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 (东晋)

东晋

王濛(309年—347年),仲祖,小字阿奴太原郡晋阳(今山西太原)人。东晋名士、外戚。深得辅政的会稽王司马昱倚重,官至司徒左长史。

生平 编辑

王濛年轻时放荡不羁,至后期才开始克己励行,从而获得风雅潇洒的美好名声。王濛与刘惔齐名,并且是好朋友,二人互相称许。当时的人以刘惔比为荀粲;王濛比为袁涣,并成当时风雅潇洒名士的典范。

王濛初任司徒王导。当时王导要任用苏峻降将匡术的弟弟匡孝,王濛写书给王导暗指匡孝是小人,又称文臣武将分明,不能混在一起,这会有亏清穆之风。但王导不答。王濛后外出至长山县县令,后来又再被召任为司徒左西属。但王濛以掾属之职一旦出了过错受到讉责,就要受杖刑,故一直辞让,即使朝廷下诏暂停杖刑处罚仍然不就。后迁中书郎

会稽王司马昱曾与孙绰品评风流名士,王濛亦在其列。至永和元年(345年),司马昱受录尚书六条事辅政,就倚重了王濛和刘惔,俱为入室之宾。后转司徒左长史。后来东阳太守山遐去世,王濛向司马昱请求任东阳太守,说:“得山遐严厉的为政作风荫藉,我可让当地和谐安定。”但司马昱没有答应。

永和三年(347年),王濛去世[1],享年三十九岁。其女王穆之被立为皇后后,被追赠光禄大夫[2]

性格特征 编辑

  • 王濛侍奉其母十分恭谨。
  • 王濛的俸禄和资产,自己享受的其实不多,常居俭素;喜怒不形于色,不拘细节,故此以清廉俭约见称。
  • 王濛好饮茶[3]
  • 王濛擅长隶书章草[4],亦能画画,后世称其为“丹青甚妙,颇希高远”[5]
  • 王濛性格平和舒畅,亦能清谈,谈道时旨在意义,简洁而有重点。[6]
  • 王濛注重仪表,每次照镜时都对镜中的自己说:“王文开(王讷字)怎么能生了这样的儿子。”[7]
  • 戴逵十多岁时在瓦官寺画画,王濛看后就说:“这小孩不是普通会画画的人,日后一定会成为著名人物;可惜我年纪太大,等不到看他最巅峰的时期。”最终戴逵果然成为书画名家。[8]

逸事 编辑

  • 王濛相貌俊美,平日贫寒,一日他的帽子坏了,自行至市肆购买。市肆里的妇人们见王濛貌美,争相送他新帽。[9]
  • 王濛一次听到外族语言,因听不明白就一面茫然,于是说:“假若介葛卢来朝,定必听得懂这语言。”介葛卢是春秋时介国的国君,连牛鸣叫也能听出意思。
  • 一次王濛与刘惔同席而坐,王濛喝得痛快时跳起舞来,刘惔说:“阿奴你今日比得上昔日向子期的任率呀。”
  • 一年冬天,王濛到尚书省见王洽,当时外有积雪,王濛在门外下车,穿着公服步入,王洽遥遥望见王濛,叹道:“此不复似世中人!”[10]

评论 编辑

  • 支遁称赞王濛“轩轩韶举”
  • 刘惔:“性至通,而自然有节。”
  • 谢安:“王长史语甚不多,可谓有令音。”
  • 孙绰评王濛“温润恬和”。

家庭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母 编辑

编辑

爰氏,追赠安国乡君

子女 编辑

孙儿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3》,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书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唐人张彦远法书要录
  2. ^ 《世说新语·言语篇》“王长史与刘真长别后相见”条注引《王长史别传》
  3. ^ 太平御览》引《世说新语》佚文:“王濛好饮茶,人至辄命饮之。士大夫皆患之,每欲往候,必云:‘今日有水厄’。’”
  4. ^ 张彦远《法书要录》引右军(王羲之)云:“(李式)是平南之流,可比庾翼。王濛书亦可比庾翼。”同书亦称其“隶、章草入能,卫臻陶侃亚也。”
  5. ^ 张彦远《s:历代名画记·王濛》
  6. ^ 《世说新语·赏誉篇》注引《王濛别传》
  7. ^ 《语林》
  8. ^ 《世说新语·识鉴篇》
  9. ^ 《晋书·卷九十三·外戚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王濛字仲祖,美姿容。居贫,帽败,自入肆买之。妪悦其貌,争遗新帽。”
  10. ^ 世说新语·容止篇》
  11. ^ 11.0 11.1 11.2 《世说新语注·容止-21》:王氏谱曰:“讷字文开,太原人。祖默,尚书。父祜,散骑常侍。讷始过江,仕至新淦令。”
  12. ^ 《世说新语笺疏》:魏志王昶传云:“兄子默,字处静。”
  13. ^ 《世说新语笺疏》:言语篇注引王长史别传云:“父讷,叶令。”建康实录八云:“濛,安西司马讷之子。”
  14. ^ 《世说新语·赏誉第八·40》:王氏谱曰:濛父讷,娶颍州庾琮之女,字三寿也。
  15. ^ 张怀瓘《书断》:王脩,字敬仁,濛之子也,著作郎。善隶。求右军书,乃写东方朔画赞与之。升平元年卒,年二十四。
  16.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晋故豫州陈郡阳夏县都”乡吉迁里附马都尉朝□”溧阳令给事中散骑常侍□”琰,字弘仁。”夫人司徒左长史太原晋阳□”濛仲祖女。太元廿一年七月十四日。”□□□□阳□□

外部链接 编辑