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裕(?—?),字思旷东晋陈留郡尉氏县人。阮放之弟,阮籍的族弟,以爽快无私著称。

生平 编辑

初任王敦的主簿,为溧阳令,咸和初年(326年),除尚书郎,隐居会稽郡剡县,人以为“有肥遁之志”。历官临海太守,东阳太守,散骑常侍、国子祭酒、金紫光禄大夫,官至侍中。曾在剡地(今浙江嵊县一带)为友焚车[1],与谢万兄弟有来往,曾问《四本论》于谢万。与江惇、长山令王濛,皆一时名士,众人深相钦重。[2]

避讳 编辑

刘宋时期,为避宋武帝刘裕名讳,时人多用以字行[3][4]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曾孙 编辑

  • 阮弥之,阮歆之的儿子,与叔父阮万龄知名于元熙年间。

玄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晋书·阮裕传》:阮裕字思旷,“有好车,借无不给。有人葬母,意欲借而不敢言。后裕闻之,乃叹曰:“吾有车而使人不敢借,何以车为!”遂命焚之。”
  2. ^ 《晋书·江统传》:东阳太守阮裕、长山令王濛,皆一时名士,并与惇游处,深相钦重。
  3. ^ 宋书·阮万龄传》:阮万龄,陈留尉氏人也。祖思旷,左光禄大夫。
  4. ^ 梁书·止足传》论:谢灵运《晋书·止足传》,先论晋世文士之避乱者,殆非其人;唯阮思旷遗荣好遁,远殆辱矣。
  5. ^ 世说新语注·尤悔-11》:阮氏谱曰:“牖字彦伦,裕长子也。仕至州主簿。”余嘉锡《笺疏》:程炎震云:“《晋书裕传》云:‘三子:佣、宁、普,佣早卒。’牖、佣字相近,恐是《晋书》误也。”
  6. ^ 宋书·良吏传》:阮长之,字茂景,陈留尉氏人也。祖思旷,金紫光禄大夫。父普,骠骑咨议参军。
  7. ^ 南齐书·阮韬传》:阮韬字长明,陈留人,晋金紫光禄大夫裕玄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