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氏 (关羽女)

(重定向自關鳳

关氏(?—?),名不详,汉末三国刘备麾下将领关羽之女。

关氏
关羽长女
国家蜀汉
时代汉末三国
主君刘备
不详
姓名不详
出生?年
逝世?年
亲属
父亲关羽
李遣(原蔚,后人读遣)
兄弟关平关兴

相关记载 编辑

孙权派遣使者欲以己子娶关羽之女结为亲家,但关羽大骂使者并拒绝联姻,激怒了孙权[1],其后没有记述。

民间传说 编辑

1986年出版的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所著《三国外传》中说民间称其为关银屏关三小姐关氏三姐,说此女生得美丽聪慧,十八岁便习得一身文采与武艺。东吴霸主孙权曾派诸葛瑾出使,为儿子向关家提出结亲,关羽不同意。后因荆州失守,关羽与长子关平败走麦城,关三小姐怀着为父报仇、为国雪恨的宿愿逃到成都,留在刘备身边。蜀国众人皆对这个身怀家破人亡之痛的孤女备感心疼,无不视为己出,将己所长无私传授予关三小姐。过了几年,南方地方势力作乱,抗拒蜀汉,诸葛亮南征时,启用了俞元(今澄江)的建宁太守李恢,共同南征平叛,同时亲自作媒,把关银屏许配给李恢的儿子李遗[2]为妻。为了巩固国家安全,关银屏义无反顾答应了这门亲事,并随李恢父子南征。南疆平定后,便与李遗定居俞元,一同在地方上教化百姓。

艺术形象 编辑

游戏 编辑

  • 日本世嘉出品街机卡牌游戏《三国志大战》系列(初登场于《三国志大战2》)
  • 台湾宇峻奥汀出品游戏《三国群英传》系列(初登场于《三国群英传2》,名为关凤
  • 日本光荣出品游戏《三国志》系列(初登场于PS2版《三国志11》)(《三国志12》)
  • 日本光荣出品游戏《真·三国无双/无双OROCHI》系列(初登场于《真·三国无双7/无双OROCHI 蛇魔3》,名为关银屏三上枝织配音)
  • 中国游卡桌游出品桌上游戏《三国杀》系列,名为关银屏
  • 手机游戏《神魔之塔》六星竞技场卡牌

动画 编辑

影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关羽传》: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
  2. ^ 民间传说中为李蔚,现存的关李夫妻合墓上刻名字也是李蔚,大概是因为民间传说是口头相传只知读音不知字形,故错将多音字的遗传成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