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式转向架

关节式转向架是指一种应用在铁路车辆上的转向架形式。它是将相邻的车厢用同一个转向架连接起来,故日文称呼此种转向架为“連接台車”。(注:“台車”为日文的转向架)。

德铁423系电联车即是采用“连接式转向架”连结相邻的车厢

此类转向架形式被又称为“雅各布斯式转向架”(Jacobs Bogie),名称来自设计出该转向架形式并申请专利的德国工程师威廉·雅各布斯德语Wilhelm Jakobs[1][2]

特征 编辑

优点 编辑

 
目前动态保存中的“内布拉斯加微风号”也是采用“关节式转向架”连接。
  1. 相邻车厢以转向架连结,不但减少车勾的使用,也减少其产生噪音的机会。
  2. 转向架使用的总数减少,对列车整体的轻量化有一定贡献。
  3. 车体相对于转向架动作的角度变小,容易通过较弯曲的铁道。
  4. 车辆通过弯道时两旁所突出的空间较小;因此可以采用更广的车体。
  5. 车室与转向架距离较远,车轮行走时的噪音较不易传入车室内。
  6. 转向架设于连结处,车身设计可大幅降低重心,以增加列车行驶的稳定性。
  7. 整体车轴的数量减少,能减低制作和维护成本。

缺点 编辑

  1. 当车厢要分开或加挂时,都必须进入铁路机厂作业,大大影响了列车编成的自由度。
  2. 转向架数量减少使单一转向架所承受重量也随之变大,必须增加其结构强度。但考量轴重过重也会对铁轨造成影响,故缩短车身减重也是一个好方法。
  3. 如果该列车属于动力分散式车辆,则容易因为车轴的总数量减少,而使列车总输出功率下降。

例子 编辑

使用这种关节式转向架的火车,以下列举几种:

参考 编辑

  1. ^ Österreichische Patentschrift Nr. 11726: Waggonfabrik actiengesellschaft und Wilhelm Jakobs, beide in Rastatt.. espacenet.com. 皇家奥地利专利局. 1903-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3-12). 
  2. ^ Bogie designs (PDF). SKF. 2012 [2024-03-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