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岛战役 (1944年)

关岛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的一部分
First flag on Guam
两名美国军官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及远征军登陆8分钟后插上美国国旗
日期1944年7月21日-1944年8月8日
地点
结果 美军决定性胜利, 日军全军覆没,美军夺回日占关岛。
参战方
 美国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罗伊·盖格 日本 高品彪 
日本 小畑英良 
兵力
36,000人 18,500人
伤亡与损失
1,747人阵亡
6,053人受伤
18,500人阵亡
关岛战役示意图

关岛战役(1944年7月21日-8月8日),又称第二次关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夺回大日本帝国控制下之关岛马里亚纳群岛内)的战役。

背景 编辑

关岛是马里亚纳群岛中最大的岛屿,30英里(48公里)长及9英里(14公里)阔, 它自从1898年被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占以来直至1941年12月11日珍珠港事件被日本人攻占为止一直被美国统治着,这不是如其它一些在马里亚纳群岛中高度设防的岛屿如塞班岛一样,因为塞班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便被日本统治,日军建设了很多防线,而在1944年更驻有大量守军。

同盟国有关入侵马里亚纳群岛的计划中要求猛烈的轰炸日军,首先是来自航空母舰及东面马绍尔群岛的岸基飞机,当获得制空权后,再由战列舰进行近岸炮轰,关岛被选为目标因为其庞大面积可作为盟军的后勤基地以支援下一步对菲律宾群岛台湾琉球群岛的军事行动;在阿普拉深水港适合大型船只停泊;岛上的两个机场亦可供B-29超级堡垒轰炸机升降。

入侵塞班岛的军事行动被安排在1944年6月15日进行,而在关岛的登陆行动被暂订于6月18日实施,原本的时间表非常适中,但在塞班岛出现估不到的大批守军进行了非常顽强的抵抗及日军航空母舰的大型进攻,令入侵关岛的行动被推迟了一个月。

战况 编辑

日军关岛部队虽然没有来得及准备很坚固的要塞,但岛屿是被暗礁、悬崖及大型岩石包围着,因而对美军的进攻部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7月21日美国人在关岛西部奥罗地角半岛两边登陆,以图切断机场,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师在早上8时28分于半岛北部接近阿加纳的地方登陆,及第1海军陆战队后备团在南面接近阿加特的地方登陆,日军的炮火击毁了20辆履带式两栖登陆车,但到9时整坦克已在两个海滩全部上岸,美军第77步兵师的登陆行动则更为困难,因为缺乏两栖车辆,士兵需要在离开登陆艇后在满布暗礁的水里涉水而行。

晚上美军建立了一个纵深大约2,000米的桥头堡,日军在战役的头几天不断发动万岁冲锋,大部分在晚间及使用渗透战术,他们数次渗入美军防线造成美军伤亡,但也在损失大量人员和装备情况下被迫后退,日本陆军的高品彪中将在7月28日阵亡,小畑英良中将接过指挥权。美军虽然受到很大的惊吓,但人数损失相对并不多。

美军的补给在战役的第一天曾出现困难,登陆舰艇未能靠近距离海滩数百呎的暗礁,而且缺乏两栖车辆,但是两个滩头阵地在努力下,在7月28日连成一起,而奥罗地角机场及阿布拉港在7月30日被美军攻占。

 
在该战役前,1944年7月14日炮轰关岛的情况,该照片是从新墨西哥号战斗舰上拍摄的

美军向来依靠强大后勤的特点逐渐出现优势,对滩头阵地的持续的反攻令日军筋疲力尽,8月初开始他们缺乏食物及军火,及只剩下屈指可数的坦克,小畑英良因而将部队撤向关岛以南地区,计划利用岛中央部山区进行顽抗,但美军掌握了关岛附近一带的制海及制空权,因此日军难以指望得到补给和增援,南部在几日内被占领,小畑英良只希望将全面溃败的时间延后数天而已。

豪雨及厚密的丛林令美军面对困难的情况,但8月2日至8月4日在巴里加达山取得突破之后,日军的防线崩溃;余下的战事只是向北部追击,与其它在太平洋战场的情况一样,日军拒绝投降使得几乎所有士兵阵亡。

总结 编辑

 
在进入关岛内陆前,第一波海军陆战队登陆之情况

少数日军士兵依然在丛林坚持抵抗,1945年12月8日,三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被伏击及杀死,1972年1月24日,横井庄一陆军军曹被猎人发现,他当时已在洞穴内孤独地生活了27年。

该战役后,关岛成为了盟军行动的基地,美国海军工程营在岛上修建了五个大型机场,B-29超级堡垒轰炸机从岛上起飞前往轰炸在西太平洋及日本本土的目标。

三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因为在关岛战役中的英勇表现而被授与荣誉勋章上等兵法兰克·魏提克英语Frank P. Witek(死后追赠)、上等兵莱奥纳德·梅森英语Leonard F. Mason(死后追赠)及上尉路易士·威尔逊英语Louis H. Wilson, Jr.(后来成为将军)。

关岛每年的7月21日均庆祝解放日

相关条目 编辑

附录 编辑

参考 编辑

Gailey, Harry. The Liberation of Guam 21 July - 10 August. Novato, California, U.S.A.: Presidio Press. 1988. ISBN 0-89141-651-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