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福濒越南语Nguyễn Phúc Tần阮福瀕,1620年7月18日—1687年4月30日),又名阮福勤越南语Nguyễn Phúc Cần阮福勤),是越南广南阮主第四代领袖(1648年-1687年)。他在位期间,与郑主达成和解,郑阮纷争暂告一个段落;同时他几乎兼并了占城剩余的大部分领土。

阮福濒
后黎朝广南阮主
前任:阮福澜
继任:阮福溙
贤主
(1648年—1687年)
国家大越
时代郑阮纷争
封号勇郡公→勇国公
尊号贤主
出生(1620-07-18)1620年7月18日
永祚二年六月十九日
逝世1687年4月30日(1687岁—04—30)(66岁)
正和八年三月十九日
庙号毅祖→太宗
谥号功高德厚勇哲王→
宣威建武英明庄正圣德神功孝哲王→
宣威建武英明庄正圣德神功孝哲皇帝
墓葬长兴陵

生平 编辑

阮福濒是阮福澜的次子,初为公子时,被立为世子,受封副将勇礼侯,后晋封节制诸军。福泰六年(1648年),阮福澜在北方郑梉发动另一场伐阮战役期间逝世,阮福濒嗣位,群臣尊为节制水步诸营兼总内外平章军国重事太保勇郡公越南语Dũng Quận Công勇郡公)。臣下称之为“贤主”(越南语Chúa Hiền主賢)。

在阮氏政权交替期间,郑梉发动了他最后一次对阮氏的攻势。但在一次水陆两栖的长育垒之战中,郑氏的御林军遭到阮福濒的痛击。在此期间,后黎朝皇帝黎真宗死去,可能与这场战役有所关联。这次战役对郑氏是毁灭性的,阮氏诸将提议北伐郑氏。

盛德元年(1653年)六月,群臣上尊号为太傅勇国公

在长育垒之战发生的七年之后,阮氏开始攻打北方郑氏的土地。盛德三年(1655年),阮福濒派阮有镒阮有进进攻郑氏,攻占北布政州,随后继续北上。郑军连连败退,被夺取蓝江以南七县。次年(1556年),阮福濒亲临前线督军,极大地鼓舞士气。郑梉则派孙子郑根率军驰援乂安。自此,郑阮双方互有胜负,相持于蓝江一带。

永寿三年(1660年),阮氏两位大将阮有镒阮有进之间发生争执,导致阮家实力的严重削弱;同时,阮军已经出征5年,士兵大多思念家乡,不愿继续打仗,士气低落。郑根趁几率军击败了阮氏,将阮氏的势力驱逐出了北方。阮氏的北伐以失败告终。

永寿四年(1661年)闰十月,郑柞率兵南下,攻打阮氏所建立的长育垒,但如从前一样,依旧没有成功。次年(1662年)二月,郑柞率军退回北方。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郑柞将目标放在了北方的高平莫氏政权,而阮福濒则把目标放在了南方的占城西贡地区。

最终,郑柞于1672年做出了征服阮氏的最后一次努力。这场战役中,阮氏由阮福濒之子阮福淳(又名尊室协)率领;郑氏由郑柞之子郑根率领。阮氏再次击退了郑氏的进攻。但此时郑柞提出停战。阮福濒接受了停战的请求,结束了阮氏与郑氏长期以来的战争。阮郑两家的分界线被确立在𤅷江附近。此后,越南迎来了约100年左右的和平时期。

此后,阮福濒得以将他的精力全部放在南方。他的军队得以巩固最南方几个新扩张得到的领土。阮氏与柬埔寨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但尚未爆发公开的军事冲突。

正和八年三月十九日(1687年4月30日),阮福濒逝世,葬于海葛山,其子阮福溙嗣位。上尊谥为大元帅总国政功高德厚勇哲王越南语Đại Nguyên Soái Thống Quốc Chính Công Cao Đức Hậu Dũng Triết Vương大元帥總國政功高德厚勇哲王)。景兴五年四月十二日(1744年5月23日),阮世宗阮福阔改谥为宣威建武英明庄正圣德神功孝哲王越南语Tuyên Uy Kiến Vũ Anh Minh Trang Chính Thánh Đức Thần Công Hiếu Triết Vương宣威建武英明莊正聖德神功孝哲王),上其庙号为毅祖越南语Nghị Tổ毅祖)。

嘉隆五年六月初八日(1806年7月23日),他的后代阮福映追崇上他庙号太宗越南语Thái Tông太宗),谥号宣威建武英明庄正圣德神功孝哲皇帝越南语Tuyên Uy Kiến Vũ Anh Minh Trang Chính Thánh Đức Thần Công Hiếu Triết Hoàng Đế宣威建武英明莊正聖德神功孝哲皇帝),陵为长兴陵越南语Trường Hưng Lăng長興陵)。

家族 编辑

阮福濒家族
 
 
 
 
 
 
 
 
 
 
 
 
 
 
 
 
 
 
祖父:熙宗文皇帝阮福源
 
 
 
 
 
 
 
 
 
 
 
 
 
 
父:神宗昭皇帝阮福澜
 
 
 
 
 
 
 
 
 
 
 
 
 
 
 
 
 
祖母:孝文皇后阮氏佳
 
 
 
 
 
 
 
 
 
 
 
 
 
 
太宗哲皇帝阮福濒
 
 
 
 
 
 
 
 
 
 
 
 
 
 
 
 
 
 
 
 
外祖父:石郡公段公雁
 
 
 
 
 
 
 
 
 
 
 
 
 
 
母:孝昭皇后段氏安
 
 
 
 
 
 
 
 
 
 
 
 
 
 
 
 
 
外祖母:夫人武氏成
 
 
 
 
 
 
 
 
 
 
 
 
 

妻室 编辑

封号 姓名 生卒年 生平
慈敏孝哲皇后 朱氏园 1625年-1684年12月26日 生2子1女
慈仙孝哲皇后 宋氏堆 生2子

子女 编辑

阮福濒有6子3女。

排行 封号 谥号 姓名 生卒年 生母 生平
皇子
1 福郡公 阮福演
阮福汉
1640年9月27日-1684年11月18日 朱氏园 有6子
2 英宗 阮福溙
阮福彦
1650年1月22日-1691年2月7日 宋氏堆 有5子4女
3 纲郡公 阮福溱
阮福玄
1652年1月20日-1685年9月6日 宋氏堆 有1子
4 协郡公
国威公
全节
宪毅
阮福淳
阮福协
1653年-1675年8月6日 朱氏园 有4子
5 阮福年 早殇 无嗣
6 阮福绕 早殇 无嗣
皇女
1 阮氏玉曹 朱氏园
2 史失其名 嫁掌奇壮
3 史失其名 嫁掌奇德

参考资料 编辑

  • Encyclopedia of Asian History, Volume 3 (Nguyen Lords) 1988. Charles Scribner's Sons, New York.
  • The Encyclopedia of Military History by R. Ernest Dupuy and Trevor N. Dupuy. Harper & Row (New York).

延伸阅读 编辑

[]

 大南寔录前编/卷四》,出自《大南实录
 大南寔录前编/卷五》,出自《大南实录
阮福濒
前任:
阮福澜
广南阮主
1648年—1687年
继任:
阮福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