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阶令妃阮氏任越南语Nhất giai Lệnh phi一阶令妃),名阮氏任越南语Nguyễn Thị Nhậm阮氏任),越南阮朝绍治帝的一名嫔妃。

家世 编辑

阮氏任的父亲是阮文仁,阮文仁是对阮氏王朝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一位武将。1802年,嘉隆帝命阮文仁留任嘉定,后任命其为嘉定总镇,是南方第一个总镇。

1822年,阮文仁去世。虽然历史没有记载,但阮氏任嫁给皇子阮福绵宗可能是为了抚慰她的家人。

府妾 编辑

1823年,她和范氏姮(越南语:Phạm Thị Hằng)一起嫁给了皇子阮福绵宗为府妾。因为阮文仁的爵位高于范氏姮之父范登兴,故阮氏任的位次在范氏姮之上。

一日,明命帝给阮氏任、范氏姮二人每人一件金花纱平领衣,皇太后陈氏珰给每人一枚金扣,一为凤扣,一为花扣,密封于盒内,向天祝祷说:“谁拿到凤扣就能先有孩子。”,阮氏任、范氏姮各取一,阮氏任得花扣,范氏姮得凤扣。预言应验了,范氏姮率先生一女,即延福公主阮福静好(越南语:Nguyễn Phúc Tĩnh Hảo/阮福静好)。

之后,阮氏任生次女安盛公主阮玉娴嫣。安盛公主生卒年不详,推测其生于1824到1826年间。此后,阮氏任再也没有怀孕过。

宫廷生活 编辑

1841年,绍治帝登基。阮氏任和其他嫔妃一起被封为宫嫔直到为明命帝服丧完毕。1842年,绍治帝在北部祭祀,参加的宫嫔很少,只有她和范氏。

1843年,绍治帝制定后宫宫阶,册封她为一阶令妃(越南语:Nhất giai Lệnh phi ),高于二阶诚妃范氏姮,为绍治后宫之首。她也是阮朝第一位初封即为一阶妃的后妃,在她之后还有成泰帝的玄妃阮有氏娥(越南语:Huyền Phi Nguyễn Hữu Thị Nga)、启定帝的恩妃胡氏芷(越南语:Ân phi Hồ Thị Chỉ)初封即为一阶妃。

这是她最荣耀的阶段,即使只生育了一个女儿,但她深受绍治的宠爱,又有强大的家族,因此在后宫的地位不差。

绍治六年(1846),范氏姮被晋为一阶贵妃,良嫔武氏媛(越南语:Võ Thị Viên)被晋为一阶良妃。阮氏任不再是唯一的一阶妃了。不止如此,三位一阶妃的位次也被重新排序,从高到底为:贵妃、良妃、令妃,阮氏任成为后宫的第三高的妃子。在绍治帝的四妃中,阮令妃只排在二阶淑妃阮氏川(越南语:Nhị giai Thục phi Nguyễn Thị Xuyên)之前。在绍治末年,令妃不再被重视了。

去世 编辑

令妃卒年不详,可能去世于嗣德年间,她的坟墓被严重破坏。

影视形象 编辑

演员 年份 影视作品 备注
吴邓红云越南语Hồng Vân (diễn viên) 2019年 凤扣 阮芳任[1]
  1. ^ 国产宫斗剧的头号“粉丝”,开始自己拍了. 新浪. [202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