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仁越南语Nguyễn Văn Nhơn阮文仁;1753年—1822年)越南阮朝初期将领,在协助阮福映夺取越南皇位中起重要作用。

阮文仁墓

阮文仁是安江永安(今同塔省沙沥市)人,为明德侯阮光之子。1774年,西山起义军攻打边和镇的赤蓝时,阮文仁响应阮主政权的勤王号召,纠集民兵支持阮主,被任命为队长。阮文仁跟随阮福淳来到嘉定(今胡志明市),与宋福和一起驻守鸟甘。1776年,西山军攻打嘉定,阮文仁随宋福和率军援救,击退了西山军,阮文仁被升为该队

1777年,阮福淳在巴越遭到西山军的擒杀,阮文仁逃走。同年阮福映龙川(今金瓯省)起兵抗击西山军,阮文仁与杨公澄一起在沙沥举兵响应。次年晋升为该奇。1782年,西山军攻占嘉定,阮文仁随阮福映逃往富国岛。不久阮福映便收复了嘉定,晋升阮文仁为右算军

1783年,阮福映再次战败,逃往暹罗。阮文仁与杨公澄率领水军,准备前往追随阮福映;但途中遇到了从暹罗回国的阮秦、黎尚,杨公澄、阮秦黎尚于是一起占据了龙川,对抗西山军。阮文仁则前往暹罗首都曼谷通报阮福映。但他归国的时候杨公澄已被西山军所杀。阮文仁又前往扛坎岛,跟随黄进景建造兵船。

1787年,阮福映从暹罗回国,阮文仁前往沙沥招募旧部,升神策卫钦差属内该奇。1794年,西山朝太尉阮文兴攻打富安,阮文仁战败,退往龙冈。西山军派陈光耀包围阮军的皇太子阮福景延庆(今庆和省),阮文仁据守龙冈,与延庆城相呼应。

1795年,西山朝驻守归仁司隶黎忠率军南下攻打平顺。阮文仁率军将其击退。此战之后,阮文仁以年老多病为由提出要退隐,但遭到阮福映的拒绝,随后被任命为镇边(今边和省)留守。阮文仁虽然没有文化,但他在此任内开始拜师读书,涉猎经史。

1797年,阮福映亲征归仁,任命阮文仁为掌奇,辅佐皇二子阮福曦留守嘉定。在任期间劝课农桑,将嘉定治理地很好。

1802年,阮福映统一越南,建立阮朝,改元嘉隆。阮文仁被任命为掌振武军郡公。阮文仁向嘉隆帝上表,提出广求贤才、制定法度、设立学校、劝课农桑等等十四条建议,被嘉隆帝一一采纳。

1808年,阮文仁取代阮文张,成为嘉定总镇,遥领平顺、河仙二镇。同年暹罗入侵真腊,阮文仁率军来到暹罗边境,迫使其撤军。1811年,自称有疾,上表请求辞职,得到准许。黎文悦取代了他,成为新的嘉定总镇。

1819年,嘉隆帝欲征调真腊的农夫来开凿永济运河。阮文仁认为这会引起真腊人的不满,强烈反对。嘉隆帝接受了他的建议,并重新任命他为嘉定总镇。翌年入京吊唁嘉隆帝。1821年因明命帝准备去北圻巡视,阮文仁被明命帝召回顺化,任命为董理军国重事,辅佐皇太子阮福绵宗(即后来的绍治帝)。1822年,阮文仁在顺化逝世,享年70岁。明命帝为他辍朝三日,追赠他为翊运同德功臣,特进柱国上将军上柱国太保郡公,忠谨。1824年,附祀于阮福映的世庙,又祀于中兴功臣庙。1831年,追赠佐运功臣,特进壮武将军、右军都统府掌府事,改谥穆宪,追封荆门郡公越南语Kinh Môn Quận Công荊門郡公)。

阮文仁的坟墓位于今越南南部同塔省沙沥市

阮文仁与阮文张阮黄德黎文悦张进宝五人,并称为“嘉定五虎将”。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