adelaide full text as pdf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09-28.
  5. ^ Auty, R.M., Brown, K. (eds.) (1997) Approaches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inter, London and Washington. ISBN 1-85567-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