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前圆唇元音

开前圆唇元音[1]元音的一种,用于一些语言当中,国际音标以ɶ代表此音,而X-SAMPA音标则以&代表此音。ɶŒ的一个小体大写字母。

开前圆唇元音
ɶ
IPA编号312
编码
HTML码(十进制)ɶ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76
X-SAMPA音标&
ASCII音标a.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35)⠪ (braille pattern dots-246)
音频范例

特征 编辑

  • 圆唇度圆唇元音,这表示嘴唇向前突起并圆形的开口,且唇内侧并不露出。

使用于 编辑

语言 词汇 IPA 意思 注释
丹麦语 部分使用者[2] grøn [ˈɡ̊ʁɶ̽nˀ] 绿色 为次前次开元音;[3]/œ//r/后的同位异音。[4]也有使用者直接将这个音发成[œ][2]参见丹麦语音系英语Danish phonology
林堡语 韦尔特方言英语Weert dialect[5][5] bùj [bɶj] 淋浴 /œ//j/前的同位异音。[5]
瑞典语 斯德哥尔摩方言[6] ra英语Swedish alphabet [²ɶːra̠] 耳朵 /øː/(有时还包括/œ/)在/r/前的同位异音,通常出现于年轻的使用者中。[6]其他的使用者发音为[œː][œ][6]参见瑞典语音系

注释 编辑

  1. ^ 虽然国际语音学学会较偏好在描述元音高度时使用“开”和“闭”,但许多语言学家也会用“高”和“低”来描述舌头相对于口腔上部的距离。
  2. ^ 2.0 2.1 Basbøll (2005:46页)
  3. ^ Grønnum (1998:100页)
  4. ^ Grønnum (2005:288页)
  5. ^ 5.0 5.1 5.2 Heijmans & Gussenhoven (1998:110页)
  6. ^ 6.0 6.1 6.2 Riad (2014:38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