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 (基督教)

基督教门徒拉丁语discipulus)除了来自古犹太宗教的影响,也受到古罗马和古希腊文化等影响。

耶稣在地上时的门徒 编辑

 
早期基督徒地下墓穴壁画中所描绘的耶稣与门徒

耶稣在世的时候,有七十二门徒(也有版本说七十门徒。参见《路加福音》10:1-17:中文和合本翻译虽作七十人,但在英文各个不同版本的圣经中,有些为七十人、有些为七十二人);其中经过他特别拣选的有十二个,称为十二门徒

基督徒即耶稣基督的门徒 编辑

耶稣升天前曾交代门徒们:“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马太福音》 28:19-20;这段经文,又被称为大使命。)耶稣不是只要相信祂的道的信徒,而是要不仅相信、更能遵从他的道,与他同行的门徒。(见下方 信徒、门徒与使徒)。所以根据耶稣的心意,每个基督徒都该是耶稣的门徒。

门徒训练 编辑

因此,根据上述经文的教导,许多教会都有门徒训练的课程。通常是由一位灵命成熟的基督徒,透过有系统的课程教导与自己在实际生活中的言行典范,来训练另一位或几位较稚嫩的基督徒,使他们也能早日成为灵命成熟、效法基督样式的基督徒。

信徒、门徒与使徒 编辑

信徒(believer),指相信某学说教义者。

门徒(disciple),指对某学说教义不仅是相信,更愿意将自己交托、亲身实践并接受传授师傅的管教与训练。

使徒(apostle),指为某个特殊使命奉召被差派出去的门徒。当耶稣拣选了十二门徒并将他们差派出去后,这十二门徒从此称为十二使徒,他们也是最早的使徒(参见《路加福音》6:12-16;《马太福音》10章)。

信徒与门徒二词都可以在世俗世界使用,但使徒则是基督教特有的名词。在基督教教义中,信徒、门徒和使徒三者的门槛乃是逐级提高:门徒一定是信徒,但信徒却不一定是门徒;使徒一定是门徒,但门徒却不一定是使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